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躍上國際舞台,與世界同步接軌的線上視迅饗宴

 研究所 / 周宏達    徐 慎宜

 

期 待了許久,也經過充分的準備,終於要開始這場跨國線上視訊會議的課程,中山資管所賴香菊老師所教授的「談判與電子化談判」課程在台灣時間十一月二十八日晚 上九點半與跨國教學合作的加拿大與奧地利進行了一場零距離、零時差的線上視訊會議,拜資訊科技蓬勃發展所賜,透過網際網路與遠在千里之外的加拿大與奧地利 的師生進行即時、同步的線上視訊會議,不但可以親身體會資訊科技為我們週遭的生活帶來的巨大改變,藉由會議中彼此的文化交流還可以增進與會成員對於各個國 家的歷史、文化與民俗風情的瞭解。

上課同學非常專注投入於參與本次跨國線上會議

為 了配合台灣、加拿大和奧地利三地時差的原因,因此視訊會議的時間訂在台灣時間晚上九點半至午夜十二點,深夜上課對我們來說真的是一個難得的經驗,但也印證 了全球化的趨勢之下,透過資訊科技讓大家能夠方便的溝通,各地的人們常常都要在各種時段進行著工作,而不是像以往朝九晚五的工作時間就可以滿足全球化的競 爭了。「資訊科技正在改變這個世界」雖然是老生常談,可是當它發生在自己的生活週遭環境時,才真正能感受「世界是平的」的改變。

早在這一次三方跨國的線上視訊會議舉行之前,我們已經透過非同步的線上電子談判系統-inspire,與加拿大和奧地利兩個國家的學生進行過兩次的談判活動,並且透過「Your and my conflict」 系統分享彼此曾經遭遇的衝突經驗以及解決方法,藉由這兩次談判的經驗以及彼此衝突經驗的分享,或多或少可以感受出不同文化背景的談判參與者之間的差異,不 論是談判策略或是人格特質。透過線上談判系統與外國的學生進行談判的過程中,與對手間除了談判訊息往返外,鮮少有機會可以進行更多的互動,然而藉由這次的 線上視訊會議,彷彿有種要與書信往返已久的筆友或是未曾謀面的網友見面般的新鮮與好奇,有機會可以一窺對方的廬山真面目,也帶給同學不一樣的期待,是這場 視訊會議的意外花絮。

 

在 視訊會議之前,為了讓加拿大與奧地利兩地的師生能夠更認識台灣、了解中山大學,並且知道雙方在文化上的差異對於衝突處理與談判過程的影響,於是我們分成了 三個組別來籌備視訊會議的報告內容,一組負責介紹中山大學與台灣的人文風情,而我們負責從衝突經驗分享的案例中,歸納出文化的差異對於衝突認定與衝突處理 的影響,最後一組則依據前兩次的談判經驗中歸納文化差異對於談判過程的影響,如談判策略與人格特質。為了力求視訊會議的完美表現,賴老師也以高規格的標準 來檢視各組的報告內容,眼看會議再過幾個小時就要開始,各組仍戮力不懈地努力修正簡報內容,就是為了能夠帶給加拿大與奧地利的師生一場最完美的報告,這種 時間壓力下的抗壓挑戰真是帶給我畢生難忘的經驗。

 

九點半到了,台灣的學生都到齊了,我們期待著這場跨國線上視訊會議的開始,這次我們在管院3026教室進行這次的跨國課程,這間教室的設備非常完善,教室正前方有兩個大螢幕。其中一個大螢幕可以讓所有師生透過JoinNet的 視訊軟體介面,清楚看見現在播放的教材以及發言人。而另外一個大螢幕則顯示出我們、加拿大與奧地利三地全體師生的影像。透過助教們的協助,學生只要使用桌 前的麥克風發言,教室內的攝影機,就會自動的捕捉我們發言學生的畫面,讓對方清楚看到我們是哪位學生在發言,甚至可以清楚看到我們學生的肢體動作、表情等 等,這種即時互動的感覺,彷彿正進行一場面對面、零延遲的實體會議。

先進的設備讓與會的同學能同時看到加拿大與奧地利的實況

透過網路讓報告同學的影像與聲音可以傳達到千里外的另一端

會議一開始由奧地利的學生準備精采的投影片為大家介紹奧地利的文化。首先介紹了奧地利所在的地理位置,接者介紹了奧地利冬天盛行的運動-滑 雪,對台灣的學生來說相當具有吸引力,身處熱帶南台灣的我們,雖然無法親身體會滑雪的感覺,但是聽著奧地利學生的介紹,我們對於他們的生活方式以及休閒活 動有了更深層的認識。此外奧地利的學生也介紹了莫扎特、佛洛伊德、阿諾史瓦辛格等耳熟能詳的人物,雖然我們曾在書本上或是電視上都曾接觸過這些人物的故 事,但是經由奧地利學生的介紹,又給了我們另一種不同的感覺。

奧地利冬天盛行的活動-滑雪

充滿濃濃異國風情的奧地利傳統服裝

奧地利當地的音樂

當奧地利的學生報告結束的時候,發生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也是文化差異帶給我們紮紮實實的衝擊,就是當學生報告完時,奧地利的學生都用雙手敲打著桌面,我們一開始還沒意會過來這次怎麼一回事,後來透過Sabine老 師解釋,我們才了解這是他們向報告學生表示感謝與鼓勵所做的動作,就像是我們給與報告者掌聲一樣,只是他們用拍桌子的方式。這對台灣的學生來說真是太新奇 了,雖然大家擁有不同的文化,表達感謝與鼓勵的方式也有不同,但是心情卻是一樣的。因此接下來的課程中,許多台灣的學生也用敲打桌面的方式來代替掌聲與感 激,感覺自己正沉醉於一場文化交流的饗宴,同時也讓我對奧地利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想走出台灣放眼世界,擴展自己的國際觀。接著由我們的學生為對方介紹台 灣、高雄以及中山大學。因為有老師的指導與同學的努力,我們準備的內容、投影片也都相當的豐富精采,相信我們也讓奧地利的學生對於我們有了更深的了解。

台灣最著名的風景名勝

高雄市燦爛絢麗的夜景

接下來大家針對「Your and My Conflict」 的衝突界定與衝突處理進行討論,這段課程又讓我們了解到不同文化對於事情的處理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台灣學生報告時提出了一點東方與西方學生處理事情的差 異。當一群學生約好開會時間,結果有一個同學沒有準時到達,台灣的學生可能就會等他來才開會,假如他沒來,也不會直接指責對方,而是設想他可能有什麼緊急 的事情才無法參加討論。但是西方的學生可能時間一到,不管遲到的學生就直接開始,他們對於準時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甚至在會後直接寄電子郵件給遲到的學 生,譴責他的遲到或是缺席。這點引起了大家熱烈的討論,奧地利以及加拿大的學生都非常好奇我們真的會那麼寬厚的去處理這樣的事情嗎?我們也有兩三位同學表 達了自己的看法,的確台灣的學生對這樣的事情,會有比較高的容忍度。這段課程也讓大家感受到東西方文化的差異除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之外,面對事情的處理方式 也有很大的差別。

加拿大Kersten教授與少女峰上的台灣獼猴的美麗邂逅

而 課程末段,就是三地國家的學生針對衝突或談判進行討論。或許是語言的障礙、或許是個性上的差別,亦或是民族特性與文化差異使然,在視訊會議的過程中,台灣 的學生不會主動地踴躍表達自己的意見,不像加拿大與奧地利的學生那麼踴躍地發言,或許「世界是平的」不僅是震撼,更是預言著激烈的全球化競爭來臨,而英語 則是競爭中的必備工具。外國學生積極、主動的發言著實是我們必須學習的努力方向,這也是在這次視訊會議中深刻的體悟。午夜十二點已到,下課後大家都有許多 的感觸,應該拓展自己的視野,世界上有好多的地方等著大家去了解、探索。尤其在這全球化的環境之下,每個學生都應努力培養自己的國際觀,並且多多加強英文 能力,儘管大家平時接觸很多英文期刊或雜誌,卻很少有練習開手說英文的機會,因此在溝通時就不能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

 

夜幕已深沉,這場橫跨亞洲、美洲與歐洲三地的線上視訊饗宴也劃上了完美的句點,由中山大學的賴香菊老師、奧地利的Sabine老師以及加拿大的Gregory老師一同舉辦的跨國視訊會議,不僅讓與會同學深刻了解不同文化的差異,進行文化的交流,並且強烈感受資訊科技所帶來的巨大改變,真是一堂收穫豐碩的課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