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在 加拿大過波蘭聖誕節(二)

教授 / 賴香菊

前言:這篇文章是前年在加拿大進修一學期時寫的文章,覺得太長,一直沒分 享,正值聖誕季節,重新拿來看看,覺得也許可以分享一下,讓大家感受一下過節的氣氛,我也回味一下二年前的此刻,太長了,就分二次刊登,這是第二部份。也 祝新年快樂!

賴香菊 

 

在加拿大過波蘭聖誕節(二)  93.12.31

 

四個小時的聖誕大餐 

 

好不容易交換完禮物,要開始聖誕聚餐了,在用餐前,依照波蘭的習俗,Greta給每個人手上拿著一片白白的很薄的看來像米做的餅乾,之後每個人都一一和其它的每一個人互相撕下對方的一小塊吃掉,然後互相擁抱並互相祝福聖誕 快樂、新年快樂,很是溫馨,我當然也是入境隨俗了。此刻,看到當時我捕捉到的Greta和其長子Mik相互對視的畫面,充滿著親情,還是覺得很感動。互相祝福後,大家就緒坐好,他們給了我上位,坐在主人的正對面,二旁各有四個人,分別是康教授一家及康教授 姊姊一家三口及她們女兒的男朋友,正好十個人。此外,依照他們的習俗要多放一副餐具,隨時若有陌生人在聖誕夜敲門,應該請這位陌生人入內一起用餐,只是因 為人多,這副完整的餐具就被放在旁邊的小桌上,很溫馨的習俗,是不?我開玩笑說,以後聖誕節,我應該去找一家敲門去。:)

 

Greta和外甥女Sonia互相給予新年祝福

 

這對母子深情地互相祝福新年快樂

 

當 天有13道菜,第一次遇到吃西餐,還有這麼多道的。依照波蘭人的習俗,聖誕夜當天是不吃肉、只吃魚的。先是五、六種開胃菜,有二道是魚的冷盤,但卻一點腥 味也沒有;還有沙拉,還有二種分別很像台灣的餛飩及水餃,據說是波蘭聖誕節幾乎家家都會吃的傳統食物,其中餛飩還有二種不同的口味,然後是二種湯,因為每 一種都很棒,所以幾乎大家都吃二種,其中一種還在湯內又加入類似餛飩的東東,然後是主菜:烤鱒魚,最後還有二種蛋糕,實在沒有能力記這些菜名,只能說真是 每一道都很好吃,這家女主人及康教授姊姊的廚藝在八月第一次去時,就已經體驗到了,這次的食物和上次沒有一個重複,卻是每一道都好吃得沒話說,連蛋糕也都 是Greta自己烤的,尤其是那個Cheese蛋糕,裡面還有葡萄乾、核桃等等,真是好吃極了,只是現在面對的問題是如何減去吃出來的成果。

 

聖誕大餐即將開始

 

聖誕大餐先從好幾盤開胃菜開始

 

很像餃子的傳統波蘭聖誕食物

 

這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餐盤的使用量之大,Greta非常講究配套,顏 色、材質一定要搭調,他們家有一套藍底白點的餐具,應該說不只餐具,而是包含各式各樣的甕及各種用途。第一次去她家時,她告訴我收集了18年才有這些成 果,全部是波蘭的手工瓷器,這時康教授就來邀功了,他因研討會的關係,回歐洲、回波蘭的機會很多,因此,每次依照太太的指示帶幾個回加拿大,就這樣累積了 數十個五花八門同一系列的各式用途的陶瓷,但當晚不是用那一套,而是金色的底盤(charger plate) 配上黑色的湯碗、沙拉盤、主菜盤等等,很是好看,也有聖誕節的金色氣息。只是因為菜太多了,加上人多,餐具來不及洗,所以偶而有些換成白色的湯碗,最後喝 茶時,又是另外一套很古典的碎花陶瓷。記得第二天早上早餐時,其實前一晚還是有剩下的蛋糕放在原來的大盤子,而那一早的早餐就是用那套藍色的,為了有個 perfect match,Greta還是不嫌麻煩地換上了藍色的盤子。希望日後可以說服媽媽不要再唸我買盤子,我也是那種喜歡看到一整套盤子很漂亮的,每次買盤子時, 媽媽常常唸說我「只讓客人吃盤子就好了,是不?」,而我的感覺是有副搭配(不見得要貴)的餐盤,配上好看的桌巾,吃起來賞心悅目,用餐的感覺會很不一樣, 不是嗎?同時對於我這樣做菜沒把握的人,至少一副賞心悅目的餐盤加上搭配的桌巾,也許可以讓客人覺得菜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只是相對上他們有洗碗機,有很 大的空間儲存餐具,這點我們就困難多了。

 

聖誕大餐中的話題 

 

用 餐的當中,議題涵蓋很廣,包含了宗教的意義、聖誕禮物不署名誰送的優缺等,而也因為有我這麼一位客人,因此也聊了不少中國的過年習俗及大陸的嬰兒限制加上 重男輕女導致的後果等等。以前去過南斯拉夫,以為東歐都屬於東正教,這次才知道原來波蘭大都是基督教徒,只是二位兒子對於宗教有很大的質疑,覺得都沒人看 過,如何去相信,同時覺得一些教會的作法,也無法說服他們,平常不太覺得康教授是虔誠的基督徒,此刻,他倒也認真和兒子們討論他們思維的邏輯問題,太複雜 了,我對宗教也認知有限,也就不多描述,但從他們的對話中,感受到父母和孩子討論事情的開明態度,同時孩子們也表明他們的立場,彼此尊重。康教授也說明他 之所以提議不署名禮物致送者,主要是不希望讓受禮者有被強迫要對一個並不怎麼喜歡的禮物立即要說些很喜歡或很感謝的話,結果我偷偷地問坐在旁邊的 Marek:有沒有很大的不同?回答是沒有,因為大概也都知道是誰送的,同時也可能大部分的禮物都還是很受歡迎吧!不過記得拆禮物時,當康教授拆到第三條 褲子時,忍不住大聲嚷著說他褲子實在太多了。

 

對 於中國文化的素養,我是很欠缺的了,勉強講了一些元寶、年年有餘、好彩頭、發糕、紅包、長年菜等等,其它就都記不起來,真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啊!最糗的是因 為不在台灣,已經很久沒看農曆了,也記不太得去年是什麼年,因此,被問起今年是十二生肖的哪一個時,一下子就愣住了,還是康教授妹婿因為在學氣功,告訴大 家是雞年,下次聚會前,一定要好好做功課,只是趕國科會趕得日以繼夜,如何去做這類功課呢?還是要平時多讀書才是了。同時以往,很多的賀卡都是有新年的生 肖的,今年收到的電子賀卡中,居然沒有半張是有關生肖的,難怪我記不起來。:)

 

聖 誕晚餐一吃四個小時,直到近12點才結束,大家決定到教堂去,一夥人在零下26度的氣溫下出門,真是冷,最遺憾地是到了城區最大的教堂,居然客滿不準入內 了,而康教授一家還有票呢!康教授為此很不滿,覺得不可思議,怎會不準進去,還要力爭,而Greta也覺得教堂是公共財,怎會不準入內,更何況他們還有 票!對於Marek原來就不相信宗教的,覺得不能進去就算了,很不高興康教授還要去力爭,對他來講,有些荒謬,因此,立刻回頭到車旁,不管他父親還在和教 堂的人力爭與否。好玩得是,Greta一方面贊同先生的力爭,一方面也可以理解兒子的不滿,因此,就只是站在旁邊,不去做任何助陣或勸說,讓雙方都可以表 達他們的情緒。最後,康教授很掃興地放棄了,回到家後,Marek還是不高興,康教授說明爭取的理由給兒子聽,同時希望看到兒子給一個笑臉,兒子還是不太 認同力爭的理由,也希望給他一些自由表示自己的想法。:)

 

禮物不斷與生活情趣 

 

等 大家回家就緒,已是午夜二點了。隔天早晨,11點大家幾乎起床了,開始進行另一個拆禮物的活動,就是每一個人都有吊在火爐邊的一個比我的小腿還長的大襪 子,我也拿到了生平第一個聖誕襪,裡面塞得滿滿的,包含了一盒很大的巧克力(幾乎每個人都有)、另外二顆充滿聖誕氣息的漂亮大巧克力、一雙真正的毛襪、一 塊漂亮的香皂,此刻我也才見識到這兒的人真正穿的毛襪,約比0.5公分還厚,我想穿起來,大概像走在地毯上。

 

這輩子第一次拿到聖誕襪

 

之 後,連續三天晚上康教授夫妻都到別家去作客,原來邀請我一塊去,但為了趕國科會計畫,我還是婉拒,乖乖留在家裡努力用功。每天看他們出去時,都帶著漂亮的 禮物,尤其是第一晚去的是很熟的老朋友,連孩子們都一起去,因此用了一個也是和嬰兒車幾乎一樣大的籐製箱子裝著一堆禮物去,每一個都包得很漂亮,有一次還 看到漂亮的包裝紙上還繫了二顆充滿聖誕氣息的大巧克力,在那晃來晃去,很是別緻與可愛,也再次感受到Greta的生活品味與對於美的追求。這也是來此後, 深刻感受到他們對於生活美感的營造,普遍比我們注重許多。不論是在計畫經理Norma家或康教授家,可以看到四處都是些很溫馨的小東西,也是我們平日在雜 誌上看到的,或是在台灣大部分在餐廳才看到,而在康教授家及Norma家,其實是隨處可見各種增加很多溫馨、美感的生活擺飾,也融入為生活的部分。

 

這 一家人的風趣:我很好奇Marta哪來這麼多軟木塞,大家不約而同說「這就很不好意思回答了」或者「這實在是一個很困窘的問題囉」;當Gregory在那 兒東喊西喊,大嗓門的說話時,Greta就對我說,看來你還是早點把他帶回Montreal好些!當康教授埋怨Greta又買回一堆東西時,Greta很 悠哉地說「你不覺得這椅子很棒嗎?現在你可以去幫我買適合它的椅墊囉」,我嘛,當然要幫女生講話啦,搞得Greta更理直氣壯,而康教授則覺得「你們這群 女生真是腦筋有問題」!當康教授下來時,我迫不及待地向他說Greta做的湯真是好吃極了,他回應說「Madam,我很久就知道我太太做的湯非常好吃 啦!」,讓我真是不知如何回應。當Greta已經完全就緒就等著康教授要出門時,康教授下來就說「Are we going?」,Greta向我眨眨眼,忍不住說「好像他在等我」,我們都會心的微笑,我也能很及時的配合回應「Gregory, Greta has been waiting you for a while」,然後康教授一定回應「Oh Ya?」。

 

駕輕就熟的現代職業婦女 

 

比 較遺憾與愧疚地是因為適逢台灣時間12/28午夜是繳交國科會計畫的時間,所以除了聖誕晚餐外,其它的時間大部分窩在房間內奮戰,這兒時間12/27甚至 整晚沒睡,因此除了吃東西的時候,也沒有太多時間和康思騰教授一家人互動,而他們也知道我一定要交計畫,所以也盡量不打擾我,但還是會不時來問問我要不要 吃這吃那,盡量也讓我像他們家一份子一樣,不要拘束,想吃什麼就去拿,而這一家用餐的習慣也很特殊,通常是Brunch加上晚餐,中間大家隨意去找東西 吃,而Greta也準備了很多食物,各種湯、蛋糕、主食,冰箱內應有盡有,最驚訝的是第一次注意到波蘭的食物真是好吃,感覺也比美式食物健康許多,也可能 是這家女主人也是烹飪高手,從她當中,看到她不僅是一位職業婦女,也是養一大家子的家庭主婦,隨手就可以變出很多豐盛又好吃的佳餚,不論湯、菜、沙拉、蛋 糕,幾乎都不看食譜,駕輕就熟,也不知道她花了多少時間準備這些食物或甜點,常常就從地下室的冰箱拿出來一堆已半好的食物或小餅乾,即使是現煮,也是身手 俐落,無論是煎、烤、炸、煮,都是一會兒就好,可以輕鬆地又在餐桌上工作,準備新學期的教材。真是很佩服!自己無緣當兼具家庭主婦與職業婦女的角色,只知 道每次請客,雖然很有興趣,但都要忙上半天,絕不可能這樣輕鬆以對的,還好,自己也沒有這樣的家庭主婦負荷。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