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網路教學同步教室的教學模式探討

 碩專班93級 校友施富川

題 目(中) 網 路教學同步教室的教學模式探討
題 目(英) Exploring teaching models for synchronous classroom in e-Learning
研 究生 施 富川(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陳 年興
摘 要(中)

         

   網路教學的推行從早期以非同步網路教學為主,到近幾年所推動的同步網路教學,在資訊科技的應用上已經有很大的轉變,以往大家所擔心的電腦速度與容量不足 及網路頻寬不夠的問題,現在都已經都不是推動網路教學的障礙了。進一步應該要探討的問題已經聚焦於「如何在網路上以同步及非同步整合模式經營一門有品質的 網路課程?」。

 

   過去推動網路教學所採行的非同步網路教學,及以「文字討論」為主的師生互動模式,已經無法滿足老師及學生的實際需要,大部分老師對於利用「文字輸入」的 討論方式感到非常不方便或是沒有效率,畢竟老師的專長並不是中文輸入的打字速度,要老師僅用文字來表達教學內容的意義及回答學生的問題,造成老師無法充分 發揮教學的專長。目前同步網路教學環境的發展已經可以讓師生在網路上使用影音視訊及文件分享的方式來進行即時面對面的教學,問題是大部分的老師還是不瞭解 這樣的可行性及在同步網路教室裡有哪些教學模式可以採用。本研究希望藉由對網路同步教室中不同教學模式的探討,讓老師們能夠參考本研究的成果 來做為運用同步網路教學的參考。

 

   本研究採用的是行動研究法,研究以中山網路大學上實施多年的「e-Learning理論與實務」課程為對象; 該課程是目前採用同步網路教學最為成功的典範課程。本研究將以該課程第六期、第七期、第八期、第十期及第十二期為研究的範圍,深入探討在此課程中同步網路 教學的實際應用及教學模式的演進,並分析整理網路同步教室所能實施的教學模式與實施方式。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907105-213034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