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從跨科組團隊合作探討專案管理的過程──以某金融業資訊部門為 例

 碩專班93級校友歐偉中

題 目(中) 從 跨科組團隊合作探討專案管理的過程──以某金融業資訊部門為例
題 目(英) From the Viewpoint of Cross-section Teamwork To Investigate the Project Management--A Case Study of An IS Department of A Bank
研 究生 歐 偉中(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賴 香菊
摘 要(中)

         

        近年來,臺灣的金融環境朝向金融控股公司合併的方向前進,消費金融(如現金卡、信用卡)更取代了傳統的存、放款,成為當紅的金融商品。面對變化快速的金融趨勢,更彈性、更正確的金融資訊系統 ,便是管理階層迫切需要的輔助工具。而以往在金融業最常使用的大型主機帳務系統,面臨被Client-Server架構的開放式系統取代,在這樣的專案開發過程中,跨科組團隊合作成為必須免不了的挑戰,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影響跨科組團隊合作成效的影響性因素,作為日後進行類似專案的參考。

         

        本研究採個案探討的模式,針對個案銀行十四位不同職務的資訊主管及專員,進行深度訪談,歸納相關因素,加以分析之後,獲得以下的結論:

一、 在開發過程設立控制點,針對所有資源(包含人力、成本、程式品質)逐一檢視。

二、 在專案小組成員中,至少必須要具備被取代舊系統(主機系統)的程式編寫能力及網路系統分析能力,才可充分掌握舊系統的優、缺點。

三、 對已具有專業銀行業務知識與資訊技能的資訊人員而言,他們更需要的是轉型領導者,專案領導者應該充分發揮魅力。

四、 結合傳統及善用新科技,加強分散各處的成員溝通。

五、 應設法將衝突導向合作,將目標放在解決問題層面上,並深入研究找出衝突雙方的潛在關注事項。

六、 內部調整組織分科,外部成立專案部門。

七、 讓IT人員有參與感、責任感:在專案啟動前,應向所有資訊人員說明整個專案發展的願景、過程與步驟,讓大家清楚各自扮演的角色,並預做必須的準備工作。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902105-093545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