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建構企業資訊部門平衡計分卡──以某醫學中心為例

 碩專班94級 校友林秋燕

題 目(中) 建 構企業資訊部門平衡計分卡──以某醫學中心為例
題 目(英) Construction of the Balanced Scorecard in the Information Department: A case of hospital
研 究生 林 秋燕(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林 信惠
摘 要(中)

         

   近年來,台灣地區醫療院所面臨外在環境急劇的變化,使得醫院經營方式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醫院為求生存及發展,紛紛尋求各種發展策略以提昇競爭優勢。醫 院資訊部門之角色定位已由作業支援轉化為策略層次,輔助醫院達成策略目標。且全民健保制度與全民的福址息息相關,醫院如能共享醫療資源、減少不必要的浪 費,應可改善全民健保制度的財務壓力。而資訊部門在此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BSC)為根據組織實務所發展出的策略執行方法,近年來受到實務界與學術界重視。但現今大多應用於企業層次,顯少應用於企業資訊部 門。

 

   本研究目的為建構醫院資訊部門平衡計分卡,以多面向平衡為訴求,發展兼顧財務、顧客、內部流程、學習與成長等多重構面的策略績效評量架構。期能提升資訊 部門整體績效,輔助醫院達成策略目標。

 

   研究方法採個案研究,進行個案資訊部門平衡計分卡架構之建立。並根據個案經營團隊、系統使用者及資訊部門成員之訪談結果,作架構之審查修正及導入管理制 度之建立。

 

   本研究主要結論如下:

1.資訊部門可制定本身之使 命、核心價值、願景與發展策略,以輔助組織達成策略目標。

2.資訊部門可發展策略地圖及 衡量指標,引導員工努力方向。

3.衡量指標執行成果之評量方 法,應合理客觀反應執行成效。

4.資訊部門之績效管理制度, 應具有策略管理及溝通功能,必須建立回饋與修正之循環機制。

 

   本研究主要貢獻為將平衡計分卡引進組織資訊部門,建構出適合個案資訊部門之平衡計分卡架構。並引用能力成熟度整合模式(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CMMI)所列舉的量化管理度量項目為平衡計分卡之衡量指標,期使績效之衡量更加客觀及有意義。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121106-165015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7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