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大陸交換生台灣行(上)

 交換生 / 陳俠璇

 

 

前 言

 

想起那 時候行前慌亂的準備,想起那時候的好奇與忐忑不安,想起那時候的滿懷期待。就這樣,我在 臺灣待了四個月之後回來了,這段日子,我過的很充實,時間都被安排 得滿滿的,沒有虛度。那時候 我選擇了去臺灣,今天我說我無悔。或許我不能說我得到了什麼,甚至 我不能感受到我改變了什麼,可是,有些東西是潛移默化的,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改變著,就像我們不能具體指出哪一本書影響到我們的哪些行為。

 

初到高雄的中大,紅色磚瓦的樓房便讓我感受到了廣州中大南校區的氣息,熟 悉而親切。話說回來,這兩個中大確有許多異曲同工之妙,無論校訓,校歌還是校徽都如出一轍。在這西子灣,我開始了我四個月的生活。

學習篇

學生的首要任務當推學習。9月19號到達學校,他們已經開學了,我們匆匆 忙忙地進行選課,這真是一項大工程,因為沒有系所與年級的限制,選課範圍變得極為龐大,我們所需考慮的是有沒有相關課程及回校後學分轉換的問題。

 

經過一段時間的仔細斟酌,最後我選的五門主要的課程是三個系所的課,分別 是資管系的作業系統(即我們這邊的作業系統)、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分析與設計,企管系的管理資訊系統(即我們這邊的執行資訊系統),資訊工程系(大概相當 於我們這邊的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的電腦網路(即我們這邊的電腦網路)。另外兩門通識課(我們這邊稱之為公選課)是另外兩個系所的課,分別是認識海洋生物 和生命倫理的探索,還有一門體育課是初級桌球(乒乓球)。

 

我所選的五門主課裡面只有一門是他們的專業選修課,其它四門都是他們的必 修課,同時我又要在三個系所奔跑,接觸不一樣的班級與同學,關注不同地方關於課程的資訊,所以課業上面似乎比較繁重。

 

以前在學校裡面,都是一個宿舍的同學一個專業,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相互有個 通知或是照應。這次去臺灣的大陸同學是一起住的,十個人中只有我一個是資管系的,而且我們在臺灣也沒有手機SIM卡,所以什麼事情都得自己記好。每天都要 上一下網路大學看看,對於沒進入網大的課需要上一下BBS瞧瞧。不過這倒是讓我養成了好習慣,以前總是抱著有別人提醒的心態,得過且過,糊裡糊塗的,但是 現在該什麼時候做什麼事都會記下來,在有限的時間裡,讓事情井井有條。

 

五門主課的老師都各有特點,讓我學到的的東西也各有特色,所以我都想做一 個特別的介紹。

 

首先是人力資源管理范老師的課,或許是因為她極為和善可親,同學私底下都 稱之為「范媽」。對於我這麼一個特別的學生,她是極為照顧的,我的課本是從她那裡借來的,(臺灣的原文課本都特別貴,因為怕坐飛機行李太重,棄之可惜,所 以我儘量採用借書的方式。)她還借了一個電話機給我們。(宿舍裡面打校內電話是免費的,但需要自備電話機。)

 

范老師還特別為我弄了一個每次課15分鐘的兩岸文化大交流的插曲(每週有 一次三個節時的課)。有一次是我對我們學校做一個介紹,其它的大部分是由同學們問問題,我來回答。他們提出的問題有政治的,經濟的,也有生活的,五花八 門,顯示了同學們對大陸的極大興趣。

 

中間老師還安排過一次光陽機車參訪的活動,這也是我對臺灣企業的第一次比 較深入的接觸,之後每個人都交了一篇參訪報告。老師評估作業的方式與獎勵都比較奇特。通過投票,我的報告排名第二,獎勵巧克力一盒。

 

這個課的形式就這樣一直持續著,在這之中我也和這個課的 同學熟悉了,互動也增加了。到了大概學期的最後五周老師安排了連續五次的考試,時間顯得比較緊迫,所以就停止了這個插曲。

 

 

閑 餘之時和 朋友們一起出遊

 

接著是梁老師的MIS(管理資訊系統),或許這是我上過的最特別的課程, 這個課除了一本是教材還有一本是叫做《世界是平的》的書,也算是教材吧,這個課是由企管甲乙兩班合上的,整個課程的安排是,每週由甲乙班各一組上臺做報 告,一組負責講教材的內容,一組是講個案和《世界是平的》的導讀。

 

就這樣一直有條不紊地進行著,中間有一周去了台南科技園區,最後三周是期 末報告。這個可是大作,按老師的話說來,平時上課可以不聽同學講,回家可以不看書,可是做報告的時候到了,什麼都會補上來。

 

平時報告我們和同周報告的另外一個小組商量的結果是我們做課本案例報告和 《世界是平的》的導讀,我分到了《世界是平的》的導讀。這本書裡面中國大陸占了很大的篇幅,我分配的部分自然也少不了講大陸的部分。我的報告是遠超過了老 師分配的時間,因為我想做關於大陸的介紹太多了,不過也可能因為我是交換生的身份,老師給了我足夠的時間,第一次課講不完,又在第二次課上抽出時間讓我 講,我努力讓自己所說的方面客觀而全面。

 

期末報告是個案研究,我和另外三個臺灣的同學一個小組,由於我的特殊情 況,對臺灣產業不熟悉,聯繫也不方便,但是可愛的組友就是遷就我,找我有空的時間,在MSN上等我,耐心地給我介紹那些新鮮的知識。我們做的是幸福十九號 倉庫的案例,經過我們的不懈努力終於如期完成任務了。

 

這個課的一個特別的收穫是做報告,企管的學生的報告水準應該說是一流的, 企管的同學說以後出去要靠嘴巴,所以報告做不好是不行的。但是他們基本都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他們穿著職業裝上場,感覺很專業,無論從颱風到演講辭都顯得很 老練。也因為在這裡,我特別第一次穿上了高跟鞋,跟著大家正式了一番。相比於他們,覺得自己還是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再下來是陳老師的作業系統,這個課所做的都是一些比較學術性的東西,也就 不是有太多互動。通常這種電腦課程好像都要花費較多的時間,學起來也比較累。陳老師是一個女教授,電腦方面的女教授相對來說應該比較少,我對她是隱約之中 有崇拜的感情。她不笑的時候顯得特別嚴肅,不過,我們都感覺她是比較親切的,因為她時常面帶笑容。比較特別的是最後一個小組作業,在大陸這邊也常有類似的 程式作業,不過在臺灣寫完還要上臺報告的,資管的同學穿著相對于企管來說比較隨意,講演的風格則是比較詼諧幽默,讓人在複雜的程式的理解中偷著樂。

 

之後還有高老師的電腦網路,不得不說,我最喜歡這個老師的講課,因為感覺 就是那種很舒服的很專業的,他有著他所獨特的方式去詮釋這門深奧的課程。聽他娓娓道來,有點餘音繞梁,不絕於耳的舒暢。本來這個課會很困難,老師要求同學 在一個月內自學會JAVA,這個課程的作業就是用JAVA程式設計,還好我在大陸的時候專業選修有學過JAVA,比起其它同學來說就少費了很多力。這個課 修的是大二的,不過在資工系(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即我們這邊的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要求會比較高,感覺自己學到了完整而深刻的東西。

 

最後是SA&D(系統分析與設計),不知是否我孤陋寡 聞,在大陸這邊貌似沒有聽說過這麼一門課。開始就覺得很陌生,老師是一位經驗老到的教授,對軟體工程方面有極為深刻的研究。開始老師的上課方式極為特別, 採取由學生提問的形式,後來發現我們對基礎掌握不夠,就多了些講授。老師的理論是「學問」──學會發問,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順帶提起,這些臺灣理工方面的教授,往往讓我感覺到有很深的文學修養與造詣。 不過這個課的適應時間好像比較長,我也似乎一直摸不著東南西北。這個課除了期中期末考之外還有一個大作是專案,我是和兩位研究生學長(師兄)一個小組,儘 管如此,可謂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算是把專案完成了。話說,SA&D還真是一門大課,努力需要持續付出,經驗需要持續積累。

 

這五門主課裡面有四門是大三的,一門是大二的,有一個明顯的感覺是大三的 學生的認真程度遠遠超過了大二的,這個似乎和我們大陸的學生在某種程度上有相似之處。另外,在各個課程的小組作業中,感受到了他們的團隊合作精神與能力是 值得好好學習的。

 

下課後,學習的好地方自然是圖書館和自習室。這裡的自習室不是教室沒有使 用的時候就自然成為自習室,而是特設的,我所知道的有兩個,在其中兩棟宿舍的樓下,名字很特別,好像是叫「雨豆屋」和「聽濤軒」,自習室是24小時都開放 的,這裡的學生比較喜歡自習室,常常沒有空位。圖書館的人流 相對來說就稀疏多了,我喜歡呆在八樓靠窗的一個角落,往窗外看去,有美好的景致,尤其喜歡下午時分波光粼粼的海面,喜歡夕陽西下,那種半江瑟瑟半江紅的感 覺。為了學習與旅遊兼顧,做出的犧牲就是對圖書館裡的課外書籍涉獵不是很多。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