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大師與會的Work  Shop

 95博 / 林皇吉

梁定澎老師和賴香菊老師的多方奔走下,博士班的seminar很榮幸邀請到兩位MIS領域的大師與會,除了和我們分享心得,也同時針對博班學生所做的研究發表評論。

 

第一位與會的,是目前擔任 AIS 主席之 Michael Myers。第二位與會的,則是韓國KAIST商學院院長Jae Kyu Lee,他同時也是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的主編。

 

在這次座談中, Michael Myers 教授與我們分享的是印度當地一間科技公司,在全球化外包趨勢下的一些公司內部現象。而Jae Kyu Lee 教授則是介紹XRML技術,藉由XRML的協助,網路使用者可以更快從網頁中獲得想要的資訊。乍看之下,Myers所要討論的題目相當普通,只是在探討印度一間當地企業之現象而已;但有趣的是,Myers竟然能將這樣普通的研究主題,和IS領域中絲毫不相關的「後殖民主義」相結合。如此一來,研究的深度便大大不 同,也使整個研究的可看性增加。

 

IS領域最近數十年來的研究,已經發展出一些著名的理論(TAM)。但由於IS其實是一個相當新興的學門,並沒有長時間知識或經驗累積,所以研究主題的僵化與受限,一直是研究者一個相當關心的議題;但也是因為如此,IS研究亦可經由其他學門理論的協助,發展出一個嶄新的議題。話雖如此,但沒有經過相當的涉獵,也很難找出合適的其他學門理論,更遑論要予以結合;Michael Myers 教授將普通之外包議題和後殖民主義相結合,便是一個相當好的範例。

 

這點便讓我想到賴香菊師的博士班指導老師Andrew Whinston,他雖非資管背景出身,但由於對研究的高度熱忱,除了在資管領域外,他也幾乎在各大領域的頂尖期刊均發表過文章;更由於如此,他很容易的便看出各領域現存的某些現 象,並透過理論相互結合的方式,從中想出創新性研究議題,也造就他崇高的學術地位。這絕非一朝一夕所得,而是日以繼夜的累積,因此,多看多聽多學絕對能對研究多所助益。

 

在兩位教授分享完研究心得之後,緊接著便是學 姊們的研究分享;雖然學姊們報告的研究種類各有不同,但兩位老師都有一個很簡單的基本原則:從研究目標下手。他們重視的,是研究目標和是否在後續的研究中有被證實,如果有,那在針對報告中有疑問的部分進行發問;如果沒有,那兩位教授便可能會建議再仔細思考,進而修改。雖然這是很小的細節,但卻是在讀研究文獻時很容易忽略的地方,但正也看出一個有順序的研閱讀,能協助研讀者更快的瞭解一個陌生的研究主題。

 

很榮幸的,我在學 姊們報告完之後,也可以針對目前的研究和兩位教授交換心得;在這段報告中讓我學到最多的,就是臨場報告的抗壓性。雖然這次報告的內容對我來說並不陌生,而且事前也多次演練,但面對現場眾多聽眾,我在報告時還是不免緊張,所以在過程中多次出現錯誤,還多虧現場老師以及各位學長 姊的包容。還記得老師先前發給我們的文章中,也有針對剛畢業的博班學生給予建議,提醒我們要多利用各種場合練習報告的技巧,這樣一來,無論是碰到大型會議或是工作面試時的教學示範,才能夠發揮自己的實力。這建議在這次演講後真是讓我有深刻體驗,雖然事前已經準備妥當,但臨場的抗壓是需要時間訓練的;所以,抓住每一個可以讓自己練習的機會!

 

  無論如何,經過這一天的work shop,讓我聽了很多、看了很多、也學了很多。不管是學術領域、還是其他大小細節,都還有很多我需要學習的地方;世界很大,雖然不可能看清全部面貌,但最重要的是絕不能劃地自限。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