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人力資源管理初體驗

 博士班 / 陳慧靜

   4/19下午賴香菊老師 邀請了人力資源管理所的陳 世哲教授來演講。陳世哲教授看起來相當的年輕,很友善也很親切。原本他所準備 的演講題目是High Performance Work System Practices in International Affiliates of American MNCs: Cultural and Institutional Influences,但因為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不太熟悉人力資源或相關領域的知識。教授不厭其煩 地講解人力資源領域的基本知識,讓我們能在短時間內了解並具有相關的基本知識。

 

  在人力資源的知識領域中分成四大部分:1. Recruitment and Selection2. Training and Development3. Conpensation and Evaluation4. Industrial Relation。而這四個領域的研究又各自區分為Individual LevelIndustrial Level教授的研究一直專注在Industrial Level中人力資源策略與 企業成效之間的關係。教 授在此領域長期的經營,可以說是此領域的專家,這點可由教授個人網頁中的研究成果見端倪。

 

  之前說過,教授是位相當 親切的老師,也很為學生著想。打從心裡覺得他是一位很好且值得尊敬的演講者。他先詢問現場有多少博班學生修過人力資源相關的課程,或是接觸過相關的領域。 發現在場所有的博班學生都沒有接觸過這方面的知識時,雖然他準備他最近的研究要來分享,但為了避免聽眾受到隔行如隔山的影響,決定將演講的內容轉向探討研 究的方法。教 授的研究經驗相當的豐富,有瀏覽過他的網站的人應該都可以看的出來。

 

  因此除了前段陳教授精采地介紹人力資源相關研究之基本知識之外,第二階段的研究方法亦相當的豐富,讓我們覺得受益匪淺。教授先介紹了ReflectiveFormative的關係與區別,其清晰的講解與適時的舉例更幫助我們釐清ReflectiveFormative之間的關係與差異。事實上,對於過去沒有使用過結構方程式模型做資料分析的人而言 這方面是較為陌生的,透過這次的講解,我相信,大家應該建立起清楚的概念了,同時,這也對將來需要使用結構方程式模型做資料分析的同學產生很大的助益。

 

  接下來,教授帶領我們 了解問卷題項的結構與判斷。一步一步的剖析哪些題項的問法是不適當的,問題出在何處,該如何改善等。雖然大家幾乎都有發問卷與修改問卷的經驗,但是,對題 項的設計只能說是粗淺的了解。經過教授此次精闢 的解釋,讓我們受益匪淺,也了解問題設計常出現的問題是什麼,相信這對我們博士班學生未來的研究有很大的幫助。

 

  在此之後的開放討論亦相當的精采。教授分享他投 稿、研究等的相關經驗,也指導我們如何選擇要投稿的期刊。雖然一樣都是屬於SSCI的期刊,但是影響卻大大不同。有的Impact Factor很高,有的很低,這些對未來申請計畫與別人的評斷是有影響的,需要小心注 意。這樣精采的演講與熱烈的討論在時間的催促下不得不暫時畫上休止符,不過,教授很熱心地邀請我們有問題隨時到他的研究室拜訪他。

 

附 上陳世哲教 授的網址

http://hrm.nsysu.edu.tw/teachers/Dr.Chen%20Shyh-jer's%20vita-2006.pdf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