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資管碩專班第一次境外教學紀實

碩專班 / 謝坤達

  715日晚上劉賓陽老師率領「亞太運籌管理系統」課程的全體學員抵達中國東北的長春市,隔日就是資管碩專班第一次境外教學的開始。

 

1:出發前在桃園機場候機室的團體照

 

5月中旬的課程連署活動開始,同學們希望在暑期課程中能開設一門境外教學課程,經過系務會議、管院課程會議、校課程會議同意開課後5月底總算在選課系統看到千呼萬喚始出來的「亞太運籌管理系統」課程,大夥們就密集展開課程的籌備工作。

 

「亞太運籌管理系統」課程原計劃由侯君溥老師及劉賓陽老師共同開課,但侯老師因另有要事,所以就由劉老師開課,在校內先完成2次的課程講授,然後再到吉林大學開始三天的境外教學課程,最後再回到學校對境外學習心得做分組報告,才完成本次的課程。

 

由於決定開課的時間較晚,且無前例可依循,因此要感謝劉老師及文菁的協助幫忙,完成了很多的行政工作及聯絡事項。在劉老師的指導及居中協調下,與吉林大學 的聯絡、課程講題、企業參訪對象及行程的安排、飯店預訂、機票訂購、簽證辦理等等的工作,就由同學們分工負責逐項地完成。籌備的過程中不僅增加同學們的參 與感並且提高團隊合作的默契,在海外朝夕相處的日子,培養出有如革命夥伴的情感,也是課程以外的最大收穫。

 

  這次行程的航班安排是從桃園機場到香港轉機,最後抵達長春的龍嘉機場。出發前剛好有颱風輕輕掃過台灣南方,所以是在大雨滂沱的清晨4點出發,同學們準時在接送點集合後,就朝著桃園機場前進,在安排的時間內抵達桃園機場。登機手續完成後,辦理出關,一種旅程開始的興奮感油然而生。

 

第一天幾乎都是在機場及飛機上渡過的,飛機還晚了1個小時才抵達長春,吉林大學商學院MBA教育中心的于洪彥教授、王世強老師及MBA班的同學們己經在機場等候我們多時。在決定開課後,負責聯絡的同學就以e-mail與吉大的王老師聯絡相關事宜,算是熟悉但沒見過面的朋友,劉老師因為來過吉大幾次,所以對於吉大及東北的環境都很熟悉,在扺達飯店前,我們利用這段時間認識吉大的老師及同學們,並安排好隔日的接送行程。

 

到飯店check-in後才發現晚餐還没吃耶,看看時間哇!己經11點多了,己經很久沒這麼晚吃飯了,不過大夥的心情還是很亢奮,餐廳經理把廚房的師父挖出來為我們準備晚餐,在大家一起舉杯預祝此行順利平安後,終於見識到傳聞中的大陸級食量每一盤都是給它很大盤!2個人吃一份都綽綽有餘。

 

2:只剩我們這一團的飯店餐廳

 

  吉林大學座落在吉林省省會長春市,是中國教育部直屬的一所全國重點綜合性大學,由原吉林大學、吉林工業大學、白求恩醫科大學、長春科技大學、長春郵電學院於2000612日合併成為新的吉林大學。2004829日,再與中國人民解放軍軍需大學合併,即為目前吉林大學的規模。吉林大學分佈在長春市的校園有6個校區9個校園,占地面積661萬多平方米,校舍建築面積近340萬平方米。現有專任教師和約聘人員共5499人,博士學位教師581人。在校博士班學生2027人,碩士班學生5983人,大學生39338人。

 

3:吉林大學校景一

4:吉林大學校景二

5:吉林大學校景三 牡丹園

 

在吉林大學商學院MBA教育中心的安排下,本課程有2次的課堂講授、3次企業參訪及1次與MBA學員座談會。長春在中國東北是僅次於瀋陽及哈爾濱的第3大城,以重工業生產聞名,尤其是汽車工業,排名世界前500大企業的第一汽車的總部就設在長春市。吉林大學也是中國前10的重點大學,所以連長春人都說整個長春市不是吉林大學就是第一汽車。

 

6:在吉林大學逸夫教學樓教室內上課的留影

 

吉大的課程重點在於東北的經濟發展及物流發展,安排方春明教授講授東北汽車物流以及楊惠昶教授講授東北經濟發展,二位教授的講課內容雖不同,但自信與滔滔 不絕的授課風格卻又是相似,在吉大感受到與中山的教授們迥異的授課方式,是很難得的學習經驗。課堂間敎授們與學員間的互動良好,也讓他們留下中山資管所學 生上課專心、生動活潑的印象。

 

7:東北汽車物流課程與方春明教授的合影

8:東北經濟發展課程與楊惠昶教授的合影

9:劉老師與全體學員在吉林大學前衛校區大門的留影

 

對長春的第一印象是──車怎麼那麼多?而且大都是大眾(台灣叫做褔斯)Audi汽車,而大眾和一汽合資的生產基地就在長春。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是本課程第一個參訪的企業,一汽-大眾是由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和德國大眾公司合資的生產線,主要是生產大眾及Audi汽車,此次參觀的工廠有汽車組裝線、引擎組裝線及零配件生產線。由於參觀的路線禁止攝影,所以只能將所有的印象留在所有學員的心中。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原第一汽車製造廠)簡稱第一汽車1953715日破土動工, 50年來生產的產品由卡車往輕型車和轎車方面發展。1991年,與德國大眾汽車公司合資建立15萬輛轎車生產基地;2002年,與天津汽車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聯合重組,與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合作生產。目前,一汽的主要產品是以轎車為主。

 

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是由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和德國大眾公司合資經營的轎車生產企業,一汽集團公司占60%的股份,德國大眾康采恩集團佔40%的股份。其中,德國大眾公司佔20%的股份,奧迪公司佔10%的股份,大眾汽車(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佔10%的股份。

 

10:一汽─大眾汽車

 

第二個參訪的企業為皓月集團。皓月集團始建於19988月,主要從事農業深加工、肉食品行業,第一期工程屬國家規劃的東北肉牛發展帶專案,廠區生產線由中、法、德三國專家聯合設計,引進多項國際最先進的屠宰設備。皓月集團的現代肉牛綜合加工項目,年屠宰肉牛50萬頭、肉羊30萬隻,各類清真熟食製品10萬噸,在中國牛肉製品內銷外銷產量第一,主要外銷市場為中東與中南亞,於2006年六月二日認定為中國知名商標。

 

皓月集團是少數在中國的清真企業,所有的屠宰過程均符合回教的教規,因此肉品可外銷至回教國家。除集團自有的清真寺外,企業內所有建築物均有著濃厚的伊斯 蘭文化。集團除牛、羊屠宰加工外,在牛肉產業的產業鏈從飼料、養殖、肉品產業、皮革、生化產品、物流、餐飲、觀光均為企業經營的項目。

 

在屠宰線上一樣是不能拍照,但一反我們對於屠宰業一定是血淋淋的刻板印象,由於皓月引進多項歐洲的設備,以及要符合回教的教規,屠體必須先放血(當然這一 段我們看不到),因此在線上看不到血淋淋的屠宰過程,只見現場工作人員使用不同的切割設備,依生產流程精確地處理不同的部位,生產的過程相當順暢,學員們 反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1:參訪皓月集團

 

最後是參訪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是長春市最大的開發區,也是建立最早的開發區,成立於19927月,19934月 經中國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佔地相當廣,為目前中共國家在上海浦東之後急欲進行開發的第三個經濟特區之一。發展的策略是 以建設多功能、開放型、現代化新區為目標,以招商引進外資、項目建設和企業管理為中心,以產業結構調整為主要內容,大力發展現代化工業產業,全力發展朝陽 產業,積極發展配套產業,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加強環境建設,提高服務水平,促進社會各項事業向新城區建設快速推進。

 

參訪當天是由開發區副主任親自為學員們介紹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規模及發展,東北一直是中國重工業及糧食、畜牧重鎮,因此開發區希望藉此優惠的條件吸引外 資及技術改變東北的經濟體質,進而能轉向電子、醫藥、生化等產業,由副主任的簡報的過程中可以看出他們對於推動東北經濟發展的強烈企圖及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東北是世界三大玉米產地之一,因此開發區正積極引進外資及技術投資在玉米相關之產業上,除了食品的深加工或是提煉化工原料外,更值得注意的 是,對於愈來愈貴的石油及日漸枯竭的天然能源,以玉米提煉的「生質柴油」提供了一個替代石油能源的可行方案,東北一望無際的玉米田己經為東北未來的能源產 業提供了重要的基礎。

 

12:參訪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

 

東北一趟路途遙遙,經過3天的課程及參訪行程之後,利用此次參訪吉林大學的機會,安排了3天 的觀光行程,順道瀏覽了長春市、哈爾濱及吉林市的風光名勝,對於東北有興趣的同學則利用機會順便考察其「食、衣、住、行、育、樂」等各方面並與台灣現況比 較。事實上長春市、吉林市及哈爾濱市與台灣城市在硬體設施上相差不遠,這點與學員們從台灣出發前對中國的印象有著明顯的差異,但中國的生活品質及生活禮儀 仍落後於台灣,從不曾間斷的汽車喇叭聲及不遵守交通規則的行人及腳踏車就可得知,更不用提大家都知道其他的中國壞習慣了。

 

一般我們對東北人的印象是說話快且大聲,經常板著一張老K臉,動不動就教訓人,實際到了東北後──真 的就是這樣!但經過幾天的相處及觀察之後,其實大多的東北人還蠻熱心的,只是不會表現在臉上。在中國飄揚的開放改革大旗下,「全民拼經濟」已成為中國的全 民運動,從這次的行程所接觸到的人、事、物,可以感覺到中國人民只要能賺錢,就「衝、衝、衝」,其中有正面且積極,也有想到就令人吐血,無論如何這些都是 學員們的中國經驗。

 

經過的地點太多,所以附上一張哈爾濱中央大街的夜景,想像一下東北的夏日風光。

 

13:哈爾濱中央大街夜景

 

722日 我們要回台灣了,這一天又是在機場及飛機上渡過,幾乎每位學員上了飛機就自動的進入睡眠狀態,不是因為飛機上太無聊,而是整個行程實在是很累人,但所有學 員都覺得此行收穫滿滿。在職專班的課程中,難得會有在異地與業者、學界或是官方代表如此近距離的聽取簡報、溝通意見及學術探討的機會,學員們因為工作的經 驗或事業經營的理念而有不同的見解,但能有如此精彩的課程,也唯有系上及老師安排才能獲得。

 

14:回家了長沙黃花機場的轉機照,覺得訝異的是—─黃花機場內到處都是韓文

 

在返抵桃園機場後發生了一件小插曲,全部的行李少了1件,於是又花了一些時間申報遺失,回到高雄時已是隔日的凌晨了,慶幸的是行李在流浪了1個星期之後,完整的被找了回來,終於為這次行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最後,要再一次感謝系上安排此次參訪交流的機會,感謝劉老師不分晝夜全程無微不至的照顧。感謝成林學長以他的大陸經驗提供了很多協助以及負責聯繫張羅的同 學們辛苦的付出。對於參加此次境外教學的全體學員們而言,這是一堂相當值得且畢生難忘的課程,如此有意義的課希望系上能持續地開設下去,使其繼續成為在職 專班有特色的課程之一。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