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精彩絕倫的黃明蕙老師演講

 博士班 / 林皇吉

 

黃明蕙老師

 

在舒爽宜人的 星期四下午,博士班的seminar很高興邀請到台大資管黃明蕙教授蒞臨演講。黃老師說,她可是為了中山的師生,特地排開一切行程,專程自台北趕來,可謂 我們的榮幸!

 

雖然身為國科會管 理二學門召集人、台大教授、傑出研究學者、又在學術經驗上獲獎無數,黃明蕙老師依然以時尚穿著,毫無架子帶著她心愛的小狗,輕鬆地到達演講的會場,破除大 家從她頭銜得到的嚴肅刻板印象,也緩和不少聽演講的緊張氣氛。

 

利用空閒的時間, 企管系曾美君老師替我們做了個開場,分享她的研究經驗。她說:「愈是學術大老,愈願意與他人分享或解答在學術上、研究上的疑惑。」這點,立刻就在黃老師身 上 證實。毫無藏私的,黃老師在演講的一開始就和我們分享她目前的研究,並且很大方地告訴我們,「我在這研究碰到疑惑,我來這的目的是尋求大家的協助。」

 

如同黃老師所講, 一位研究作不好的老師,同時也沒有辦法將知識完整的傳授給學生。在研究方面,我們可以看到黃老師有眾多傑出的成果,而這成果也反映在她的傳道之上:雖然只 是一般的演講,黃老師依然能透過發問的方式,有效的引導台下聽眾思考,一步一步帶領聽眾進入她的研究世界;從最初的研究目標、名詞定義,到變數間關連建立 等,讓我們不單只是「聽到」黃老師的研究主題,還能對此研究主題在短時間內有較深入的「瞭解」。可惜的是,礙於時間的關係,很多細節黃老師無法講解,而台 下觀眾也沒有辦法針對每項議題發言,這場演講就在大家意猶未盡的情況下結束了。雖然我們無從得知黃老師心中的疑惑在經過這場演講之後解決了多少,不過對我 來說, 一位研究大師的風範與氣度,在這場演講中表露無遺,深深地讓身為學術研究入門者的我感佩。

 

分享完目前的研究 之後,黃老師接著下來便以國科會管理二學門召集人的身份,與我們分享在國科會的經驗與看到的現象。一開始黃老師就點名,中山資管的學生在國科會的眼中一 直是塊寶地;可惜的是,我們卻一直沒有將自己的才能發揮出來。對學生擴展學術視野相當重要的「千里馬計畫」、「菁英留學計畫」中,國科會近幾年審查案件,中山資管學生提出的比率一直偏低,在這樣的情況下,一些只是普通的申請 計畫也依然會過關,對中山學生來說相當可惜。在目前國科會很大方送學生出國的情 況下,她大大的呼籲,「中山資管的學生不要低估自己,除了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更要勇於提出申請,讓自己努力與國際接軌」。黃老師也相當強調,台灣的研究正 走向「主流化」,因此過去有些學者對研究的觀念應該改正:我們應該有「研究以質計價,而非以量計價」的觀念。站在審查者的觀點,作者只要有一兩篇主流化的 文章就夠了,太多非主流甚至品質低落的期刊作品,只會貶低自己在學術領域上的表現,而且數目愈多,愈是負面的分數,絕對不會有助益。在相同的時間與努力 下,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而不是浪費資源於對學術領域毫無貢獻之研究。

 

就如黃老師今天與 我們分享她的研究一樣,黃老師強調一位好的研究學者不應該有藏私的想法。如果在撰寫申請計畫書時含混不清,站在國科會審查的角度,最後的結果便是「無法評 估」而遭到退件,站在研究的觀點,這無疑是閉門造車,外人無法協助,對研究絕對沒有助益;我相信,這也是黃老師的研究能愈來愈好的關鍵。最後黃老師也勉勵 我們,國科會近年來申請的年輕學者,曾經在主流期刊發表過文章的比率愈來愈高,甚至已經超過某些老資格的學者。所以對我們來說,未來將是激烈競爭的時代, 我們現在應該做的,就是在學生的階段、在合法的體制下,打下自己的根基、培養自己的研究興趣,讓自己邁向嚴謹的學術生涯!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