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胖虎歐遊記(The end) -神聖的國度.聖神的祝福

     大四 / 張至善

  812   星期五  

        「扣扣扣..... Good Morning, Gentlemen....」,早上八點整,在一陣敲門聲以及問 候聲中醒了過來,翻個身往下望去,看到的是列車長端著一盤早餐跟咖啡,同時臉上掛著一個問候的笑容;當然,早餐只是一個簡單的三明治,還有一杯咖啡,而在 用完的同時我們也已快抵達羅馬火車站了。

 

羅馬中央火車站

 

        歷經20小時的火車旅行,抵達羅馬時,它依舊 用著那喧囂、忙碌、擁擠的面容歡迎我們。當踏出車門踩到不會晃動的土地時,過去的十多天彷彿都像是作夢般,直到這一刻突然清醒了過來!當下連自己都不太敢 相信我們之前的旅程已經橫跨了半個歐洲,更來到了最後一站準備畫下句點。九點整,我們踏出了羅馬火車站,再度朝著第一天住宿的旅館前進,一切的路程、時間點,就跟剛抵達歐洲那天一樣,但是心情跟步伐卻是完全不同的,內心有的不再是激情跟衝動,取而代之的是感傷、感動以及疲憊。

 

梵蒂岡城內的雕像

 

  走到了熟悉的青年旅舍 Alessandro Palace ,跟櫃檯的人員打了聲招呼,大聲告訴他我們從匈牙利回來了!接著就像是回到自己家一樣,把大包包丟進置物間,坐在餐廳喝點水、整理整理東西後我們就又上路了,而目的地就是上回把我們擋在門外的「教廷─梵蒂岡城」,而這一回我們 可是準備好了,穿著長袖長褲還有球鞋上路!

 

若望保羅二世陵墓

 

  抵達梵蒂岡時,很幸運的今天人潮不多,我們只花了半個小時左右,經過X光機檢查包包、金屬探測器搜身等,就進入了聖彼得大教堂。順著參觀路線,我們首先來到的就是大教堂的地下墓室,裡面擺放著歷任教宗的石棺 (教宗是終身職,卸任即過世),而來到這裡,除了我本身是天主教徒外,這邊還有著許多警衛跟神職人員提醒大家切莫大聲喧嘩,因而一切都顯得特別神聖莊嚴;看了許多石棺後,我們走到了當時剛過世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石棺前,有著無數的天主教徒以及神職人員在其前面跪拜,而其中有些人會把身上的十字架拿下來交給一旁守護的警衛,請他們拿到這位前教宗的石棺上,類似「加持 」的作法,然後再取回。自然的, 我也取下了我身上的十字架交給警衛,並誠心的祈禱。等到我拿回十字架後,才再度往前行進,並走到了整個梵蒂岡,或者該說天主教教廷的首任教宗─「聖彼得」 的石棺前,而這個石棺是整個地下室最古老的,同時也是保護最嚴密的,必須隔著好幾道防彈玻璃觀賞。走著走著,離開了這莊嚴肅穆的地方,來到了聖彼得大教堂的一樓空間。

 

彼得寶座

 

        一走進這巨大的空間,迎面而來的就是無數的雕刻及畫像,以及眾多教徒虔誠的目光,整個空間呈現著無比的靜謐跟神聖,所有人都不自覺的安靜了下來。而在聖彼得大教堂內,一共有著三樣寶物,分別米開朗基羅24歲時創作的「母子」雕塑作品、貝爾尼尼雕製的青銅華蓋 (只有教宗才可以站在這個祭壇上面舉行彌撒)、以及彼得寶座 (也是貝爾尼尼設計的一件鍍金青銅寶座)。 而聖彼得教堂內部真的很大,高約102公尺,也就是將近40層樓,裡面眾多的藝術品會讓人眼花撩亂,但除了這些精美的藝術 品外,聖彼得大教堂內的各個角落提供了很多供人跪拜祈禱的小殿堂,坐在裡面,是種無比的享受,會感到從未有過的和平以及安詳的感覺。

 

 

青銅華蓋

 

        再接著,則是前往西思汀教堂,如果各位有印象的話,還記得米開朗基羅曾經有一個作品,一端是上帝伸出手指,另一端則是一個人類伸出手指,雙方彷彿要互相碰觸到;是的,那幅 畫就叫做「創世紀」,也正是西斯汀大教堂的穹頂畫。這件偉大的作品,親自從頂下觀看,那種氣勢跟要傳達的信息,表露無疑!而每個仰頭注目的觀光客,無不瞪大著雙眼一直猛看,直到脖子酸到不行才會把目光移走。看完西斯汀大教堂後,後續的行程就是逛梵蒂岡博物館,裡面存放的是各個教宗在位時,四方君王所送來的貢禮;而我只能說,裡面展示的寶物,如鑽石、 紅寶石、藍寶石、黃金等實在是多到不行,因此反而是最普通的禮物!這個早上到了這,我跟我同伴的腳實在是不行了,小小的梵蒂岡全程用腳走完還是很累人的!於是揮手告別了這個天主教國度,再度跨過花崗岩牆,回到了吵雜喧鬧的羅馬城。

 

穹頂畫

 

  在路邊的一間小 Pasta店匆匆用了一頓午餐,吃了一份義大利麵以及喝了一大杯啤酒後,又再度上路,前往下一個景點,也是在羅馬、更是在歐洲的最後一個景點─「伯吉賽公園」。這個公園原是當地一個主教的屬地,裡面曾是那位主教的別墅、花園所在,但後來則是捐給了羅馬市政府當作公園。而不得不說的是,一個主教能擁有這麼龐大的地跟別墅,讓人非常懷疑這個主教的金錢來源,也難怪當初會有宗教改革的發生。 這是一個非常悠閒的下午,反正就是在花圃間、噴泉湖泊旁、翠綠草地上滾來滾去,享受著義大利的陽光。一直玩到了傍晚,才順著人民廣場,沿著大街,走回青年旅舍。

 

伯吉賽公園

 

        晚餐時間,原本要去火車站附近的一間廉價大份量 pasta店享用一餐,結果卻在路上發現了一間便宜中國餐館,於是跟同伴兩人二話不說,馬上衝進去,同時掏出自己身上所剩的歐元,發狂似的叫了一堆東西來吃,等到吃完後算一算,我們兩人竟然吃掉了4盤炒飯、兩碗麵、兩個包子、四杯啤酒!然後順帶一提的是,這間餐廳老闆的女兒,長的超級漂亮!是我整趟旅行中,所看過最美的女性! (當然,事後想想或許是自己太想念台灣、太想念東方面孔了啦!哈!) 吃完後返回旅舍,我不知為何的在門口跟一名丹麥人聊上,一直談論著我上一趟去北歐的冒險還有故事,雙方不停的大笑以及互相分享旅途,聊了大約快一個小時,我才返回房間梳洗休息。

 

伯吉賽公園2

 

  喔,還記得我第一天到達這間旅舍時,碰到兩個澳洲女生幾乎全裸在房間走動嗎?這一回,又碰到一個夏威夷女生在房間內換衣服....當下,我跟我的同伴互換了個眼色,我想我們都很清楚,若是將來有一天再回到羅馬時,我們該住哪間旅舍。


  這個夜晚,除了去樓下的酒吧喝酒外,我很多時間都是趴在陽台的欄杆上,看著羅馬的石版路、在附近小餐館吃飯的人們,還有在餐館前演奏管風琴的人,一切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是這趟最後的回憶了。大概傍晚九點左右,我走到隔壁的網咖,寫了最後一封電子郵件給我女朋友,就再度返回旅館,寫著將從歐洲寄出的最後 一張明信片。

 



伯吉賽公園內的湖泊

  

  漫漫長夜,浪漫的歐洲沉睡了,週遭的人也都睡去.....唯獨我跟我同伴兩人,睡在同一張床的上下舖,聊著這一路上發生的事情、經歷的冒險以及即將回國的不捨跟感動。我想,這一趟的旅程,除了無數的歷史跟人文收穫外,很重要的是,這些經歷跟考驗也讓我們更加成熟跟堅強。

  

     那晚的夢,我還記得....我夢到我的親人,我思念的人站在中正機場的出境大廳等著我....

  

  第二天早上11點的班機,我跟我同伴搭上了華航飛往台灣的班機,也替這趟旅程劃下了句點。坐在飛機上的我,看著窗外的白雲,回想著路途上的一切,並寫著日記。突然的,空服員的出現,熟悉的面孔及語言讓我覺得好陌生、但又好溫暖......是啊,我終於要回家了。

     Good Bye Europe .

  

後記:終於,我的歐遊記寫完了!很感謝長久以來讀者的支持,還有月光
           長期的催稿跟校稿,哈!
在這邊祝福大家期末考順利、新年快樂、萬
           事如意,還有最重要的─身體健康。也希望將來
各位都能出國,去撰
          寫屬於自己的遊記。再一次的,謝謝大家!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