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澎湖風情畫(三)-西瀛元宵夜未眠

 大三 / 黃杰駿

  在諸多民俗節日中,澎湖人最重視的莫過於元宵節了,我們稱之為「上元」,全縣居民跟廟宇都會瘋狂投入元宵的相關慶典。乞龜習俗不知從何時開始,也許已經數百年之久了吧!在流傳已久的澎湖習俗中,若能以虔誠的心向神明禱告,並擲出一陰一陽的筊卦,於元宵夜求得一隻米龜,便擁有來年平安順利的祝福。隔年,再將乞得的東西加倍償還,以表達對神明的敬意與謝意。
 
  雖然目前許多廟宇以金龜方式呈現,也許讓人產生進行浮華的競賽的感覺,似乎已失去民俗的價值,但其實不然,其背後有一段演進過程,表露先民的惜物愛物的精神。最初,廟宇有隻肪片龜(一種麵粉做成的烏龜)供信眾在元宵節當天乞筊,乞得的人能獲得該廟主神的祝福,來年順利,財源滾滾,正因為如此隔年往往還予一隻更大的肪片龜。從前無冷凍設備,儘管分送給每個村民食用,也無法消耗如此巨大的食物,最後只好丟到海裡去。有鑒於此,避免造成食物的浪費,有人提議何不採用米龜呢(因為米在當時的價格昂貴)?於是進入米龜的時代。隨著經濟快速成長,信眾總是熱情地還願,相同的問題再次產生,最早遇到此問題的山水上帝廟,據說當年為了將完成的米龜從馬公運回村子,車輪破了好幾個,於是成為最早以乞金龜方式呈現的廟宇,黃金易保存的優點在此被充分利用。歷經二十多載,由最初三十餘兩的小金龜成長至今已是合計兩百多兩的一大一中與數隻小金龜。

 

↑山水肪片龜

 

↑山水金龜

 

  金龜雖然是主角,廟宇大殿中仍有利用各種材料製成的烏龜與其他動物。
 

 

↑金錢龜

 

↑山水上帝廟主殿

↑山水上帝廟

 

  山水除了金龜引人注目外,燈謎活動更是歷史悠久,論語、孟子、昔日賢文與三字經諸多經典皆是出題方向,國學常識在此顯得格外重要!猜中答案時,聽著大鼓震耳欲聾的聲音,真是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在西嶼外垵仍舊保留了傳統祈福歡慶漁獲豐收的儀式。相傳在祈福時,燈火若熄滅便是不好的預兆,因此,外垵便延續了這個具有歷史價值的「漁船燈會」,聚集近百艘漁船於港口,連續三天燈火通明,藉此象徵來年四時平安、滿載而歸。

 

↑外垵漁火

 

  此外,元宵節也是小孩子賺零用錢的節日。元宵夜,廟宇會出動數頂小轎子讓孩子們扛,較大的扛轎,較小的敲鑼打鼓,在村子內浩浩蕩蕩的行進著,當有住家聽見鑼聲,便會開大門讓轎子衝進大廳,增加喜氣,事後再給予些香油錢。夜深扛轎回京(廟宇),廟埕上放了數串鞭炮,於是轎子必須在鞭炮上來回衝刺,直到鞭炮聲停止才結束,最後再平分今日的所得。
 
  也許烏龜是澎湖元宵廟宇的一種象,不管它以什麼形式呈現,每個澎湖人對她總是有種特殊的情感,即使她每年才會游回本廟一次,村子的每個人總是喜歡去關心她,看她又增長了多少。每年元宵一到,陣仗浩大的迎龜隊伍經過村子時,路旁逐漸傾圮的咾咕石牆,總是不少老人家注目著,他們如是看著金龜,更如是盼望自己旅外的遊子們歸鄉。

 

   參考資料:沿著菊島旅行資訊網 http://www.phsea.com.tw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