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學以致用、團隊合作,珍惜寶貴的研究機會

 95博 / 張 珀銀

  今天非常感謝蕭漢威、董和昇學長與游佳萍學姐,百忙中撥冗返校與學弟 妹分 享教學上的寶貴經驗與過去就讀博士班的學習歷程。這些經驗對我們這些學弟妹來說皆非常實用與珍貴,相信與會的大家皆深感獲益良多,玆將重點內容整理如下。
 

屠龍傳說

  游佳萍學姐分享了『屠龍傳說』的故事。故事大意為一富家子弟,為了習 得一 技之長以獲得鄉里村民的尊重與認同,於是變賣了所有家產,只為上山求一『屠龍之技』。諷刺的是,當他花了四年辛辛苦苦的習得『屠龍之技』後,才驚覺到世上 根本無龍可屠!因此,學姐藉由此故事語重心長的提醒我們,在學校所學到的知識以及學問一定要學以致用,才不枉費學習時所花費的時間與心力。若學非所用,就 好比『屠龍之技』,徒勞而無益且事倍功半。

莫名的勇氣. 孔子門生

  除此之外,學姐很感性的分享了『莫名的勇氣』與『孔子的門生』。『莫 名的 勇氣』描述了學姐在博士班時學習的親身歷程。在求學的這段期間,每當遭遇到挫折、心情沮喪與傍偟無助時,指導教授就是那分自我心中的『莫名的勇氣』,而能 伴隨著自已克服萬般困難的就是這分『莫名的勇氣』。『孔子的門生』則是描述學姐與老師間的相處情感。一旦畢業,就將離開學校邁向遠方,心中的志向與恩師對 學生的期許,仿如古時跟隨孔子身旁的學生經過了數年的學習後,學有所成將各自分飛,大鵬展翅。這分情懷,亦讓我們深受感動。除此之外,學姐更勉勵我們須盡力用心修習 現今的課程,即使無法立即應用在自已的研究議題上,但日後若接觸相關的研究主題時,也能瞭解該領域大致研究概況。進一步的積極學習,將會使自已視野更為寬 廣遼闊、基礎更為紮實,奠定日後研究的基本根基。



游佳萍學姊

做學問,思考的角度

  蕭漢威學長提到他學習過程中的寶貴經驗『學會問問題』。由於漢威學長出 身 於資訊工程背景,因此剛進入中山資管時,對於資管研究探討的議題感到很陌生也存在著許多疑問,但是為了更快進入狀況,學長堅持不放過任何在各種課程上進行 提問的機會。學長分享了他修習MIS程時與老師 互動的經驗。博士班的MIS課程是進行資管研究領域期刊的評 述,而期刊評述的方式是由兩位同學分別就 作者與評述者的角色加以評析。當時學長為了能更深入的投入資管領域的研究,皆傾向藉由評述論文,發掘問題。例如:他曾經特地花費了一個星期的時間,去推導 某期刊中著墨較少的『衰退模型』。然而,當學長於課堂上花費了半小時,好不容易將自已一星期來的心血呈現出來時,老師只是微笑的問他:『你知道為何大部分 研究者只對『擴散模型』感興趣,反而對於『衰退模型』興趣缺缺嗎?』。學長當時愣了一下,他心裡壓根兒沒思考過這個問題。接著,老師才說:『因為大家只對 企業中正在成長的『擴散模型』有興趣,有誰會對一個衰退中的產業產生興趣呢?』。學長用「非常震撼!」來形容他當時心中所感受到的衝擊,也讓在場聆聽的我 們深深體會到,看一件事情,有多方面不同角度思考的可能,更重要的是,也由於學長勇於提問的精神,而學習到更多的知識。學會問問題,讓自我對於問題的根 本,更透徹了解。

 
唯有堅忍不拔的研究精神,才能達 成目標

  漢威學長更進一步 分享當時進行研究時的艱辛歷程,由於學長進行的實驗需進行大量的程式撰寫與比較,因此非常的繁瑣也產生相當大的研究壓力。當時學長已對該實驗程式的解題方 式連續試過數種解題策略,然而實驗結果卻都不符合心中所預期的結果,在歷經了反覆的失敗與挫折,逐漸已心灰意冷,眼見當下似乎離畢業遙遙無期,心中的壓力 也越來越大,當時有就此放下一切的念頭。幸好學長總是抱著堅定的信念,無論心情沮喪也好,不斷的遭受挫敗也罷,學長依舊堅持努力不懈的進行實驗,在此堅忍 剛毅的研究精神下,不斷地與指導教授擬定解題策略後,重複的嘗試實驗。終於,在歷經無數徹夜未眠的程式撰寫後,實驗結果終能超越研究所設立的目標。學長特 別強調,在博士班的學習過程中,他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堅忍。唯有堅忍的研究精神,才能帶你邁向目標,勇往直前。

蕭漢威學長

團隊合作,共同迎向挑戰

  團隊合作才能創造更高的績 效,董和昇學長這樣描述著當面對博士班資格考挑 戰時的應對策略。利用團隊合作學習的方式;藉由每人主要負責單科資格考科目,並固定由該科同學進行導讀,再進行不斷的討論與心得分享,在相互腦力激盪的過 程之中,不但加強對於該科目的瞭解,也因為有著共同的努力目標,使得同學之間產生了更堅定的革命情感,使得日後同學間的感情歷久彌堅。

 

研究的質量

  學長提到日後發表研究著作 時,特別要注意到研究品質的問題。當你將一些品 質不好的作品收錄在個人的著作清單中時,非但不能增加他人對你的正面觀感,反而更加深了負面的評價。因此學長建議我們,不妨用心規劃博士班生活這段期間的 研究計劃,並且切勿急燥,因為研究品質的掌控,絕對比發表大量品質不佳的研究著作來的重要。學長認為現今的教職工作環境競爭激烈,若畢業時沒有數篇品質不 錯的國際期刊,將會缺乏競爭力而無法取得優勢。

  

董和昇學長

  經由學長姐們的經驗交流後, 讓我有勝讀十年書的感受並且受益良多。我們處 於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應不斷地思考本身所學如何與其他領域相結合應用,學以致用。在作研究的態度上,應該秉持著堅忍不屈的研究精神,才能使自已所設立的目 標早日實現。在學習的態度上,為了瞭解問題真正的本質,一定要勇於發問。藉由發問,來釐清問題背後的真正意涵。所上老師們皆具備非常豐富的學識與研究能 力,我們應該珍惜在校求學的時光,勤奮充實自我,才不會錯失了最寶貴的學習機會。未來在面對任何的挑戰,也應思考如何以團隊合作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因為團 結就是力量。相較於閉門造車的方式,團隊合作的方式也會有更高的效率與效果,並共同營造雙嬴的局面,這種思惟無論是在作學問或培養研究能力上,都極具實用 價值。藉由學長姐們所分享寶貴經驗,讓我們更進一步的了解到學識的培養與未來研究上所需注意的要點,並且使我們在面對未來競爭激烈的就業環境中,更有信心 迎向各種不同的挑戰。更重要的是,讓我深刻體會到「有機會作研究是一種福氣,要好好把握;把研究作好是一種機會,有機會就不可以輕易放棄」,在此分享我的 心得與大家共勉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