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大陸交換生台灣行(下)

 交換生 / 陳俠璇

 

生活篇

 

在臺灣的其它大學沒有做過瞭解,但是在高雄的中山,因為學校的宿舍有限, 所以並不是學校裡的每個學生都可以分到宿舍的。對於大一大二的學生,基本還是都有宿舍的,住在學校裡。但是,大三的學生就要通過抽籤的方式確定誰可以分到學校的宿舍,沒有分到宿舍的學生如果家離學校遠就必須到外面租房住了。學校的宿舍的好處,一是上課比較方便,二是宿舍費遠比外面的租房的費用便宜。還有 一個比較奇怪的是女生宿舍只有兩棟,男生我沒有做過統計,但是總的來說是很多棟。現在想來,似乎男生的宿舍量比較充裕,抽籤分宿舍好像也比較多的是發生在 女生身上。

 

學校有大部分建築是倚山而建的,西子灣和柴山讓學校有其獨特而優美的自然 景觀。雖然沒有整個學校一次性細細地繞過,品嘗每個角落的獨特。但是零零散散的也算都走過了。西子灣和柴山,是比較聞名的,我也算比較仔細地品味了。西子灣在旅遊篇裡面會有所介紹,這裡就不再贅言。一個週末的上午,我和另外幾個同學去登柴山,明顯地,柴山沒有名山大川的豪情,但是它自有一種小家碧玉的美妙,完全是一種不一樣的感覺,閒適而舒心。我們去得比較晚,許多人已經下山了,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一路走來,上山的下山的,認識的不認識的都熱情地打著招 呼——「早!」或許大家的心情都一如朝陽般的蓬勃。在這個社會中,當我們都因為忙碌在匆匆而過的時候,在這麼一個角落裡,柴山,還存在著這種和氣與熱情,或許這是大自然的力量,是青山綠樹的感召。登山的一件憾事是,我依然沒有碰上獼猴和松鼠,在中山整整四個月,我都沒有碰上。

 

在安排得密密麻麻的日程中,我和另外兩個交換生還參加了國標舞社,每個周日週一晚上便是練舞的時間,即使學習再忙,我們也會爭取到場,認真地練習, 不僅達到鍛煉身體的目的,也算是讓自己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一種行動吧。我們三個中的一個還參加了期末的新生大賽,取得了第一名的驕人成績。

 

有一件事情,對我和曉珺(另外一位交換生)來說,稱得上是值得紀念的吧! 如果沒記錯的話,那是2006-12-22,我們倆參加了現代詩朗誦比賽,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聽到結果的時候心裡激動得有點麻木。或許,這個結果應該 說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報名是一時的衝動,但是既然報了,就要認真地幹到底。我們找了學校裡一個空曠的天臺,一遍又一遍地認真練習,又請同學幫忙指點改進。或者說機會是偶然的,成功是偶然的,但是,這一切,只會落到有準備的人的身上。

 

在這裡,也有許多感動的地方,在此,僅舉一例。尤記得第一次寒流襲來的第二天,一個同學在下課的時候,跑過來問我「俠璇,昨晚睡得好嗎?」我是一臉茫然不知所以然,有點驚訝地回問「啊?」原來,她是擔心我沒有被子會被冷到,刹那間,心中已是滿滿的感動,有這一席問話,我還會冷嗎?之後,她又借被子給我,這樣子,我就不用為了短短的冬天破費或者受凍了。

 

我們十個人也時常自娛自樂,比如生日,比如冬至,比如某個週末,我們就聚集在一起,交流學習與生活。平時,十個人間也互相照應,互相幫助。就在這四個月中,我們培養出了深厚的友誼,因為我們有著一段共同的特別的經歷。

 

旅遊篇

 

或許在臺灣,旅遊不比我長這麼大所做的旅行少多少。但因為學習任務也是極為繁重的,為了週末能夠出去玩,週一到週五的時間,我們常常是呆在自習室或者圖書館裡啃書本,做到學習遊玩兩不誤。

 

我們十個小毛球到臺灣後,旅遊的所有的行程都是我們自己安排的,網上訂 票,訂房,火車站買票,匯訂金,網上查詢確定遊玩路線。歷經多次,現在我們或許可以自稱為老到的自助旅行團了,在旅遊當中我們就在不知不覺地成長著,學會獨立,學會承擔。

 

在臺灣碰上的第一個假期是中秋長假,總共有五天的假期。我們開始了第一趟 旅行。首先是參加了僑聯兩天的迎新活動。這是一個很有組織的社團。記憶猶新的是那「惱人的」morning call,早早地將我們從夢鄉中驚醒,就是這一「奇特」的舉動讓活動從一開始就井然有序。執行官,小隊輔,總召職位的稱呼的特別讓我們充滿著新奇。集合之後,我們幹的第一件事,是跟著 活動的組織者「跳」起了 早操,恩,不是中規中矩的廣播操,而是由他們自行設計的,跟著流行音樂的「舞姿」,搞笑的氣氛中,我們惺忪的睡眼跟著被喚醒了。然後我們就向西子灣進軍了。

 

看到波浪滾滾的西子灣,我們的心弦也被撥動了。這裡的海灘是一望無際的黑沙,想用柔軟而精細來形容它,踩上去真是很舒服,無奈在陽光的照射下,沙子已經極為滾燙,來不及享受就匆匆地把拖鞋給穿上了。想想我生長的地方也是海濱城市,可是平時與海的接觸倒是不多,今天算是徹底痛快地玩了一場,坐上「香焦船」,騎上摩托艇,趴在「大力水手」上…許多名字都記不清了,我們在海面上盡情地遨遊,舔著鹹鹹微澀的海水,感受 著海浪撲打臉龐的感覺,我們的心中滿是歡暢。

 

上面的記述比較詳盡,那是因為沒有或者很少留下照片,而接下來的這些地方,我們真是留影很多很多,我們去了臺北,阿里山,小琉球,花蓮,日月潭,高樓矮樓,錯落有致;山山水水,互相映襯;日出日落,永恆瞬間…想說的太多,或許照片可以喚起那點點滴滴的回憶,然而景物給予我們許多感覺是照片記錄不下的,我貧乏的詞彙也無以 描述,但或許已經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或許「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但是還是需要身體力行的補充。

 

結語

 

選擇做為一個交換生,話說有得必有失,我們錯失了一些東西,但是我們在這次經歷中的成長應該說是更快更多的,交流學習給予我們的實在太多太多了,說不完道不盡……

 

 

臨別的餞行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