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資訊專案組織發展之防衛現象探討

 碩專班93級校友陳建智

題 目(中) 資訊專案組織發展之防衛現象探討
題 目(英) An Exploration of Defense Phenomenon in the 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of Information System Project
研 究生 陳建智(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侯 君溥
摘 要(中)

         

        企業在資訊系統的推導過程中,為有效控制資訊系統推行的效率,常以專案的方式進行,專案組織是集合各不同性質人力、業務的臨時性編制組織。在專案的資訊系 統導入或專案組織的進行改造過程,都會面臨組織學習與改造的階段,在面對組織學習或改造時,由於人們的行動理論總會與第一型的使用理論一致,其心裡所產生 的行動具有防衛行為,造成在專案的資訊系統導入過程會產生學習不良或非所欲的後果,造成資訊系統導入成效不彰。在資訊專案組織的改造過程,也會面臨到類似 的防衛現象,此現象亦會造成組織變革上不良的影響。本研究採個案研究法,探討資訊專案組織發展過程中的防衛現象,讓我們了解到專案組織發展過程時所出現的 防衛行為以及其影響。


        本研究從訪談的個案中,描述資訊專案推行與專案組織發展過程,所歷經五個階段中十個事件,並用Argyris的防衛機制以及在資訊管理領域中對組織防衛的 研究文獻來分析這十個事件。其結果顯現出專案團隊人員,使用者、專案業務相關單位人員、高階主管在專案中均有防衛行為。這些行為不論是在專案組織發展過程 的防衛行為或是在專案中資訊系統導入的防衛行為,對於公司組織或資訊系統都會產生負面的影響。本研究整理這些事件防衛行為與影響結果,讓企業作為資訊專案 組織發展時的參考。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30105-001756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