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結構流程一體的企業架構之研究

 碩專班94 級 校友楊禎為

題 目(中) 結 構流程一體的企業架構之研究
題 目(英) Study of A Structure-Process-Integrated Enterprise Architecture
研 究生 楊 禎為(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趙 善中
摘 要(中)

         

        在最近幾年,「企業架構」的概念以及牽涉到我們如何組織、營運及操作,已經獲得大幅度的關注。企業架構的組合是一門藝術,除了要有如鋼骨建築般縝密而牢不 可破的組織結構外,還必須有著完整流程與結構能首尾呼應、聚合一體的重要基礎觀念,企業重於架構規畫與管理,更甚於技術應用或依賴產品。因此我們在建立企 業架構時,必先全面透析企業的組織結構、功能流程等因素,以訂立最周詳獨到的策略。故採用「企業架構結構與流程」為一體的觀念,讓企業的運作及資訊能夠協 助公司改善組織的彈性與反應。

         

  當前業界普遍所採用的架構形式總是偏向一方傾斜,不是強調功能性組織結構就是資訊系統平台的佈建,無論組織最後怎麼設定,重點在於組織結構是來支援流程的 活動的。如果組織不能直接支援和啟動這種活動,那麼就失敗在望了。為了讓企業架構能成功運作而採用結構流程一體的觀念,提供了組織極大的優勢。這個「一 體」的觀念可用來擷取與分享最佳實務與經驗、流程化執行、促進整個企業組織結構的資訊分享及改善實務運作。驅動這個趨勢是由於結構與流程一體,促進企業架 構的順暢運作、溝通與協力合作。

         

         本研 究係從現今一般的企業所運行的架構解析各家的主張,並由結構流程一體全方位地說明一個成功企業架構所需的事項與優勢,還有在於:它不僅討論了需要建立些什 麼,而且敘述了如何經由結構元素的訊息互動來建立與流程一體的架構,並希望採用易讀、中肯、不教條的方式講述,這也正是一個成長中的企業架構所需要的。我 們強烈相信本論文對當今企業架構研究會提供一個相當重要的參考價值。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112106-102622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