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以架構探討企業內部控制之研究-以L公司為例

 碩專班95級校友王子瑋

題目(中) 以架構探討企業內部控制之研究-以L公司為例
題目(英) Study on Internal Control Applying “Viewpoints of Architecture”– Selecting L Company as a Case Study
研究生 王子瑋(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趙善中
摘要(中)

 

        我們都知道,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人民一切的行為包括權利與義務都是憲法所賦予及規定,必須以憲法作為最高的準則;而內部控制對於企業來說就相當於是企 業的憲法一般,企業經營的所有運作,大到企業未來的發展與規劃,小到各部門細部流程,都必須以內部控制制度為依歸,其他因應企業管理所制定的管理規章及辦 法,都不得與其相違背。由此可知,內部控制對於企業之運行有著不可撼動的重要地位,也因此,設計一套良好的內部控制及徹底落實地執行是每個企業最重要的課 題。
 

        自民國85年8月起,財政部證期會陸續修改及制定多項法令規定,可見政府單位對企業內部控制的重視。但是,歷經這十多年來的推行,企業界的弊案卻仍然層出 不窮,例如最近的博達案及訊諜案,造成投資人及債權人等重大損失,顯而易見的是內部控制出現的問題。
 

        本研究嚐試由架構的角度切入企業內部控制,經由架構的思維去探討及發掘企業現行內控制度與內部稽核的缺失,進而幫助企業設計及執行一套具有架構特色與精神 的內部控制制度及內部稽核制度,使企業能防弊、興利,長治久安、永續經營。相信藉由本項研究開啟不同層面之省思,以協助公司管理單位對內部控制規範及執行 上之參考,並幫助稽核機構及企業加強公司治理之推行。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3106-16090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