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高等資管專案研討

 95博 / 李建祥

此次座談會邀請到目前任教於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Prof. Han Zhang,及拿到國科會千里馬計畫獎學金,並於2004年到美國進修後返國的淑君學姊與錦生學長,分享美國的研究生活與感想。由於教授與學長姊們熱誠而坦率地分享寶貴經驗,讓當天座談的氣氛輕鬆而內容充實,以下分別以出國準備、異地學習、研究經驗談、及英文學習等方面,彙整當天的座談內容,供大家參考。


  岀國準備

   由於申請國科會千里馬計畫需要完成資格考及托福考試...等諸多事項,所以在博一及二階段就應該規劃好出國計畫,按 部就班完成,需要注意的事項如下:

  ˙岀國前必須先完成資格考及托福考試。

  ˙尋找適合的學校及老師。

  ˙先與自己的指導教授討論,依照自己的興趣或研究的題目,請指導教授建議適當國外的指導教授人選,以淑君學姊為例,她是透過老師的安排,在參加ICIS的機會,與Prof. Kauffman 面談。

  ˙評估指導教授人選:上網看國外指導教授的研究內容,是否與自   己興趣相近,在研討會問該教授的學生,了解他指導學生的方式。

 

  異地學習

要把握在當地的學習機會,與國外指導教授多接觸,以錦生學長為例,每週會找指導教授討論2~3次,初期三個月教授會尖銳質問你的想法,引導你如何思考問題,他前三個月與老師討論深感沮喪,因為無法與老師在題目上求得共識,自己的想法多被老師質疑,不過也讓他學習到不同角度的思考方式。淑君學姊也建議,多與當地的博士學生互動,他們可以提供寶貴的建議,也可建立好未來學術研究的人脈關係。另外,要掌握應有的權利與義務,國外的老師一般會事先告知,如:參加當地的研討會活動,或老師有時會指派review paper的工作,這些活動對於研究上也有很大幫助,如review paper可學習如何評論別人的論文,教授也補充說,可從中看到新的研究課題或方法,引發一些研究的想法(但記得不要抄襲別人的成果)

 

研究經驗談

教授建議博士生應該要掌握一個研究方法,能精通並使用研究方法在自己的研究上。根據自己的專長,在博一、二時,扎實地學習研究方法所需的相關知識,不必急於找研究課題,因為研究方法是跟自己一輩子,而研究課題可能二至三年就會改變,可先請老師建議五至 六篇Top journal paper,自己從中找出適合自己的研究方法。淑君學姊則補充,博一研究方法及老師的MIS等課程好好學習,可從中找一個適合自己的研究方法。

另外,教授提到要謹慎選擇coauthor,他必須跟你擅長的研究方法或專長有互補性,有其他專長或熟悉其他研究方法的coauthor,能協助解決問題。

 
英文學習

  淑君學姊提到Prof. Kauffman要她看寫作方法的書,以避免一些英文寫作的錯誤。教授認為英文能力的提昇不是直線關係,不是待在英語系國家越久,英語文能力就越好,關鍵在於環境的改變,能刺激英語能力的長足進步,當環境穩定習慣後,語文能力的提昇會平緩而不變,他在博士學生期間,大量閱讀論文及寫作,提昇閱讀與寫作能力,但口語溝通則等到講課時,才逐漸掌握領會。另外,也可參考Top journal中的論文寫法,或閱讀論文時,遇到好句子就記下來,以備不時之需。老師也補充, 如SEM是常用的資料分析方法,各論文對 SEM分析結果的描述,都有類似的寫法可供參考。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