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的學者Vanessa Liu演講心得

博二 / 黃建智

10/3中午系上安排了一場演講,由梁定澎老師所邀請的一位任教於 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的學者Vanessa Liu來系上演講。Professor Liu是純正的香港人,除了流利的英文外,還會聽、說一點中文。Professor Liu於2005年從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畢業(主修是Information Systems,研究領域為 Electronic Commerce, Knowledge Management, and Human Factors),因此算是個非常年輕的學者。

        在演講尚未正式開始前,梁老師介紹Professor Liu時,特別向我們這群博一、博二的學生強調並期許,Professor Liu是個純正的香港教育出來的博士,卻能在美國找到職位,希望以後中山資管的博士生也能出現至少一、兩位這樣的人,期許我們大家應該以Professor Liu為學習的榜樣。Professor Liu的演講共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是最近研究論文的分享,題目是:Knowledge acquisition through computer-mediated discussions: potential of semantic network representations and effect of conceptual facilitation restrictiveness。第二部份則是讓我們自由發問。

 

        在第一部份討論研究時,Professor Liu不僅詳細的介紹其研究成果,且很盡力地針對大家該研究的疑問與建議分享她的看法。該研究主題主要是探討不同的語意網絡(Semantic Network)如何影響知識的獲取(Knowledge Acquisition)。目前關於群組軟體的研究雖然很廣泛,但多以群組動態(Group dynamics)或任務特性的角度來探討,探討以語意網絡方式來進行線上討論時,對於知識獲取的成效研究仍然很少見。因此,該研究便從此角度來探討“結構”知識的獲取(分成Complexity and Integration of knowledge structure)。該研究的目的,除了比較語意網絡結構與線性關係結構(Linear Representation)對知識獲取的成效差異外,該研究更細部的探討語意網絡結構(以Conceptual Facilitation Restrictiveness的實驗法方式來操弄),並將其分成高、中、低度控制的環境(Anarchist, Democratic, and Totalitarian)。更精彩的細節,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Reference的論文。除此之外,Professor Liu更提到了一般Reviewer會對一篇paper特別在意的地方:理論與研究方法。用什麼理論為基準,所使用的研究方法對不對,這兩點一般最常為Reviewer所批評,而Professor Liu在講述其論文時對這兩部份亦特別著重。

        第二部份讓我們自由發問時,Professor Liu更是大方的跟我們分享她是如何在畢業兩年內申請到國外教職。Professor Liu具體的列出三點來給我們大家參考:Teaching、Research 與 Service。Teaching是指教學的能力是否能夠勝任,Professor Liu很幸運的於就讀博士班期間剛好所教的學生多半為MBA的學生,而其更是為一般國外大學所偏好的。其次,Research是指研究潛力,因為一般剛剛畢業的博士生其研究著作有限,因此一般學校所著重是是否具有研究潛力。而最後一項Service,如幫其他期刊做review的服務,其重要性則相對較小。除了上列所提的三點外,Professor Liu更鼓勵我們大家多參加國際研討會,並以自己為例,藉由參加國際研討會認識了很多MIS國際知名的學者,並在應徵教職時從他們的推薦函中得到很多的助力。至於要參加那個國際研討會,Professor Liu強力的推薦ICIS,因為ICIS號稱所謂MIS學術研究者的最重要的Job Hunting場所,許多學校都會在研討會現場就安排個小房間進行interview。至於PACIS,Professor Liu指出PACIS亦有其品質,而且品質會愈來愈好。HICSS則是所花費的旅費,一趟下來會讓人有點受不了。最後,AMCIS則偏泛美的學者。總結,Professor Liu為我們帶來了一場非常精彩的演講,但由於時間有限,只能在意猶未盡中結束這場精彩的演講。

[Reference]

Khalifa, M. and Liu, V. "Knowledge Acquisition Through Computer-Mediated Discussions: Potential of Semantic Network Representations and Effects of Conceptual Facilitation Restrictiveness," Proceedings of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 on CD, Las Vegas, 2005, Awarded as Best Paper in Conference Theme.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