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在 加拿大過波蘭聖誕節(一)

教授 / 賴香菊

前言:這篇文章是前年在加拿大進修一學期時寫的文章,覺得太長,一直沒分 享,正值聖誕季節,重新拿來看看,覺得也許可以分享一下,讓大家感受一下過節的氣氛,我也回味一下二年前的此刻,太長了,就分二次刊登,請大家稍有耐心。 也先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賴香菊 

 

在加拿大過波蘭聖誕節(一)  93.12.31

 

盛情難卻 

 

從一個月前,康思騰教授就開始邀請我去他們家過聖誕節,我因為還忙著去華 府參加研討會,同時也想到12/28正好要交國科會計畫,聖誕節前不確定是否能如期完成,因此,雖聽著康教授的熱誠邀請,但一直也不置可否。等到學校學期 於12/10日結束後,康思騰教授從渥太華再來Montreal開研究群會議就是12/22日了,他的另一個目的是順便來帶我去他家。我則從DC回來後, 發現國科會要做的事情遠超過我的預期,因此,一直都沒有確定能去否,12/22日,看來離目標很遠,確定是不能跟著他回到渥太華去了,當時真是讓康教授失 望極了,我也覺得真是很掃興,所以答應他我盡量趕,然後看看12/24可否去,連續一直開夜車,文獻愈看愈多,沒完沒了,根本無法真正動筆確定我的研究架 構,原來真是想放棄不去渥太華過聖誕節了,但實在沒有勇氣明講,但也不想要讓他當天才知道我不去,因此,12/23下午寫信告訴康教授,說我會盡量,但還 是得看我的進度而定,同時祝他闔家聖誕快樂、新年快樂,沒想到接到回信說,他很謝謝我的祝福,但暫時不給我祝福,要等我到渥太華時再給我祝福。

 

看來不去的話,真是太掃興了。因此,當下決定12/24日下午去,然後 12/25回來繼續趕計畫。也因此,來此後,12/23第一次在研究室過夜沒回家,清晨近四點左右,團隊成員JinBaek要回去時,特地來看看我,然後 很溫馨地把他的毯子(聖誕節系上聚會,他抽到的禮物,從此成了他在研究室用功到半夜的寶貝)拿來借給我必要時可以用一下,整棟大樓大概除了一樓的警衛外, 就剩下我一個人在那開夜車了。清晨六點多實在撐不住,還是睡了一個小時,真是感謝JinBake的毯子,蓋起來比我的雪衣舒服多了。起來後,繼續趕工到十 一點,才回家洗澡,準備禮物,根本沒時間去買禮物,還好出國前,正好去上海開會,在那買了不少禮物備用,總算可以派上用場,同時去DC開會時,順便托也從 台灣去開會的系上學生帶了雲門舞集DVD等數卷,就這樣匆忙包裝一下,簡單整理些行李,回到學校,整理要帶去趕工的資料,原本要搭二點的,來不及,改搭三 點,去後,才發現和台灣一樣,都是人潮,只是排隊井然有序,也因此很快就買到票了,但還是無法搭上三點的車子,還好,車子很快又來了,於三點半多總算可以 上路,到了渥太華已是六點了,康教授先前去滑雪,撞傷了腳,他還是拐著腳開車去接我,於六點半到他家,才發現他們(康教授夫妻及二位兒子、一位女兒,而媳 婦則先回美國與爸媽過聖誕)都已就緒,就在等我到了後,進行第一個節目:拆禮物。

 

拆禮物 

 

只見到客廳聖誕樹下一堆禮物,我也趕快把我的禮物放到裡面去,康教授太太Greta很正式地拿了一個椅子,要我也和大家一樣坐下,然後由他們的女兒Marta拿起一個個禮物,看看是給誰的,就給誰。而從今年起,他們接受康教授 的建議,大家都不註明是誰送的,就當成全部是聖誕老公公送的,所以每個人拿到禮物時,都很自然地大喊「Thanks, Santa」,尤其是很貴重或很喜歡的禮物時,更都是欣喜地大喊 。由於每個人都買禮物給其它每個人,而且有時不只一份,因此每個人都有好多份禮物。禮物五花八門,衣服、相框、相簿、手錶、鞋子、帽子、書籍、拼圖、滑雪 屐、戶外活動用具、襪子、SKI、手套、滑雪鞋、咖啡機、太陽眼鏡、滑雪護目鏡等,甚至是好大塊的Cheese及上面是瑪麗蓮夢露翹著大腿的玻璃杯。連這 家的小狗比度拉也有禮物─新的玩具布玩偶,狗狗很興奮地銜著禮物就到後院雪地上打滾去了。

 

裝在籐籃子的聖誕禮物 

狗狗的聖誕禮物被比度拉遺放在雪地上 

 

驚 叫聲不斷,每一個人都對禮物表達深深的喜愛與感謝,讓送的人得到很大的 鼓舞,也跟著很高興。雖然沒有註明是誰送的,但大概也略知,貴重的禮物大部分是這家的男女主人送的(三個孩子分別還在唸大學、碩士及博士,加上父母都在大 學教書,真是University family),如康教授送給Greta一副新的滑雪屐,Marta得到一雙新的鮮紅色的滑雪鞋,大兒子Mik得到放在車頂放滑雪用具的架子,小兒子 Marek得到一件很漂亮的鵝絨雪衣,康教授得了德國Krup煮Expressor的咖啡機等等,他還得了三條長褲、皮鞋、太陽眼鏡等。而我,他們也準備 了三項禮物送我,一條很漂亮的圍巾、賽珍珠寫的「大地」及一個旅行用的可以懸掛的裝盥洗用品的折疊式漂亮包包。雖然我也準備了禮物,但收到這麼多樣,還是 覺得很驚訝也覺得太多了,只是似乎只能讚美與感謝。對於我的禮物,他們也讚不絕口,Greta一直唸著我買太多了,其實都是些小東西,但還是蠻有中國特色 的,如雲門舞集DVD、質感不錯的麻布上有書法的餐墊、餐巾、筷子及杯墊,給小兒子就傷腦筋了,實在沒時間去買,只好送了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買的一整套的 有點酷的黑白的紐約街景磁鐵。

 

這家女主人Greta得了先生給的大禮物 

Greta很高興地展示著外甥女Sonia送的漂亮的帽子 

Marek穿著漂亮的禮物好興奮 

Greta康教授帶著很酷的禮物之一太陽眼鏡 

 

而Marta送的禮物幾乎都是DIY,如給他哥哥Mik和嫂嫂 Alicia超大的一本相簿,裡面收集了這對新人於五月在波蘭華沙結婚的很多精彩照片,大概要一百多張,才能貼滿,同時還都在旁邊寫了溫馨的話語,Mik 立即給他妹妹一個深深的擁抱;送給她爸媽的是完全由近200個紅酒或白酒的軟木塞鋪在一個40公分乘上約70公分左右的木框,被大家讚不絕口。此外,她也 送媽媽二個自己買材料來製成的相框,裡面放了到舊報紙堆找來剪下的維也納及另一個歐洲古城的黑白素描,很是古典與別緻,Greta不斷地讚賞,也親吻了她 女兒,同時Marta還替喜歡蒐集波蘭古地圖的爸爸(整個餐廳牆壁上都是波蘭古地圖)找了一幅波蘭古地圖,一樣地鑲在自製的相框內,讓康教授也欣喜萬分。 這些禮物讓人深刻感受到這位女孩對於送禮的費心與她對於美的鑑賞與設計能力。在讚美Marta的費心與美感之餘,我也開玩笑說「Marta大概從隔天起就 要繼續構思明年的禮物,並且開始收集材料了」。

 

Marta給父母的DIY禮物之一 

 

在這拆禮物的過程中,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們常常用擁抱許久來表示對對方的深 深感謝,這大概是我們中國人含蓄的文化下所欠缺的。我們常常吝於或羞於表示自己的感受,不要說擁抱,有時連說都說不出口,也因此,使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少掉很多的溫馨感受,因為即使內心感謝萬分,但不表示出來,是永遠不被知道的,不是嗎?而最擔心的另一件事是我們對生活的感動較遲鈍或較少對人的關懷,很 多事物對我們而言,似乎是不容易觸動我們的心的,不知這是文化的差異?還是我們欠缺這樣的生活教育?

 

大 家還在仔細欣賞各種禮物時,這家女主人也邊繼續準備著聖誕晚餐,同時等著康教授姊姊一家人來,七點多他們總算來了,用一個如同嬰兒車大的藤籃子裝滿了各式 各樣的禮物,每一個都包得好漂亮,由他們的女兒提著,真是古典極了。而康教授一家也準備了一堆禮物要給他們,同樣的情況上演,很多的讚嘆、感謝與擁抱, Greta戴著外甥女給她的紅帽子,真是好看,而康教授也在試穿他姊姊給他的皮鞋,好玩的是他應該是穿十號鞋,他卻告訴姊姊說八號,因此看來小了些, Marta在旁邊消遣他爸爸說「Ta Ta, you always have size ten. I don’t know why you said you have size 8」(波蘭話爸爸發音為Ta Ta,聽他們孩子這樣稱呼時,感覺好溫馨),康教授姊姊也對弟妹送她的毛衣非常喜歡,同時看到我有的「大地」,忍不住說,那實在是一本好書,她每次都看得 欲罷不能。我因上次去康教授家時,也和他們一起用餐過,知道他們很喜歡中國東西,康教授姊夫還在練氣功呢,因此,我也送他們一卷雲門舞集的「行草」 DVD,算是也作點國民外交,介紹一下中國文化。只是說真的,不知道在新政府的定義下,中國文化是不是我們的、台灣文化是不是包含中國文化、雲門舞集表演 的白蛇傳等算不算是我們的文化?我其實是蠻混淆的了!!!只是11/26雲門舞集在這兒表演「水月」,很遺憾我早安排要去美國和同學們過感恩節,沒能前去 觀看,但為了宣揚中國文化,我買了四張票送給康教授夫妻及計畫經理Norma夫妻去觀賞,事後他們一直告訴我不可思議的好,不管新政府如何定義台灣文化, 我還是送他們這些咚咚就是了,因為至少是來自台灣的。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