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網路學習之適性化教學設計與學習成效評估

 碩士班93級校友許峰銜

題 目(中) 網路學習之適性化教學設計與學習成效評估
題 目(英) Instructional Design and Performance Evaluation for Adaptive Learning of Decimal Division on SCORM2004 Compliant LMS
研 究生 許 峰銜(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陳 年興
摘 要(中)

         

        本研究的目的是在於提出一個符合SCORM標準的適性化(Adaptive)教學系統設計,並依據此一設計進行系統的實作,再利用實驗方法,來檢驗此一適 性化教學系統對學習者學習成效的影響。研究的依變數為學習者的學習成效分別包含學習成績、滿意度、學習效率等三個構面。實驗對象為兩班共61位之國小五年 級學童,其中實驗組有31位、對照組有30位。實驗內容是採用國小數學的『小數除法』領域來做為實際實施適性化網路教學之實驗教材。實驗教材是由在數學領 域有多年教學經驗的專業教師,針對本研究對象來設計數位化學習教材,並配合概念圖及教學流程圖,在適性化網路教學平台上編輯成有學習路徑控制的課程內容以 進行實驗。


        研究發現適性化網路教學除了與一般性網路教學擁有相同水準的學習成績以及滿意度,另外在學習效率上顯著高於一般性網路教學。因此,本研究之研究貢獻在於提 出一套適性化網路教學設計範例,以及驗證在適性化網路教學中,學習者不需像過去傳統網路課程皆以固定的學習進度進行學習,而能夠以各自的學習進度進行學 習,且能夠以較少的學習時間完成學習課程,以有效地利用剩餘的學習時間進行其他學習活動。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29105-112353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