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軟體測試制度的建立與應用: 半導體MES為例

 碩專班94級校友番蕙琳

題目(中) 軟體測試制度的建立與應用:以半導體MES為例
題目(英) The Cre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Software Testing Institution: with A Case Study of MES Application i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Environment
研究生 番蕙琳(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雖然軟體測試佔軟體開發成本的40%以上,花費的資源又多,但是在許多軟體專案中,測試所受到的重視程度卻遠不如設計和開發。隨著軟體技術日趨複雜,測試的困難度也日漸增加。再加上測試無法獲得應有之重視或資源,更使測試無法發揮效果,來為軟體品質的最後一道關卡把關。因此,如何做好軟體測試並發揮預期效益,實在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由於軟體測試技術的發展已有數十年之久,本研究認為軟體測試在技術上的支援已有一定的成熟度。但是現在仍然有很多專案無法將軟體測試做好,本研究認為其原因大多與軟體測試不受重視有關,因此在管理面有再加強的必要。為了有效控制軟體測試的品質,有必要建立一套測試制度,以作為軟體測試施行的依據。
  

        本研究融合軟體測試、制度理論和控制理論,以提出一個理想的軟體測試制度。最後再透過個案分析的方式,來補充理想的軟體測試制度。本研究透過軟體測試相關理論的探討,來建立一套軟體測試的運作程序;並將測試的生命週期區分為規劃、設計和執行三階段。透過制度理論的六個面向,來建立一套運作規則,以作為施行上的依據。透過控制理論,可以強化控制機制,使軟體測試的進行方向,更能符合預定的目標。
  

        從個案的研究和分析,本研究認為理想的軟體測試制度仍可適用於共同開發的外包專案,並且有下列重要的發現:當外包雙方都需要執行測試的活動時,雙方仍需要訂定各自的測試計畫,但時程應該盡量一致,避免資源的閒置或產生軟體或文件不一致的問題。再者,由於外包雙方都參與開發和測試,也都會產生程式碼及相關文件;為避免雙方的軟體或文件版本發生不一致的狀況,可以將版本控管規則制定在規範中,作為執行的依據。透過一個組態管理機制,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衍生問題。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121106-223152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