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架構式組織模型之研究

 碩專班94級校友吳幸錦

題目(中) 架構式組織模型之研究
題目(英) Study on a Model of Architectural Organization
研究生 吳幸錦(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趙善中
摘要(中)

 

        企業的未來方向就在於組織管理的貢獻,從組織的認知上而言,企業的效率是來自於組織模型設計上的助益,組織模型以科學化的方式來探討並呈現組織的制度面、邏輯面。而對於架構式組織模型,其深刻的特色就在於結構與流程的一體性。藉由結構元素之間的互動學習,架構式組織模型得以打破傳統的部門條塊式管理模式、直線操作思維,來推動以架構式組織為主要的管理內容,它能無限度地發揮企業的資源優勢,有效提升了企業執行力。
 

        企業在快速擴張的過程中,都面臨到組織內部管理與外部經營環境的變化,當分佈於不同的地理位置之部門,彼此之間交換的資訊日益增多之際,因部門分工愈來愈細、專業化愈來愈高的情況下,為了能完成各項企業活動,各部門更必須通力合作,相對地協調管理的資源耗費也很高。此時就需要一種更為便捷、經濟的整合性組織模型,以化解因地域、組織及營運成本問題對管理帶來的各項鴻溝。架構式組織模型的團隊管理以動態敏捷化相對於傳統的僵固化組織流程而言,其能對環境快速地做出合理的回應、並協調組織管理上進行各項資源調配和策略戰術調整。本論文的目標在於整體協同地建立一個以互動學習為基本關係的架構式組織模型,以克服傳統組織模型的致命缺陷。
 

        在知識時代裡,企業所依賴的不再是機器設備、資金與技術,而是組織模型所帶來的知識與經驗,其已然成為企業競爭力的關鍵。組織管理的重要策略,是將組織的經驗視為其頭等重要之資產、核心能力的累積,並藉由此來創新組織價值。架構式組織模型透過結構與流程一體互動學習模型達到新典範的結合、創建智慧型組織的管理方式已成為當前企業的重要發展趨勢。面對著新世紀知識社會的來臨,互動學習使我們擁有更多創意,藉著本研究的交流與分享,讓我們可以共同成長,將經驗變成智慧,預期它可以做為組織管理研究領域的重要組成部分。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603106-124017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