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胖虎歐遊記(21)──20元的廁所讓我成了國際罪犯

     大四 / 張至善

  810   星期三  

  距離回台灣的日子愈近,早上卻愈是想 賴在床上 。不知不覺,今天已經是我在匈牙利的 最後一天,而明天就要返回羅馬了。

 

  這個早上,我跟我 的同伴拖到快11點才踏出旅舍開始一天的行程。而今天的第一站是「英雄廣場」;這個廣場上 豎立著匈牙利的建國紀念碑,以及匈牙利歷代國王還有有著戰功的貴族雕像,也就是馬札爾人的雕像。除了雕像的栩栩如生外,最讓我感到訝異的是,這些匈牙利人 的祖先看起來就像我們在歷史課本上看到的那些邊疆民族、匈奴人的長相,有著東方的臉孔以及剽悍的神情!因此更讓我確信了匈牙利這國家跟我們在歷史上是有著 一定淵源的。而也因為這樣,匈牙利更讓我覺得有一絲熟悉感跟親切感。

 

英雄廣場

 

  在英雄廣場的後方就是布達佩斯的「市 民公園」,裡面有著各式各樣的設施,包括溫泉、博物館、以及各式各樣的建築物。而在這麼一個早晨,我當然是找了個最好的位置,躺在樹蔭下觀看著當地居民的 優閒生活,並享受著晴空萬里的美好天氣。我想,我真的很喜歡躺在公園的草地上,而或許又該說是,我特別喜歡躺在陌生的草地上。我覺得自助旅行最大的好處, 就是我可以隨時隨地躺在地上看著天空、看到一個好地方就坐在那邊發呆個一兩小 時,這些都是我最熱愛的行為,也是我認為一趟旅程中最快樂最享受的時光。

 

市民公園

 

  躺完草地,就順著指標進入了公園內的 農業博物館。這間博物館非常小但卻非常精緻,展示的東西也不需要人特別解說,因為裡面陳放的是匈牙利先人的打獵、農耕等器具,有趣的是可以看到許多匈牙利 特有的動物,例如超大的草魚或是奇形怪狀的野豬看著看著,我竟然肚子餓了是啊,我已經好久沒好好吃過大魚大肉 了!我想,能逛博物館逛到肚子餓,也是個奇特的博物館經驗吧!

 

農業博物館

 

  之 後,搭了公車前 往音樂家李斯特的故居,沒想到卻遇到閉館整修!於是改道前往「國立歌劇院」,但很不巧的又遇上了休館,也只能在外面稍微拍拍照就離開了。

 

 

國家歌劇院

 

  在進入下午的行程 前,這邊先來說段插曲;時值中午,我跟同伴兩人行走在布達佩斯的街道上,突然間兩人都想上廁所,左找右找好不容易找到了一間路邊的公廁,而這間公廁是那種 投幣式的,只要投入20塊匈牙利幣門就會打開,隨後即可入內使用廁所 ( 但若是太久沒出來,門可是會自動彈開的喔,千萬要小心不要使用太久啊!) 而很不巧的是,我跟同伴兩人湊一湊,身上也只有 20 塊錢,也就是說只能開一次門,於是想了想,我們發揮了臺灣人優秀的特質, 想出了讓兩人都能單獨進去上廁所的好辦法!也就是第一次投幣後,甲進入使用,而當甲使用完後,開門的瞬間甲跳出來同時乙立刻進入,之後乙再出來,如此只須 投一開始的20塊錢就可以讓兩人都能使用了!於是我們投了錢,我先進去使用,之後一開門 同伴趕緊閃入同時我跑出去,門也順利關上了,然而就當我得意著想說我怎麼這麼聰明時,我朋友開門出來了而就在開門的那一瞬間,「警鈴大作」!你們可以想像嗎?廁所竟然爆出巨大 的警鈴聲,叮叮叮叮的響個不停,整條馬路的人都在看我們!天啊~~那一瞬間超想自殺的!我們是沒付錢偷尿尿的現行犯,快跑啊!拔腿就朝附近 的小巷奔去躲在裡面久久不敢出來真是糗斃了!想不到,匈牙利的廁所早就想到這一招了,準備好警鈴對付我們 這種觀光客;在這邊也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跟我們做一樣的事情,不然被抓到可就丟臉囉!

 

國會大廈

 

  回到正題,下午吃了點東西後,就 前往了布達佩斯最著名的「鎖鏈橋」,它是第一座橫跨多瑙河,連結布達城與佩斯城的橋樑,而橋的兩側各有兩頭獅子鎮守,非常有氣勢。至於橋上的風景更是美到 不行,多瑙河的美景盡收眼底,迎面吹來的風帶有一種特殊的香味,真的會讓人就這樣呆立在橋上不想走。花了許久許久,來回走過這段長長的橋樑,分別欣賞不同 側的景緻,還有沿著多瑙河畔散步、欣賞國會大樓建築後,今天的行程也結束了,踏著愉快又有點失落的步伐回去旅舍。

 

鎖鍊橋

 

  晚餐依舊是回到前一天用餐的中國餐 廳,吃了一份大大的雙冬雞飯,並再度與老板閒聊了好一陣才返回旅舍。而一進到房間就看到西班牙人在跟另外兩位義大利辣妹聊天,前往攀談才得知兩位女生是今 天剛到的義大利女郎,之後沒聊幾句,西班牙人就說要請他們去酒吧喝酒,隨即跟我說了聲掰掰就帶著辣妹離開了房間。說實在的,當下不知為何有點忌妒跟不開 心,我想可能第一是受到刺激,第二是覺得太悶了,於是左晃晃右晃晃,我沒隔多久也拿了錢包下樓,跑去地下室的酒吧。

 

橋上遠眺國會大 廈

 

  才剛踏進去酒吧 就覺得怪怪的,因為這間酒吧滿滿都是人,還有著卡拉OK機以及舞池!請想像一堆外國人聚集在卡拉OK機前面唱歌跳舞的畫面,實在是有夠詭異的。我不會唱歌也不會跳舞,只好點 了一大杯啤酒還有一個三明治坐在角落的位置,結果還沒坐下去前,突然被一個外國人叫住,並被逼的陪他打遊戲機!是那種四個人一起玩的足球機台,剛好缺一個 人,於是我就被拉下場幫忙踢了想當然我踢的一團亂,還有一次把球給踢進自家球門送對方一分,超級糗!幸虧那個 找我當隊友的人真的很強,最後還是贏了,而且還誇我有天份不過我被誇的很心虛就是了。

 

匈牙利國旗(中間 缺坑洞原為蘇聯標誌)

 

  這個夜晚啊原本想來酒吧消磨時光,順便排解一下孤單,沒想到卻造成了反效果;當所有 人都在尋歡作樂、唱歌跳舞、熱情擁吻時我卻是一個人坐在角落喝著啤酒吃著東西。不知道為何,這個晚上我沒有興致 跟人聊天,也沒有想認識人的衝動,就一個人靜靜的坐在角落旁觀著一切。午時,愈是歡愉熱鬧的音樂,卻讓我的內心卻愈是孤單哀傷。

 



單軌電車

 

  吃完三明治,喝完啤酒後回頭望了望,跟幾個這幾天認識的朋友打了聲招呼後,我就上樓了。在布達佩 斯的最後一晚,我收拾著行囊,想著自己是怎麼了為什麼?明明是在匈牙利的最後一天了,為什麼這麼慵懶?為什麼這麼提不起 勁?當我慢慢的收拾著東西時,我也漸漸的知道原因了,因為我真的想家了。

 

聖史蒂芬大教堂

 

  我在歐洲流浪20 天了,三餐都吃的很簡陋、沒有好好安穩睡過覺、每天都要奔波跋涉、每天都 要想著明天的行程以及路線,然而最痛苦的莫過於都沒有好好跟親人說過話,每次都害怕電話費過高而匆匆忙忙掛掉。此時我滿腦子裡想著的都是再過兩天,我就可以搭上華航的飛機飛回我的國家,然後好好洗澡、好好吃 飯、好好睡覺

 

我找到了好朋友

 

    明天,就要回羅馬了,再撐一下下加油!

  
 

 

 

 

本期電 子報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