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從無到有的大家一起來認識談判

研 一 / 陳筑音

~~~這次由Negogo研究群主辦的談判週活動,終於在上星期順利落幕了。從老師在課堂上要我們 構思一直到到我們真正開始動工為止,我這才發現企劃這工作真不是件普通累人的事。

 

活動就從無數次的 開會中展開,因為我們都沒有籌劃的經驗,所以一開始真是一陣兵荒馬亂。要設計怎樣的活動讓我們想得焦頭爛額,還好老師有給了我們幾個提 議,讓我們可以有一個依循的方向,終於定了三場活動,但是真正艱難的是在後頭的細節設計啊!我們採取的是一人負責一部分的分工方式,經過一次次的圓桌會 議,和老師、學長將每一場活動的時間、內容、流程、問題、獎品、預算等等一項項的整理出來,設計活動、討論細節、聯絡廠商、決定獎品、借場地器材、場地佈 置……等等一堆瑣事,期間還遇到我們課業上的地獄週,一天到晚(有時候應該是白天到半夜)除了開會討論,還 是開會討論!這時 候就很慶幸我們有五個人可以分攤工作量,而且大家都很負責,不然怎麼撐得下去啊!

 

 

當中最大的難關就 是做T恤 的這一部份了,我們上網搜尋、問學長姊、問系辦,跑遍大街小巷詢價比價,好不容易決定一家,在人家店裡一點概念都沒有的我們,一問三不知,害的我們只好回 來再開會討論,還一直被老師調侃說我們太「古意」,沒有發揮我們平常學到的談判技巧;有了一點概念的我們,捲土重來,挑款式、選顏色、定尺寸,而身為賴老 師的嫡傳弟子,當然得使盡各種策略喊價殺價,假裝我們一點都不急,不經意的透漏有其他家廠商的選擇,但是他們的sales也 不是好惹的,中間經過雙方你來我往,才終於敲定所有細節。洽談期間什麼都可以商量,訂單下了之後就什麼都沒辦法,讓負責的同學真是一個頭二個大。過程中雖 然一波三折,看到成品時雖然讓我嚇一跳(因為跟我原本想的不太一樣),把衣服運回學校時雖然讓我腳張很開的騎車,但是看到學長們爭先恐後的拿起來試穿,就 讓我們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研究群中我主要是 負責美工的部份,隨著活動細節一項項的決定,T恤、書籤、馬克杯……等等 都要LOGO設計,我們的LOGO是 之前花了很多心思設計、很有涵義的,代表著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意見,在談判的平台上,經過談判各自有所取捨而達到最後的協議。後來獎品的圖案設計又經過重 重考驗,要長時間盯著螢幕改圖,改到眼睛都花了;要跟老師同學討論,信件一來一往,還一邊討論一邊修改;要跟廠商聯絡,產品的大小尺寸價錢、圖片的色碼解 析度,到後來還要跟時間賽跑,一直趕趕趕啊,趕到天昏地暗,還好最後的成果大家都很滿意,真是讓我們鬆了一口氣,也產生莫大的成就感。

 

 

電影欣賞當天,因 為是第一場活動,大家當然不敢輕忽,早早就到場準備。也許是因為事前的準備很詳盡吧,還有學長姊們的大力鼎助,所以從會場佈置到活動進行 都很順利,看著觀眾一個接一個的來、放電影期間不時聽到的驚呼聲、笑聲,真的會和研究群的夥伴們相視一笑,那種感覺,很好!而接下來的系統展示和談判演 講,也都在汗水跟歡笑聲中圓滿落幕。

 

 

總之,很謝謝那些 來參加談判週活動的人,還有辛苦的Negogo研究群及賴老師,「大家一起來認識談判,成功!」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