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胖虎歐遊記(20)戴 上七彩項鍊的藍色多瑙河

     大四 / 張至善

  89   星期二  

          餓 了一整晚的肚子,早晨還不到六點,我跟我同伴就已經下床衝到地下室的餐廳去了。這間旅館的早餐是自助式吃到飽的,雖然僅僅是幾種麵包、兩三種起司、火腿跟 果汁,但對於我跟我同伴來講,這頓餐點簡直就是人間美味!一個人至少都吃了七八片三明治。

 

         三位一體教堂

 

          飯後梳洗了一下準備出門了,第一站,不是美 麗的景點也不是地下鐵,而是匈牙利布達佩斯銀行;匯率非常好而且又不收手續費,開心地換到一大堆錢後趕緊回到旅舍,把昨天賒的帳 (用歐元抵押的房租) 付清,以及買了一張 Budapest Card  (全布達佩斯的博物館以及交通工具都可免費進 出使用)。這下子,我們總算可以開始在這城市旅行觀 光了。

 

城堡山

 

       不 知道為何,我每趟的旅途都一定會有一些讓人措手不及、反應不過來的事情發生,不是被人持刀搶劫、就是鐵路罷工之類的,而就當我以為都到了這趟旅程最後一個 城市了,應該不會再出什麼問題時,麻煩馬上就出現了。「地下鐵施工」! 或許各位讀者會想說這不是個多大的問題,可 是請各位想像一下,如果你現在人在淡水捷運站,準備要到台北車站換捷運去木柵,結果走到捷運站時,卻聽到當地人告訴妳「淡水捷運線整段都在施工」,請問這時候要怎麼去台北車站捷運就那麼一條直線,卻整條施工,搭公車又 要搭個好幾小時!我跟我同伴兩人到處打聽,但是碰到的人都不太說英文,只是重複的跟我們說著 BusBus。迫於無奈之下,我們又走回了旅舍,才從櫃 檯人員的口中得知,附近有一個特別的站牌,是接駁公車,會把我們送到另外一條捷運線去,從那裡又可以搭捷運到市中心換車去我們打算去的目的地。這個早上東 跑西跑地耗了一大堆體力,結果卻還在旅舍附近。

 

 城堡山遠眺

 

  搭上接駁公車,再換搭地鐵,共花了一個 多小時才抵達了「莫斯科廣場」;從這裡可以搭乘專門的「城堡巴士」上山,也就是前往山頂的布達佩斯城堡。就如同布拉格的城堡一般,布達佩斯的城堡也是興建 在這城市裡的一座山丘上,不過跟布拉格的城堡相較之下,布達佩斯城堡的建築群比較分散,街道比較寬廣,占地也比較大,跟布拉格的集中、左右兩側建築林立的 感覺不太一樣,但兩者各有千秋,也談不上哪個比較漂亮。上了山來到了第一站「三位一體教堂」,是個小巧的皇室教堂,但並不是特別的能勾起我的興趣,畢竟我 這趟旅程一路上參觀了好幾座世界前五名的教堂。可是在這教堂的旁邊有個更著名的建築──「漁夫堡」,但其實它不是個城堡,是個瞭望台、一道城牆式的堡壘, 而 之所以會被稱為漁夫堡則是為了紀念當初防禦此地的多瑙河漁夫。這座堡壘全都是用白色大理石建造的,再加上螺旋形的階梯以及三角形般的堡頂,也讓人很容易去 聯想到希臘地中海邊的漁村建築,挺有趣的。正當我得意的拿著早上買的布達佩斯卡準備進入時,卻被警衛攔下說:「這不是博物館,不能用」,這真是讓我氣到炸了,的確這不是博物館,但好 歹是個城市古蹟吧!雖然很不甘願,但還是付錢買了門票走上漁夫堡。慶幸的是,漁夫堡上的風景真的美到不行,整個布達佩斯的風光盡收眼底,多瑙河更是一長條 的展開在眼前,讓人完全捨不得離開這優美的瞭望台。

 

        漁夫堡

 

         逛完漁 夫堡,順著城堡山的大路,邊走邊逛著;路上有著許多的街頭藝術家,拉小提琴的、唱歌劇的、穿著古代服裝的,這一路上除了欣賞各個博物館或是建築物外,單純 的去觀看以及欣賞這些藝術家也是一大樂趣。不久後,走到了城堡山的至高點,同時也是舊皇宮的所在地,有著巨大的庭園以及宏偉的建築,更有著成千上萬的遊 客!光是要在這邊行走就覺得很困難了,更不用說要想排隊進入舊皇宮。看到這樣的情境,再加上排隊的隊伍已經排到好幾百公尺外,我們決定放棄排隊進去,就僅 僅繞著皇宮走了一圈,偷偷從窗戶看看內部,以及拍了些照片後就準備下山了。

 

     漁夫堡遠觀

 

         再 度搭上城堡巴士返回山腳的莫斯科廣場,這時已經下午一點多了,為了省錢就隨意在附近的攤販花了 240 HUF 買了一個熱狗堡吃 (大約40塊台幣),有趣的是,之後去上廁所時要付費,一看價 錢,上個洗手間就要 120 HUF, 等於我半餐的錢!在這也奉勸大家,在歐洲自助旅行,最好還是藉由參觀博物館或是進入觀光場所時使用裡面的免費廁所,儘量不要使用外面或是地鐵站等地的廁 所,實在是太貴了。

 


蓋特勒丘陵遠眺

 

        下午搭 乘公車前往布達佩斯的另一個小山頭「蓋特勒丘陵」,山頂還留有二次世界大戰的堡壘──「茲塔德拉要塞」,堡壘的外牆都還留著清楚的彈孔、被轟炸過剝落的一 角,處處都可看到當年戰爭的痕跡。而在這個要塞前有個巨大的女性雕像,是當初獻給擊敗納粹有功的蘇聯軍隊。站在這個山丘上,儘管也可眺望布達佩斯,更可看 到在城堡山看不到的風景以及遠方彎曲的多瑙河,但是心情卻是怎樣都開心不起來;這個山丘上有著太多黑暗的過去,更留有太多的悲傷。稍微逛了一下這地方後就 下山走到半山腰處,這裡跟山頂完全不一樣!風光明媚,處處都是歡樂的歌聲以及熱情的小攤販,更是匈牙利著名的溫泉區所在。剛剛的抑鬱被這突然出現的歡樂氣 氛一掃而空。而我跟同伴剛好也有點累了,就在這邊買了兩張明信片,坐在小木桌上寫著對家人、對台灣的思念。當場寫完後,投進了身邊的郵桶,踏著輕快的腳步 下了山。

 

茲塔德拉要塞前的勝利雕像

 

        回到市 區,前往著名的「老布達區」,這裡就像是任何一個城市的「老街」,帶有一股濃濃東歐風情,建築物也都還完整保留著以前的樣子,非常有趣。不過,我今天卻不 是要來細細品味古老的城區,而是要前往這個城市最特別的公園─「聖瑪莉島」;這是一個位於多瑙河上的沙洲島!島上全部都人民公園的園地。想像位在一個島上 可以看到兩側的市區建築,然後眼前是美麗的多瑙河,要上到這個島上的唯一方法則是走過河大橋,然後在大橋的中央有個階梯可以下到這個沙洲島。而且這個沙洲 島超大的,具體一點來說大概有五個中山操場那麼大!上面有著網球場、足球場、游泳池、花園、噴泉、環島的 PU 跑道以 及無數無數個各種設施,而且定時的都會有觀光用途的雙翼機載著遊客由公園的上方飛過。另外整個公園都有非常完善的音響設備,整個島無時無刻都在播放著優雅 的古典樂曲,讓人完全陶醉於其中。當下的我,幻想著自己住在這附近,每天放學或是下班後,就來這公園跑步運動,享受美好的下午時光。身在這個島上,真的會 很羨慕他們的市民。

 

聖瑪莉島

 

        正當作在公園內喝著飲料享受美好氣氛時,突 然下起了一陣大雨,而當眾人急急忙忙的衝到遮蔽物下躲雨時,雨又突然停了!正當大家都覺得被耍了時,突然看到前方的空中,出現一個又大又漂亮的彩虹!而 且是那種虹跟霓都很明顯的雙層彩虹,以前都只有在課本上讀過,這還是我一第次親眼目睹這樣完整漂亮的雙層彩虹;當下所有的人,不管是觀光客還是當地居民這 時全都仰頭注視著河面上的美麗彩虹。對我來說,這一分多鐘的時光,是我來到這島上的最大收穫。

 

 

聖 瑪莉島上的出租小汽車

 

  走啊走,逛啊逛,不久後離開了聖瑪莉 島,在黃昏的時候走到了「葛爾•巴巴靈廟」;這是當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攻下布達佩斯城時,土耳其軍中身為蘇丹護衛且立下無數戰功的大將──葛爾•巴巴突然在布達佩斯暴斃,當時的軍隊 特別建了這座靈廟以悼念客死異鄉的葛爾•巴巴。在夕陽時分,看著這特別的八角形回教靈廟,突然覺得有種落寞,也替巴巴感到一絲難過;都過了好幾百年了,他 卻一直沒辦法回到家鄉,只能靜靜地待在這裡。或許是同樣身為異鄉人吧,又或許是太過美麗而顯得更加蕭瑟的黃昏這一刻我突然覺得,他跟我一樣,也一定很想 很想回家吧。

 



虹跟霓

 

  傍晚的我們,繞路、搭捷運、換接駁公 車,又是一陣折騰後才好不容易回到旅舍附近。下車後眼前就是一間中國餐廳,餓了許久的我們二話不說,衝進去馬上找個位子坐了下來,大聲用中文吆喝著要吃啥 「雙冬牛肉」、「廣東炒飯」、「啤酒」各兩個!這一頓飯吃的好開心,因為一整天的跋涉,還有中午的刻意省錢實在是把我們的肚子餓扁了!而且吃飽喝足後,老 闆跟老闆娘馬上跑過來跟我們聊天,一直很熱情地跟我們天南地北的閒聊著,最後還依依不捨的一直交待我們明天要再來。今晚的晚餐,折合台幣一個人才150塊而已,實在是太滿足了!

 



巴巴靈廟

 

  晚上的時光,想說去旅舍的後院坐坐、看 看星空,結果就這樣認識了一位西班牙人以及一個丹麥人。雖然都是男生,但是不知為何竟然很聊得來,而且他們很熱愛亞洲的政治文化,一直詢問著台灣跟大陸之 間的關係以及情勢;一聊就是兩個小時,原本還說好要一起去樓下酒吧喝酒,但後來丹麥人另外有事情必須離開,三個人這才握手道別。

 

舊皇宮

 

  今晚已經是我整趟旅程的最後倒數的幾個 夜晚了,每認識一個人、每結交一個新朋友,內心都會有著些許的感觸;也許以後再也不會遇見或是連絡,但是能在這麼一個異鄉認識這樣的一個人,真的是種特別 的緣分吧。我一個人又繼續待在後院待了許久,想著一路上認識的每一個朋友、想著一路上經歷的點點滴滴。這是最後的幾個夜晚了想到這,真的會很捨不得回到房間就寢,只想 多享受幾秒歐洲的夜晚也好。

 

  這個夜晚,不知道是何時上樓睡的,也不知道 是何時睡著的….我只記得做了好多好多夢。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