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藝術類課程運用在遠距教學之研究──以中華藝術學校為例

 碩士班93級 校友邱俊憲

題 目(中) 藝 術類課程運用在遠距教學之研究──以中華藝術學校為例
題 目(英) Research on Application of Distance Learning in Arts Curriculum--Exemplar for Chung-Hwa School of Arts
研 究生 邱 俊憲(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趙 善中
摘 要(中)

         

        早期的學習環境都是利用傳統媒體加以傳播教學,如課堂教學、廣播教學、電視教學或函授等。由於各種教育理念的衝擊以及網際網路在教學上的廣泛運用,教育界 逐漸將興趣和注意力放在運用網際網路進行遠距教學上,希望藉著遠距教學的方式輔助傳統教學,增加學習效果。

         

  本研究主旨在探討運用遠距教學的方式輔助傳統教學,利用網路與資訊科技的結合學習方式使藝術類科的學生可排除時間及地點因素以加強藝術類科的學生接受學習 意願及增強其學習成就。在實驗前先以色彩學前測試卷施測,實驗後以色彩學後測試卷施測,學習後對以滿意度量表施測,探討藝術類科的學生在「學習成效」與 「學習滿意度」上之差異性。本研究之樣本為中華藝術學校美術科二年級學生,課程為色彩學,合計72人。

         

         根據 本研究的結果分析後,可以歸納下列各點結論:

         

1. 運用遠距教學後實驗組學生在學習成效測驗上比未接受遠距教學前成績為佳。藝術類科的學生因經過學習而有所差異,藝術類科的學生的學習成效與教學方式有關, 透過遠距教學的學生在學習成效上的表現顯著獲得很大提昇。

2.大部分藝術類科的學生對於遠距教學具正向的學習感受。藝術類科的 學生在實驗後接受測驗,在學習滿意度上有顯著差異。

         

         由上 述之結論,本研究對藝術教育行政單位、教師、家長三方面分別提出建議,以裨國內藝術教育相關單位在推展藝術教育時有所參照。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107106-150429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