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澎湖風情畫(五)──豬母落水

  大三 / 黃杰駿

  很久以前,先民在這 塊土地上養了許多豬,都放任牠到處跑。村子西側的山腳下有水源地,豬群們喜歡到這玩耍喝水。這裡距離大海只有幾公尺的距離,常常會 有章魚上岸把小豬捲入海中的情形。有一天,豬群又來到這,在礁岩上等待已久的章魚,伸出爪手將豬群中疏忽戒心的小豬捲起來,小豬受驚大聲哀嚎著,母豬見 狀,奮而向前與章魚搏鬥,雖然保住了小豬,但在搏鬥、拉扯的過程中,母豬失足與章魚雙雙落海。當時不少居民都目睹了這個現場,為了提醒養豬人家,就把這裡 稱為「豬母水」,而母豬落海的地方稱為「豬母山」。

 

  綿延數百公尺的金黃 沙灘是這個村子引人注目的主題,輔以大片馬鞍藤的翠綠,與蔚藍海岸共同構成了夏日菊島飽滿的色調。

 

  國民政府遷台後,認 為地名不雅,改為「山水」,一個恰如其名的村子。

 

美麗的山水風情畫

 

   參考資料:沿著菊島旅行資訊網 http://www.phsea.com.tw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