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七條好漢爬一山少女峰•摔成一團歷險記

     大四 / 張至善

          大概是兩個星期前,在專案教室聊天玩鬧的我們,突然有人提議去爬少女峰並隨即通過。而出發的日期就是今天早上 2006.9.2

  清晨四點我的鬧鐘響了,我趕緊從床上爬了下來,開始收拾著行囊;清點相機、巧克力、水瓶、藥膏、防曬乳 ...等,並把它們通通放進背包,然後著裝趕緊出門。


  去學校的途中,海平線一直有閃電劈下,遠方更不停的傳來悶悶的轟隆聲,而此時,整個高雄都還在沉睡中,夜色 籠罩著一切。4:40 分的管院停車場,大家陸續都到了:蔡文浩 (大雄)、黃信錥、柯凱元(鄉長)、梁智宏、歐子肇 (歐ㄐ)、黃浩庭(G)還有我 (胖虎)。一共有七台車,我們決定留下三台車在管院停車場,另外四台車雙載騎上文學院停車場。就這樣,5:00 整時我們攀上了藝術大樓,並從它右側的山路上山了。

   The Quest began...

   路邊的雜草持續劃過小腿,兩旁的樹木遮住了大半的天空,一行人低頭快步行走;走在一條漆黑的道路,再加上我們之中沒有任何人有爬過這條山路,大家顯得有點緊張,但也因此開始不停的講一些沒營養的話,討論著莫名奇妙的東西,尤其是大雄,又開始講起自己家鄉的故事.....。走著走著,突然歐子停了下來,緊張的看著我說:「前面那是""?」我仔細一看,呼,還好是其他的登山者沒錯,還真的差點被歐子嚇死。到了這,距剛進山道時已過了 10 分鐘左右吧,天空開始變亮了,之後的路也總算能看清楚。

 

        

            在黑漆漆的山路中

 

  我們跟著其餘的登山者、早起運動的老公公老婆婆一起攀爬上山,並詢問著路線。一路上自然也有被登山者問說是哪所學校的,而當我們異口同聲說自己是中山大學的時候,有個登山者就說了:「喔~~之前我有遇過很多中山的....阿他們都讀了四年還六年才第一次來爬捏。」這下,我們全都笑了!我們也是那種讀到第四年才第一次上來的啊! 

 

        之後隨著不斷的超越其餘登山者,上山的路愈來愈難走、愈來愈刺激;第一是因為路變的很陡,甚而有接近 90 度垂直的山壁,必須要用手拉繩子把自己撐上去。第二是因為不久前下過雨,地上都是爛泥巴還有樹葉,一不小心就會摔倒!不過,就因為如此,我們七個人的情緒卻更加瘋狂了 ( 話題也更加沒營養 ) 一路上,七個人拉著繩子在泥巴中奮戰,帶頭的人一喊「注意,這邊很滑」,後面就會跟著 覆誦大喊,大家都很專注且小心。全部人很有團隊精神的,戰勝了一個又一個的陡坡、爬上一個又一個的石壁。雙手,則因為不停的拉著兩旁的麻繩,感覺到了無比的麻辣跟刺痛感。


        
一路上累歸累,但途中有好幾個平台可以看到朦朧的高雄市景;清晨的高雄,帶點霧氣跟朦朧,真的很美!

 

五點的中山

 

  總算到了最後一段路,也是最痛快的一段路,連續幾近垂直往上的「天堂路」;每一步邁開,膝蓋都要往上抬到自己的胸部的高度,雙手都要撐起自己的體重。過了這關時,我們每個人全身都濕透了!但這時,大家卻找不到攻頂的路?! 附近的幾條路都會經過巨大岩石、穿梭在岩石縫隙中,但不管如何最後都是接到下山的路。就當七個大男生在山上鬼吼鬼叫,罵說找不到路要打歐子,因為是歐子帶的路時,突然的大家決定回頭,卻發現:「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那路卻在燈火闌珊處」,上山頂瞭望台的路就隱藏在大石頭旁邊,剛剛經過岩石隙縫時是看不到的,必須要反向行走才看的到。撲哇啊啊啊啊啊啊! 衝啊~ 七個人又吵又鬧的衝上去!終於,我們站在少女峰頂,觀看整個中山、大自然、台灣海峽;這時的太陽還是遠方一顆橘紅色小球罷了,陽光是溫和且舒服的。 一 群人就這樣站在 山頂,享受著清涼的海風以及柔柔的陽光。

 

我和大雄看朝日

 

  但是,請各位先把腦中的畫面打叉,真實的畫面沒有那麼美好。真實的情況是當我跟信錥踏上最高點觀景台時,上面站了一個婦人,突然的放了一串超長超響的屁.....批哩鋪哩趴趴趴.....角度正好對著我跟信錥的臉留下我跟信錥一臉錯愕及尷尬。後來大雄上來了,很好,資管系上俗話云:蔡大雄一張嘴包山包海吞天地啊,不開口則矣,一開口絕無停下之日!之後呢,大家在山上玩成一團,並且一直吵著要把大雄丟下去,讓他叫個過癮、叫的逼真點。


  也就在這時,出現了一個很窩心的插曲;南部人真的很熱情,以前在台 北 爬山,登山客不會那麼常打招呼或是聊天,可是當我們七個大男生在山頂玩的時候,周遭其餘的登山客,有那種媽媽就砌了一壺茶,主動提來幫我們每人倒了一杯, 還不停的拿餅乾招待我們、不停的幫我們續杯。我們這下終於「比較」安靜點了。大家在山頂喝著剛泡好的茶,吃著蔬菜餅乾,安靜的看著這片美景。


  這杯茶真的好好喝。

 


七人合照

  是時候該下山了。但故事,這時才正準備進入高潮。

   
  由於上山的路都是泥巴淤積,又要攀爬繩子,過於危險,再加上大家有著想要環繞一圈的熱血,於是我們決定從另個方向下山─打算從鼓山路那邊下山。可是,這一條下山的路實在是太複雜了,直到現在安然回到房間,我還是不知道我們是怎麼走下來的
….。 一路上有太多岔路、有超多詭異路線,而我們在這邊只能奉勸各位一句:「人生,是沒有康莊大道這回事的!」看起來愈是寬敞的路、愈是整理過的路,都是錯的路,會帶你進到死胡同!正確的路都是雜草叢生、遍地泥濘、滿是蟲蟲危機的路。
 

    

           走著走著,兩旁的草已經快蓋過路了,樹葉都在頭的高度,大家一路彎腰疾行,突然後面傳來一陣「啊~~~~~~~~~!」的叫聲:Victim 1  鄉長滑倒了,一屁股泥巴,所幸人無大礙。又走了走,我突然發覺走錯路了, 趕緊叫大家回頭,而我也從原本帶頭的變成殿後的。說時遲那時快:Victim 我也摔了! 一個帥氣滑壘, 又是一身泥!再過了沒多久,突然先是傳來信錥的聲音,接著又聽到大G的哭喊:Victim 3 & 4  信錥跟大G兩人共拉一條繩子,結果信錥不小心滑倒,晃動到繩子,連帶的害拉著繩子的 大G站不穩也摔了下去!這下,我們的遠征隊已有超過一半的成員都摔倒了。不過此時的大雄還是不忘嘲笑,在旁邊認定自己不會摔,結果哩......大雄自己最後不 只摔了一次,是兩次! 還有一次是在平地 上,被所有人猛烈嘲笑。

 

摔的滿屁股泥巴組

        回到正題,七個人滿身泥,在森林中渾身都是被蚊蟲叮的包 ,一直走著走著終於!看到柏油路了!!那一瞬間大家飛奔而下,一個個跳到柏油路上;各位讀者,沒有親身體驗過的話,你們是絕對無法了解,在森林裡迷路的七個大高個兒看到柏油路的興奮之情的!我只能說,就差那麼一點我就要留下感動的眼淚了!

  一踏到柏油路上,大家抬頭一看,突然看到面前的那棵樹上滿滿的都是猴子,而且還是成群的母猴帶小猴,在樹上慵懶的趴著,看的大家心情大好的往山下走。走沒幾步,又遇到了一隻坐在路中間的山大王 一隻超胖的猴子。 真的是坐在路中央絲毫不理我們,不管我們是跑到牠身邊去拍照,還是在他附近閒晃,他說不理就是不理,直到後來有個叫歐子的,拿了個棍子嚇到這隻猴子,害我們一群人被追殺的吱吱叫!

 

山大王猴子不理我們


         玩完猴子,順著柏油路走 ,就當我們以為可以輕鬆到山腳時,突然一個柵欄、一個崗哨、一個軍人對我們說:「你們是登山客嗎?這邊不能走,要下山往那邊走。」前一秒,正當我們以為脫離了叢林之時,這 一秒,順著阿兵哥的手指的方向一看不要啊!不要再把我們趕進山裡啊!就這樣,我們又走了一小段山路,來 到了意料之外的「壽山三角點」,是個俯瞰高雄市的好所在。大家拍了點照片後,又再度出發踏進叢林。許多叉路.....選擇蠻荒破爛的那條準沒錯。

 

壽山三角點

 

   10 多分鐘過去,又看到 一條柏油路啦!這下不會錯了吧,哇哈哈哈哈哈!一群人又笑又跳,歡呼的講些笨笑話,唱著走啊走,小手拉小手!突然的,又有兩個扛著步槍的衛兵出現在我們左側,說著:「你們是遊客嗎?這邊是管制區,不是下山的道路,請你們走回去壽山三角點那。」一瞬間,留下我們七個人啞口無言,失神落魄的呆在原地。眼看大家傷心的淚水就要飆下來了,剛剛走的山路、踩過的泥巴,是為了什麼?我忍著悲傷抬起了頭,用淚眼汪汪的大眼睛看著阿兵哥說:「除了走回去山上............有別的路可以下山嗎?」那一刻,我發誓我有看到阿兵哥的嘴角強忍著笑意,憋著說:「你們下來的路上,有一個用柵欄擋住的地方,穿過它好像也是條下山的路。」這一講,我突然想起來剛剛走下柏油路時,確實有個很醒目的黑色拒馬 (沒錯,就是現在新聞炒的很兇的利刃拒馬)

 

  

                                                  隱藏的拒馬通道

 

  我們就這樣,又再度提起痛苦的步伐,哀傷的往回走。還好,沒有走很久就到達拒馬那了。果然,拒馬看似擋住了通道,但其實旁邊有個小缺口可供登山客穿梭。看到這詭異的又神奇的路徑,我們七個人的心中,同時浮現出電動 RPG 遊戲中的隱藏通道,彷彿一走過去就是要打魔王了!大家小心翼翼的通過了拒馬,一不小心很有可能就會濺血。

    

  通過拒馬後我們又走了一陣,來到一個三岔口;一條是我們剛剛走來的路、一條是往台泥道路,也就是柏油路下山,很輕鬆但是會繞遠路、至於最後一條則寫著好漢坡,看過去是條陰暗的森林路,就跟我們稍早之前走過的一樣。這時七個人沉思著,到底該選擇輕鬆的好,還是拚一下當個好漢呢?我說了:「如果還有下次來,我絕對不會想走好漢坡,但今天都已經累成這樣了,我想一次做的徹底 點,把最困難的都走完,這樣以後就不用冒險或是覺得留有遺憾。」於是七個人一致通過,大家踏上了好。漢。坡。

 

好漢坡

 

  結果.....好漢坡出乎意料的一點都不好漢,光是從中山走上去少女峰的路段,就比這要困難多了!這頂多只能稱作是青少男坡。於是一群人又開始嘰哩呱啦吵半天,沒營養沒營養.......然後大雄就摔了,哈哈哈哈哈!(當然,雖然好漢坡沒有從中山上少女峰那段陡,但是也不會太輕鬆喔,畢竟一公里多的山路還是很消耗體力的。)


         好不容易中的好不容易,我們下山了!我們終於出現在壽山動物園旁邊的公園了!七個人,包包一丟,坐在路邊,開始拍照!拍照的主題是 「歷劫歸來」。每個人特寫自己摔傷的、泥巴滿身的、鞋子爛掉的照片。我相信大家看完這套照片系列,絕對會對生命有種新的體悟!

 

大G                     信錥                       大雄

 

  感覺上故事到這應該是歡樂收場了,可是.....折磨還沒結束呢。我們還要從壽山動物園徒步走回學校後門、然後還要從學校後門走到管院停車場、最後再從管院停車場上文學院牽車!從動物園走回去的路約三公里多,也是從這裡開始,我們七個人第一次感覺到了腳痠、腳痛、膝蓋不舒服。真的夠了、滿足了,今天的行軍把我們累翻了。


智 宏                    鄉長                    歐子

 

          走著走著,巴士衝過去、機車騎過去、轎車開過去;情侶貼著恩愛、夫妻正要爬山、小孩上山玩耍,只有我們,是七個笨蛋一臉悽慘的在走路。直到看到後門的那一剎那,大雄難聽的叫聲響亮的爆發了!一陣破音的哀 號 “YES”。從中山的後門走回管院停車場時,我第一次覺得我們學校怎麼這麼大、路怎麼這麼長。

  故事的結局是七個人抱著自己的摩托車,流著感動的淚水說:「寶貝,我 以後再也不會嫌棄你了!科技真是太棒了!」

  早上 4:30 出發 9:30 回到家。這一趟爬山之旅真的很開心,不只是創造了許多珍貴的回憶,更是因為跟你們這群好朋友一起出遊而感到開心。Happy Ending

胖虎

 

P.S 下 次若各位讀者有興趣去爬,記得要穿長褲還有長袖,還有要記得戴手套喔!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