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校慶系列活動:資管系生涯貴人職涯座談

在職專班 / 張莉莉

活動地點:

  管院3026教室。

活動時間:

  11/12 11:00 ~ 12:30

活動主持人:

  范瑞珠老師。

與會校友:

  系友會幹部:施富川(總會長)、黃慧瑩(副會長)、蘇倉民(秘書長)、張莉莉(行銷長)、李俊廷、張政遂(大學部南區副會長)、蔡明棋、張夢嵩(畢業15週年代表)、胡佑長(傑出校友)

  與會學生代表:資管 95 陳建宏、資管 96 鄭婉怡、謝孟凌、曾惠萍、林葳、徐靖雯。

 

活動內容:

1.先由與會學生一一介紹自己畢業後,對於未來是否繼續考研究或是就業的打算與規劃。

 

  陳建宏:未來想繼續考研究所,將大學所學的應用到教授的計畫,再深思自己還有哪部分是缺乏的;畢業後,剛開始會先接受程式設計人員的工作,扎實技術,未來想朝管理面發展。

 

  曾惠萍:想繼續上研究所,但是想偏重於管理,另外對於不是很想走技術詢問是否不應該繼續走資管路線下去,早點轉企管之類的所別?

 

  徐靖雯:大學畢業暫無升學打算,想往空姐或是地勤工作邁進。

 

  林葳:暫無升學打算,未來想報考公職,朝公務員發展。

 

  謝孟凌:想考研究所,或是研究所沒有考上可能考慮先就業,工作上也是希望不要太偏重於技術;未來如自己有能力,想自己創業開店。

 

  鄭婉怡:一樣也是考研究所,若沒考上可能會直接出去工作;未來想朝日本就業市場發展。

 

2.畢業校友聽完與會同學生涯職場規劃,給予以下的建議:

 

  施富川學長:是否有考慮過研究所上去之後,對自己人生有何規劃?並不是讀好的研究所就能成為一個好的主管,就像你可能是一位成功的sales,但你當上主管後卻不會處理底下員工之間的問題。最重要的是你是否能承擔責任,面對現在很多從 104 投履歷表來應徵的大學生,往往工作一兩天後就無消息離職,也沒說明原因理由,打了聯絡方式詢問更是沒有回音,我對此方式徵人有點灰心;未來可能比較傾向有人介紹的方式,至少別人先承認你的能力與工作態度。

 

  黃慧瑩學姊:主管面試可能事先不知道你的為人,但是他會透過簡單的問題了解你個人特質,例如有一個主管面試新人出了這個問題:當你身無分文時,你要如何從高雄到台東去?這時候新人中有一個的回答被錄取了,他回答說:他會找一家搬家有行程到台東的,然後他會幫忙搬家公司先把東西搬到台東幫忙卸貨,然後也順便到達了目的地。這當中,你就可以看出這新人有著先付出的觀念。

  並不是不喜歡技術就不該走資管,重點是你如何表現出你的差異化,將所學的管理應用在冰冷的科技上,讓它們更人性化;如何將科技應用在生活層面上,讓它們更便利。

 

  張莉莉學姊:奉勸學弟妹不要以機械式思考未來的路,假設說你只選條一條路,如以後只想當老師,但是路途走得又不是很順遂,可能會很有挫折感;建議應該根據外在環境、非線性、自我組織等各方面的因素,有機性的調整自己的腳步。很多人覺得高學歷就是一種榮耀,切勿有這種想法,驕傲、不穩定等將會是你往後進入職場的障礙。

 

  李俊廷學長:考研究所前可以先看看該學校的師資研究領域方向,或是先出去做點事情,累積學習經驗;不要因為大家都唸研究所而盲目的跟進。

 

  蘇倉民學長:資管系學生出去後,往往沒有什麼實務上的經驗,該如何讓主管賞識你、注意到你呢?用心面對自己的工作是不可或缺的,有些新人可能一進來主管沒交代事情下來,就整天上網無所事事,也沒見他呈報任何學習心得;只知道等上頭發派事情做。多吸收注意一下身邊的生活資訊,如財經、政治、科技、娛樂等新聞,工作中談正事,偶爾可以提出一些你所知道的相關訊息;工作之餘可以閒聊一下時事,讓人知道你不是個只會做事情不會生活的人。對於技術上,奉勸學弟妹 30 歲前多看、多聽、多學習,多累積這方面的經驗,30歲以上再朝管理面方向發展

 

  胡佑長學長:我對於來面試的新人,常會要求他們介紹自己在研究所所做過的論文,但是有的學生卻連他做過什麼、內容也無法講清楚;深深覺得學弟妹應該多訓練自己的口語能力,適時的情況下可以介紹你自己。另外對於國際性的競爭越趨白熱化,英語、日語等外語能力訓練相當重要。要多多嘗試、不斷的學習,不要上頭交代你一件事情無法處理就說做不到,應該說要如何做,學習從中獲取經驗。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