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數位內容產業之創業個案研究

 碩專班94級校友黃宗杰

題目(中) 數位內容產業之創業個案研究
題目(英) Case Study--The Entrepreneurship of Digital Content Industry
研究生 黃宗杰(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芬慧
摘要(中)

        隨著數位內容產業的蓬勃興起,許多國家都積極佈局以爭取這個新興產業所帶來的豐厚利潤與巨大產值,而我國亦於2002 年5 月31 日由行政院核定通過「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計畫中將數位內容產業列為「兩兆雙星產業(半導體、影像顯示、數位內容、生物技術)」的重點產業之一,並且提出「數位內容學院」計畫,以培植數位內容產業所需之資訊、多媒體、藝術等多項跨領域專長的人才。
 

        數位出版典藏(數位出版、數位典藏、電子資料庫)是數位內容的核心產業之一。近年來台灣數位出版典藏產業正面臨轉型,從過去長期承接專案的代工製作,逐漸轉型走向多角化發展,例如:多媒體創意自製、國內外期刊徵集授權、現有典藏素材加值及商品生活化等,因此未來十年將會是台灣數位出版典藏產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本研究採取質性個案研究方法,為台灣數位出版典藏產業發展建立適性的案例研究,研究對象是以台灣數位出版典藏產業具代表性的公司為主,是故選出三家代表性的公司:得意典藏股份有限公司(數位典藏)、華藝數位藝術股份有限公司(電子資料庫)、頑石創意有限公司(多媒體出版)作為本研究案例。
 

        本研究是以探討創業關鍵要素為核心主軸,藉回顧國內外相關的研究文獻與產業資訊做分析之依據,探討個案公司的創業發展歷程、企業運作策略、企業轉型及企業的核心價值,並觀察經營者的管理風格對於創業關鍵因素的影響,最後依據所收集的資料及個案訪談所得之內容與文獻相關次級資料比對參照,歸納得到研究結論。
 

        對於本產業的創業者,綜合學術與實務發現,本研究的結論與建議有下列數點:
1.區域市場規模狹小,故應當積極努力的開拓國際市場。
2.創意專業人才不易培養,短期可考慮引進國外專業人才。
3.行銷等同利潤,應加強行銷能力,將產品推展到客戶端。
4.管理效率不良的問題,除適時的轉換管理風格之外,可藉進修以提升。
5.重視著作權,創建自有品牌才是長久經營之道。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206106-104654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