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澎湖風情畫(二)-夾岸玄武映舟船

 大三 / 黃杰駿

  千萬年前,海底的熔流熱情地奔放而上,於是烈焰之子-玄武岩誕生最初從深冷的海底噴出,在風中凝固成永恆的形態,經過長年累月的焠鍊,化作一串懸繫在台灣海峽的璀璨珍珠,她,是澎湖群島。

 

↑西嶼大果葉

 

↑西吉嶼

 

↑鳥嶼

 

↑七美島大灣

 

↑桶盤嶼

 

  諸島玄武岩風趣各異,相同的大概只有成節條狀的外貌,與給人剛毅的形象吧!

 

風撫嶼頂浪擊岸 雞善雙島群翔鷗

  雞善嶼是東海上的管風琴,一年四季不停地向大海吹奏澎湃的樂章,吸引無數千里之遙的翔鷗前來合聲。

 

↑小雞善嶼

 

海上桂林氣雄偉 東海奇絕為錠鉤

  東海錠鉤,嶙峋玄岩,峻秀優美,山嶺之狀,造型奇特,氣勢雄偉。遊人望之,不禁讚歎,鬼斧神工,其絕蓋世。地勢陡峭,難以攀爬,玄岩海蝕,成柱林立。怒濤急流,人跡罕至,唯有天嬌,翱翔群鷗。 

 

↑錠鉤嶼

 文房筆硯負盛名  員貝更有釵裙羞

  員貝嶼是個穿著百褶裙的女文士,靜靜地等著對文學有興趣的同好前來一親其芳澤。

 

↑員貝嶼

 

↑員貝嶼石硯

 

 繁華褪盡東吉嶼

  曾有「小上海」之稱的東吉嶼,曾經是擁有三千人定居的繁華盛島,如今這個小島全島只有二十幾個人居住,平時甚少人前往。被歸類為三級離島,不過,東吉之美實讓人過眼不忘,雖然曾有許多不平凡的歷史情結,現今仍保有最古樸純靜的海島風情和映象。位於台澎海道重要據點的東吉離島,由於轄控大陸出入台灣海運門戶,戰略位置相當重要,自古即是台澎海運貿易的轉運站,曾繁華一時,有「小上海」之稱,日治時代為確保台澎佔領權,分別在島上南北端興建營舍及燈塔,並屯兵駐所,加強防禦工事,扼控鄰近黑水溝海域,成為台澎間第一道海上屏障,過往商船、貨船一目了然。

 

  東吉嶼是航向澎湖途中第一個看見的島嶼,對漁人旅人意義非凡,船下正是靛青色的黑水溝,波濤洶湧,在海上浮沉多時看見陸地,此時感動難以言喻,東吉燈塔向漁人傳遞了希望與警告,許多人心想:撐過這就風靜湧平了。但自古以來多少人命喪於此呢?此時生命顯得如此脆弱,面對狂濤巨浪無情拍擊,尚能屹立不搖的只有玄武岩。

 

↑東吉嶼

 

  澎湖群島誕生之始玄武岩就像海上長城似地守護著她,守護這片土地上的一草一物,亙古未變,將來也是永恆不變。

 

   參考資料:沿著菊島旅行資訊網 http://www.phsea.com.tw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