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你想做什麼?」──梁院長為大四畢業生指點迷津

 大四 / 翁鈴超

 

 

今天范瑞珠老師的資管實務專題研討課程邀請到管院院長身兼資管系教授的梁 定澎院長為我們帶來演講,這是梁院長首次在大學部的Seminar課程中演講,范老師在介紹時說梁院長是「Work hard, work smart」的最佳詮釋者,梁院長將透過演講提供自己的親身經驗來幫助我們。

 

院長在演講的一開始就客氣的說自己今天是來和念了四年資管的我們交換意見、給我們一些鼓勵的,院長說雖然演講的題目是「你要做什麼」,不過其實自己在大學畢業的時候也還不太知道要做什麼,大家都在不那麼自主的狀態。但是現在 時代不同了,我們該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越早去想自己要做什麼越有助於人生的發展。

 

院長首先舉了Yahoo創辦人楊致遠的例子,在他兩歲時父親就去世了,人生並不是那麼的順遂,後來在他玩網頁的同時也催生了Yahoo,他的機緣在於正逢網路開始發展,他的例子告訴我們「 Everything is Possible」。其實每個人都有同樣的發展機會,人生是場馬拉松,不管你現在的名次前後,現在領先的人未必能夠永遠領先,就算你現在殿後,還是要有理想與自己的人生方向。

 

院長接著提到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雖然他只有專科畢業,但是他知道自己想做 什麼,而且知道這是會成功的,讓鴻海有了今天的盛況。第三個例子是Google,Google創辦人研發一套讓人能夠迅速找到資訊的方法,Yahoo使用的分類搜尋較適合找網站,Google將其改良為找網頁,這樣的搜尋數量較多且較精確,現在Google的市價是Yahoo的10倍。

 

Google的股票一張500美元,Google的價值相當於10個鴻海,鴻海有約30萬的員工,Google的員工則不到1萬,這邊我們可以看到兩種不同的經營型態,Google是用知識賺錢,而鴻海是用勞力賺錢。一個企業的成功,有其機緣但也有其道理。

 

人生有很多選擇,不同選擇造成不同的下一步。院長舉了YouTube作為第四個例子,YouTube創辦者的動機其實是因為在派對後沒有地方可以分享照片、影片,因此他們就自己寫了創造「車庫傳奇」的YouTube,最終成為大型影像分享網站。YouTube一開始雖然沒賺錢,但擁有很大的「人流」,YouTube年輕創辦人的想法跟經營方式創新,而且他們選擇離開公司自己創業,在正確的時間做了正確的選擇。

 

院長連續舉了數個資訊創新的例子,並說念資管的我們是最幸運也是最不幸的,幸運之處在於我們所學的是門很有商機的學問,不幸在於這行的技術、知識變化快速,淘汰速度也快。

 

 

專心聆聽大師演講

 

「掌握機會又有想法,自然就容易成功。」院長再次詳細頗析Google的成功因素,大家都知道Google是最大的搜尋引擎,但是Google的技術創新不只在搜尋技術,他們也是世界第三大的硬碟製造商,這也是為什麼 Google的GMail能大方的提供2G的郵件空間。Google自己有極佳的硬碟製造技術,自己生產硬碟不用向別人買,增加自己的競爭優勢。

 

Google還有組織創新,在管理上和別人不同的地方可以分成四個部份: 使命、機制、文化和人才,在使命上Google有堅持執著的理想,有符合時代的創新機制,文化上追求平等、客觀、利眾,對人才來說Google是創新實踐 者的天堂,Google在這些方面都和知識經濟時代配合的很好。

 

最後是Google創新的賺錢方法,在使用關鍵字搜尋的同時提供關鍵字廣告,關鍵字廣告的最大好處在於確保看的人會對這個廣告感興趣,廣告效果好而且較省錢。對Google來說,則可以透過提供廣告放置位置先後的競標來賺錢, 而且也使自己的版面隨著搜尋關鍵字的不同而有變化性。這些Google式創新都符合網路時代特性:平等、即時、用戶中心以及海量信息。

 

在舉了這麼多例子之後,梁院長說其實每個人的天分都夠,但是要建立屬於自 己的特質、要有熱忱,當你給自己的定的標準越高,發揮空間也越大,期望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演講到了尾聲,梁院長準備的PPT最後一頁上面寫了五個問 句,由上而下依序是:

 

你想做什麼?

你能做什麼?

你希望做什麼?

你正在做什麼?

你需要做什麼?

 

在今天的演講中,我們不只見識到梁院長的博學多聞、口若懸河,也在這場演 講中獲得許多寶貴的建議及鼓勵,相信這場演講在大家腦海中留下不滅的記憶。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