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你所不知道的記者會幕後作業

 碩 專班 / 鄭溫乾

前言:如何將耗費多時努力做出的成果推展出去呢?舉辦記者會是一個能讓許 多人在短時間內馬上就能得知消息的好方法。中山資管碩專班學生為了讓更多人知道「西灣模式──電子商務課程創新教學模式」(詳見本期焦點人事物),特 別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會,獲得了極大的成功。要讓一場記者會成功可不是件 容易的事,就讓鄭溫乾學長來分享成功記者會背後的甘苦談吧!

 


 

4月26日的記者發表會,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我的感受最深,願意提供 作為同學們的「他山之石」。

 

這一天的活動,我是負責媒體聯絡的成員(另有文菁、小青、莉莉助教、班代 幼霖等作業人員),事先都按照行銷作業的前置程序,取得不與其他記者會撞期的時段,並由黃老師做最後拍板定案,然後正式發邀請函與採訪通告,也在班板上密 集貼上通告,希望內部各組在新聞與網頁資訊上能充分配合,而這些作業也都在掌控之中,一切都進行地相當順利。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還是產生了一些突發狀況,細說如下:

 

一、為免除出席記者往返本校停車之不便,小青助教協助連絡,申請到學校校 車 的派車通知,然而正式與各媒體記者聯繫之後,得到的答覆是他們會各自開車前往,因此校車也沒派上用場。

 

二、原先不會撞期的記者會,在25日上午有了重大變化:科工館26日上午 也要辦科展記者會,大部分的記者要先趕這一場,11:30才能趕來學校參加我們這一場。從正常狀況判斷,科工館的記者會是比我們的記者會重要,所以能有幾 位記者能出席本班記者會,我幾乎毫無把握,甚至害怕會有等無人的狀況出現,那這次記者會就白忙一場了。幸好,記者會最後仍能順利進行。(第二天看報紙,反 而我方的記者會獲得意外的成功)

 

根據過去辦記者會的經驗,必須採取突發狀況處理,也就是臨機應變,以不變 應萬變,盡人事而聽天命。

 

思考過後我決定將記者會將延 後30分鐘,首先要向主辦人 黃老師報告近況,讓黃老師有 最壞狀況的心理準備。黃老師前一晚得知後,怕我我有心理壓力,在口頭上給我安慰。幼林班代從其他管道,也知道記者會撞期,特別打電話問我怎麼辦?我只好回 應:明天 上午10至11時再努力看看。為了安定人心,班板上自然不會通告,以免「人心惶惶」。

 

26日上午10時許,我特別到市政府教育局轉一圈,看看能否遇上幾位記者 當面再邀請出席。過了10時30分,沒有見到一位記者人影,心裡開始著急,也只好趕回1023教室現場,預計11時到達。如果按照習慣,走山上路線,可以 提早5分鐘到達,偏偏當時選擇五福路進入鼓山區,才發現這一段路況車多擁擠,10:55在隧道口接到莉莉助教的電話,問我有沒有記者來,因為她沒看到記者 人影,難以向在場的陳主任與黃老師交代。我只好回答她,等到教室再聯繫。11:00到達1023教室外的簽到桌一看,沒有記者,再看看教室內,陳主任與黃 老師及同學都已等候多時,我只好向黃老師報告:讓我繼續連絡看看。

 

不久,蘋果日報記者魏斌、教育廣播電台記者洪慧瑜、高雄廣播電台記者薛夙 涵、青年日報記者李靜音先後到場,我先稍微鬆了一口氣,但是報紙媒體記者人數太少的話記者是會不算成功的。在教室外繼續聯絡,聯合報記者徐如宜說她已進入 校區,我幫她找到停車位後,引導進入會場。聯絡中國時報記者袁庭堯,他說會在完成另一宗採訪,12時在海景餐廳採訪。自由時報記者李開菊、國語日報記者陳 玉珊也在科工館記者會後趕來。

 

11:30分許,記者會終於在不能再等的狀況下陸續登場,之後就漸入佳 境,能到 的記者都到了,一場史無前例的網路與現場記者會,呈現在大家眼前,然後圓滿結束。

 

會餐聯誼後,記者們陸續離去,我在事後也以電子檔發e-mail新聞稿給 各媒體,完成這次的記者會。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