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軟體開發之需求分析階段的知識管理

 碩專班93級校友莊建宏

題 目(中) 軟 體開發之需求分析階段的知識管理
題 目(英) Applying Knowledge Management to Requirement Analysis of Software Development
研 究生 莊 建宏(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賴香菊
摘 要(中)

         

        在當前的知識經濟時代,如何將公司內部、外部知識在組織與個人間有效的創造、分類、儲存與分享,是提昇公司的競爭優勢主要來源之一。對於軟體產業這種知識 及人力密集的產業而言,更是重要。

         

        需求分析是軟體開發過程中的第一階段,為其他階段的基礎,也影響軟體開發後續各階段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因此,本論文提出一個需求知識建構流程,首先,藉 由需求擷取及需求轉換程序,配合相關表單及介面藍圖,將使用者重要需求表達出來。其次,經由需求結構分析程序,利用介面藍圖抽象化概念,轉換成相關模板及 超模板。再者,透過物件關聯性及封裝的特性,設計一個需求知識存取架構以管理這些使用者需求之重要知識,使其能夠有效儲存、整合及再利用。

         

        最後,本研究以軟體公司的鋼鐵業ERP為例,實際推導需求分析知識塑模的過程,以一個案例展示該需求塑模程序的可行性及其應用實務。本研究成果提供具體表 單與模版,以供公司導入需求分析知識管理系統的參考。該系統可以輔助系統分析師的需求分析,並幫助公司縮短軟體開發的時程及提高軟體產品的品質。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901105-091321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