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高職資料處理科一貫課程規劃──以明誠中學為例

 碩專班94級校友胡呈祥

題 目(中) 高 職資料處理科一貫課程規劃──以明誠中學為例
題 目(英) The Data Processing Department of Vocational High School Integrated Curriculum Planning-Taking St. Paul's High School For Example
研 究生 胡呈祥(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趙 善中
摘 要(中)

         

   在九十五學年度即將正式實施「高級職業學校課程綱要」,是教育部為因應未來教育趨勢,分析目前技職教育現況後對於技職體系之高職課程重新整體規劃,於 「高級職業學校課程綱要」中處處可見教育主管單位之良善美意,但是深入研究此「高級職業學校課程綱要」的內容之後,預期未來實施後在課程規劃上學校單位將 面臨許多困擾與壓力。

 

   「高級職業學校課程綱要」課程規劃中最大的特點在於發展群核心課程後,給予學校單位極大的彈性來設計校定課程,讓學校能以學校本位來發展具有特色的課程 規劃。但是在文憑主義仍舊當道,多數學生依舊是以高職課程做為繼續進修升學的管道,而不是將高職課程做為進入職場的訓練時,學校在考慮校方與學生的利益 後,更需費心設計出符合「高級職業學校課程綱要」規定且適合該校高職學生的課程,讓學生能夠適性發展。不論學生未來繼續升學或是投入職場工作,希望高職課 程所學皆能發揮。

 

   我們深知「高級職業學校課程綱要」的推行,影響所及不只是技職體系的老師與學生,更是對產業人力資源供應有相當大的影響。藉此機會高職教育應該重新省 思,不論教育的目標是繼續進修的準備教育,或是就業導向的養成教育,為因應社會快速變化,對於高職整體課程規劃需動態調整,以突破困境發展職業教育的特 色。 本研究以明誠中學資料處理科為研究對象,透過次級資料分析、焦點團體訪談與問卷調查的研究方法,依「高級職業學校課程綱要」的要求與學校本位環境、課程發 展重點、學生學習目標等需求提出適合明誠中學資料處理科課程規劃的改善方針,並做為其他學校在課程規劃政策執行時的參考依據。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123106-151209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