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選擇方向,走自己的路-96級導生聚紀實

大四 / 鍾正一

 

今天中午,范老師為我們96級舉辦了一場導生聚的活動。邀請了五位系上研究所的學長們,主要目的是藉由和學長談談他們過去的經驗,幫助我們找到未來的方向。一開始先由系主任陳年興老師開場,主任和我們分享了他去歐洲的照片以及收穫,並談到了e-Learning以及實體互動並存的重要性,未來網路發展只會越來越蓬勃但是不能夠只注重其中一方。接下來范老師則是提到,其實我們在中山資管的環境算是蠻不錯的,希望大家能夠了解,范老師說:只有到了地獄才會知道天堂的好之後,希望大家可以好好把握剩下留在中山的時間。之後由於范老師以及主任有事情必須先離開,所以就剩下五位研究所學長和我們聊聊未來的方向。

 

學長們的背景都有一些不同,畢業的學校也不盡相同,有的學長是先當完兵才繼續考研究所,有的學長是應屆考上研究所,有的學長是工作一陣子之後才考研究所。基本上,大家未來選擇的方向大概也就是這幾種情形。學長們也相當積極的為我們解答疑問。對於準備研究所這方面,學長認為,只要有心的話,時間不是問題,因為如果沒有用心準備,就算時間再怎麼樣充裕,也都是枉然,所以有想要考研究所的同學,現在開始還是來的及的。而工作一陣子才回來讀研究所的學長,我們問到為何要回來讀研究所,學長提到,工作的薪水上大學學歷比研究所學歷要來的低,而另一個原因則是,學長感覺到在處理事務方面,能力上真的有所差別。而其中有一位學長是考上之後,先休學去當兵,然後才回來讀研究所。不過這位學長他本身有些後悔,他認為他應該再工作久一些在來讀研究所。

 

而在未來出路方面,雖然我們是念資管,但是學長們認為不一定都要走寫程式這條路,可以依照自己的人格特質去發展,走看看不一樣的路,會有更多不同的發現。

 

今天的這場導生聚讓我本來有一些疑惑的地方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應該也為班上許多人都有所幫助吧,未來的路沒有一條是絕對正確的,自己已經決定好要走的路,就努力走下去吧。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