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企業採用電子銀行服務影響因素之探討

 碩專班93級校友劉丁毓

題 目(中) 企 業採用電子銀行服務影響因素之探討
題 目(英) The study of factors affecting the firm's intention to adopt e-Banking service
研 究生 劉 丁毓(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郭 峰淵
摘 要(中)

         

   當前台灣之銀行業由於新銀行的加入而形成過度競爭(Over Banking) ,因此有不少的銀行正積極尋找創新的經營模式。因此,如何能夠在新的一波競爭中,提供更加方便且更為快速的服務管道,已經成為目前銀行業者最為重要的課 題。而電子銀行(e-Banking) ,不可諱言的,已成為此一創新服務管道的主角,任何一家銀行,希望於新的競爭中能站穩腳步,則必須搶先占有電子銀行之市場,才能在新的一波競爭中,建立灘 頭堡,而不至於被淘汰。

 

   然而任何創新服務的導入均不能忽視使用者的採用意願,如何瞭解影響使用者採用與否的種種可能因素,這也是長久以來資管領域所重視的議題。本研究綜合相關 文獻論述,以技術背景、組織背景及外在環境背景(Technological context, Organizational context and Environmental context , TOE) 模式,並結合銀行實務將「直接效益」及「間接效益」形成之『技術背景』、「財務準備」及「技術準備」形成之『組織背景』、「仿傚競爭者」、「強制的壓力」 及「規範的壓力」形成『外在環境背景』,利用以上這些因素,來分析及驗證其是否顯著影響採用電子銀行服務之意願。

 

   本研究利用問卷調查方式,對於中國商銀之企業客戶共發出1,000 份問卷,經由結構模式分析法(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SEM) 針對回收之有效問卷255份,進行資料分析與模式驗證,結果發現「直接效益」及「技術準備」兩項因素對於影響企業採用電子銀行達到統計上之顯著意義。

 

  研 究之成果可分為三方面,1. 應用TOE模式探討企業採用電子銀行服務影響之因素,可供未來研究者採用。2. 瞭解企業採用電子銀行服務之重要因素,結果可供銀行業者掌握重要關鍵因素。3. 銀行業在實務上之應用,可協助銀行業者於實務上順利推展電子銀行,擴大其市場占有率,並獲得電子銀行所創造之無窮商機。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906105-115253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