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大陸初體驗──雲南昆大麗

 大三 / 蔡 郁槐 

              大學四年中最後一 個有空閒的暑假,我玩了不少地方,包括了一趟「雲南──昆大麗的大陸旅遊初體驗……

 

        事實上我一直以來是不想去大陸旅遊的,不過在家人的說服之下,今年還是決定到大陸去一趟,不過我的條件是不去東南沿海的大都市,所以全家就選擇了雲南的行 程。不可否認的,大陸有很多地方的確和我的認知有很大的差距,好的和壞的都是,他們的都市發展和國際化現代化的情形,確實是非常驚人,不過他們的生活基本 水準和文化素養,以及不可思議的貧富差距,也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更糟糕。 

 

柳樹荷葉池畔

 

當然到了大陸鄉下,最重要的還是看大山大水了,站在石林、九鄉這些壯闊的景色前,真的會忍不住發出驚嘆,被那些不可思議的鬼斧神工 所震懾!另一個重點就是古蹟了,像是一些牌樓棧道寺廟,以及老街新店的大里古城、麗江古城,其中麗江古城特別令我印象深刻!這些古城裡面,充滿了各式各樣 的店面,有當地特產、百年老店,也有賣炸雞的、賣健康食品的,但是整體的氣氛的確就像電影裡一樣,白天夜晚一樣熱鬧,而 且各有一番情趣。

 

        此外雲南最大的特色,就是少數民族的文化,光一個雲南省就有四十多個少數民族,我們在每個地方的導遊,也都會穿著他們自己所屬民族的傳統服飾,陪我們跑所 有的行程。最後一個晚上回到昆明,去看了大陸國寶級的表演──楊麗萍的「雲南映象」,內容當然也包含了楊麗萍的招牌──孔雀舞,雲南映象是把許多雲南當地少 數民族的風情,編成舞蹈並且和現代舞作結合,這也讓我馬上聯想到雲門舞集,同樣是力求將傳統融入現代的傑出作品!

 

小橋、流水、人家 

 

     其 實這一趟大陸的旅行,確實讓我對大陸有了很不一樣的感覺,倒也不是覺得他們有多大進步,而是開始對他們其他的鄉下區域,例如西藏新疆等等,產生好奇和憧 憬,或許下一個目標就是青藏鐵路了吧!()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