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與管理有約─奇菱企業參訪

 大二 / 吳漢銳

  管理學教授─范瑞珠老師,為了讓我們對於這堂課有更深一層的體悟,於是在幾個禮拜前便策畫了這次的企業參訪,而終於也在今天─104日付諸實行。

 

        地點是台南奇美企業的子公司─奇菱科技。時間是禮拜六早上七點鐘,通常這個時候是美夢最香甜的時候,一個認真讀書如我的學生,應該是補眠的最佳時機。但,為了呼吸新鮮的空氣,吸取大自然的芬多精,也為了實際體驗管理這門藝術,我想我無論如何都應該犧牲溫暖的被窩,掙脫那不捨的羈絆。

 

奇菱企業用LCD看板熱情歡迎我們

 

        值得一提的是,在赴奇美的路上,所認識的一位外國人—Charles原本像我如此害羞的人是絕不會找機會去讓人笑我英文的,但是由於座位不足,落單的我就只好硬著頭皮去“落”我的英文了……這些外籍生是教授特地為了讓我們做做國民外交的,也好趁機練練英文。他們一行三人,有兩位是捷克人,而另一個就是Charles,來自於法國。

 

工作人員的介紹,那幅畫也是有意涵的

 

        在車上的時間裡,剛開始都沒人敢去Talking,只能在旁邊嘰嘰喳喳的討論,直到我開始秀我的破英文「Nice toto meet you…」,之後一堆不拉不拉什麼我也聽不太懂的Conversation就開始了,這時其他人也開始躍躍欲試地與他Talk了起來。

 

        印象中我講的最順的一句除了「Nice to meet you.」外,應該就是這一句了Your Chinese is better than my English.」……經過一段似懂非懂的對話之後,知道了他來台灣的目的以及一些對台灣的印象,我想,我應該沒有讓他對台灣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吧。

 

各種大小的LCD螢幕 & 高貴不貴的藝術框液晶電視

 

        到了奇菱之後,首先由中山碩班的校友領軍的接待人員,領我們到了一間會議室,對我們介紹了奇美的種種;包含了子公司奇菱、其主要的產業和近年來致力發展的高科技產業、以及其管理的方向等等;緊接著介紹完公司之後,便由一位主管帶著我們分組進行產品介紹以及技術的優缺點比較,讓我們對那些成品主要都是液晶螢幕的製造及各種類型產品優劣有了基本上的了解。

 

電子相簿 & 觸碰式互動螢幕

 

        在結束了主要的參訪行程之後,我們來到了附屬於奇美企業的奇美博物館參觀,除了讓我們放鬆之外,也算是讓我們對於方才的參訪做些許的沉澱。

 

奇美博物館前的雕像

 

        想想……距離第一次來到這裡,已經是五、六年前了……有種歲月催人老的感慨。感慨之餘便是不禁的感嘆,許許多多的前人的遺跡。每一個都讓我讚歎,每一個都叫我驚嘆;數不清的墨寶,看不完的字畫。哪一個不叫我感嘆,又有哪一個不讓我感慨的呢 ?

 

         當一個人沉浸在一件事物上時,想必就跟我此刻一樣吧,忘記了時間還在轉動、忘卻了世間的瑣事,遺下的只有看不完的戀棧、依依不捨的別離。我,終究踏上了歸途。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