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AIS President蒞臨中山之心得分享

 94博 / 李玉雯

    在秋高氣爽的十月中旬,非常高興梁老師邀請了AIS President Michael Myers前來,他雖然在中 山僅停留了一個星期,但這段期間,其與博班學生的互動,不僅讓我們受益良多,同時也深刻體會到國際化的重要性,這對一直致力於提升國際化能力的資管博班學生來說,是一個與國際學者接觸的難得機會,而每個博班學生也都相當珍惜這個珍貴的經驗。

 

President Michael Myers在中山的第一天,我們幾個博班學生帶他到庭園餐廳共進午餐,雖然菜單上沒有英文,但他卻對菜單上的內容很有興趣,我們除了一一為他解釋每道菜的內容外,最後更點了五種不同的餐點,讓他實際品嚐每道菜的特色。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小的點菜動作,但我們卻可以由此感受到President Michael Myers的研究精神,他對於新奇的事物,不僅有著強烈的好奇心,更有勇於嘗試與體驗的精神,讓我們深刻的體會到,身為一位學者就是要具備這樣的特質,不斷求新、發掘 新事物,才能擁有新穎的想法,與創造新知的能力。

此外,在President Michael Myers的停留期間,我們也為他規劃了幾個旅遊景點,除了旗津、愛河、歷史博物館外,我們也帶他到左營的萬年祭與台南等著名的景點。在這幾天的接觸中,President Michael Myers的求知精神與敏銳的觀察能力,更成為我們良好的學習目標。President Michael Myers對台灣當地的文化相當感興趣,為了瞭解台灣當地的文化,他先由歷史博物館簡單的文字與圖片中,概略的瞭解台灣與高雄的文化背景,接著再經由我們的介紹,挑選了幾個他有興趣的景點,以實際體會台灣當地的生活。首先,他在歷史博物館中看到愛河轉變的過程,引發他的好奇心,因此他實地走訪愛河,參觀愛河的污水處理中心,瞭解愛河的污染處理現況。其次,由於他對歷史博物館的冷清現象感到非常訝異,致使他更想進一步了解台灣人的興趣活動。在我們跟他提到左營目前正在舉行萬年祭時,他馬上就決定要前往參觀,因為他認為那是他能深入體驗台灣生活的地方,同時也能於蓮池潭週邊參觀他原本就有興趣的廟宇。在抵達萬年祭時,我們發現President Michael Myers真的非常認真的在「觀察」台灣人民的生活,即使是在觀賞萬年祭的壓軸活動煙火秀時,他仍不時的分散一半的注意力在觀察高雄當地人的情緒反應與表情。我們深刻的感受到,在他的眼中他不僅看到煙火而已,他還找到了他心中問題的答案。我們對於他的求知慾望與敏銳的觀察能力,真是感到相當的佩服。

President Michael Myers在中山的壓軸活動就是1119的研討會。在這一天的研討會中,除了President Michael Myers外,梁老師還特別邀請了ECRA主編Jae Kyu Lee,一起與我們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此外,下午則是另外安排四名博班學生進行研究報告,接受兩位學者的評論與聽取其寶貴意見。由於這個機會實在相當的難得,現場除了吸引了大部分的博士班學生參加外,更有許多畢業的學長 姊與老師共襄盛舉。在整個研討會的進行過程中,我們不但學習了President Michael MyersECRA主編Jae Kyu Lee二位學者珍貴的研究經驗,同時體驗到在國際研討會中應有的應對技巧與風範,這不僅能確實提升我們的研究能力,還能擴展我們的國際觀,同時為我們國際化的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礎,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珍貴經驗,讓我們受益良多。雖然研討會只有短短的一天,但在研討會結束後,許多學長 姊紛紛向President Michael Myers請教研究上的問題,President Michael Myers不但非常熱心的回答問題,更特別挪出了一天的時間給有問題的學長姊,幫他們解決研究上的問題。其對研究的熱忱,讓我們相當的敬佩,同時也非常慶幸中山學生能有此難得的機會接受他的指導。

雖然與President Michael Myers僅短短的相處了一個星期,但他不僅給予我們更寬廣的視野,在這幾天中,我們更學習到了身為一位國際學者應有的風範以及必備的特質,不僅增加了國際化的經驗,同時也明白自己應該努力的方向。在這個講求國際化與競爭日益激烈的時代,要身為一位成功的學者,除了要擁有紮實的知識與研究的能力外,擴展豐富的國際觀與具備優良的學者風範,都是必備的條件。我們非常高興能擁有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以提升自身的國際化能力,同時也感謝 梁師與賴老師精心策劃此次的研討會,提供博班學生與國際學者互動的機會。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