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胖虎歐遊記(19)—Hungry Hungary身無分文的布達佩斯旅人

     大四 / 張至善

  88   星期一  

  當整個布拉格還在沉睡之時,清晨5:30分我跟我同伴卻早已經整裝待發,只為了趕搭上8點往維也納的火車。一路上揹著沉重的包包在暗巷中快步 疾行,喘的每一口氣都成了陣陣的白煙。寒冷又黑暗的布拉格早晨,是我對它的最後一個回憶。

 

  八點準時搭上回奧地利維也納的火車;照理說可以從布拉格搭火車走直線直接前往匈牙利布達佩斯,可是因為這條直線上一定會經過一個國家,就是不久前脫離捷克獨立的「斯洛伐克共和國」,而若是想搭火車經過它的話必須要有它的簽證才行,當然,我們並不想多花錢辦那簽證,選擇了繞道回奧地利再前往布達佩斯。

 

維 榭拉夫德鳥瞰--雨中布拉格

 

         這一趟火車之旅, 一樣的又經過四道關卡:捷克海關警察、捷克驗票員、奧地利海關警察、奧地利驗票員。唯一不同的是,我們早上太早出發,捷克並沒有像台灣一樣的早點店,這趟四個多小時的路程真是把我餓壞了,全程都很沒精神的窩在座位上,肚子又餓到睡不著,很悽慘。

 維榭拉夫德丘頂

  好不容易,中午12:28抵達維也納火車站,一下車就衝到大廳賣食物的地方!結果找到一家超便宜的 pizza 店,一片超大片的 pizza ( 等於台灣大 pizza 1/3 的大小) 只要 2.5歐元 (100台幣)!其實吃一份就應該飽了,但我貪小便宜外加實在太餓,買了兩片;結果,吃 了一片後就撐了,另外一片只好一路提去匈牙利布達佩斯。

 

         下午原本2:25分的火車往布達佩斯,結果延遲了40分鐘,3點多才出發。但看似無關緊要的區區40分鐘,卻對之後的行程造成了巨大的影響,晚點各位就知道為什麼了。

     猶太區市集 
 

  這一趟往匈牙利布達佩斯的火車自然也是四道關卡,因為匈牙利也是非申根簽證國,不過這一回匈牙利的海關警察卻比較有趣,不像捷克的警察偷偷摸摸把玩我的護照還有講悄悄話,匈牙利的警察是直接在車廂內大聲對著車箱另一頭的員警呼喊:「Taiwan!」,而隨即的所有警察都靠過來看我的護照,從他們的交談中我陸續聽到 JapanKoreaHong Kong 等英文字,我猜測他們一定又是沒看過台灣護照了,在說著:「嘿~~我這有台灣的護照耶,以前都只拿過南韓、日本、香港的,這一次遇到台灣的!」。就當我以為他看完後就會把護照還我時,或許是他太開心了吧,竟然問我說:「你要去哪裡?」這下我真的愣住了這輛列車是從維也納直達布達佩斯的高速列車,布達佩斯同時也是終點站,害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過了好幾秒才回說:「Budapest」,警察才恍然大悟般開始傻笑。


最後一眼--布拉格廣場

        
  這趟三個多小時的車程,火車都奔馳在匈牙利大草原上,看著窗外一片青蔥鬱綠的草地,真的會讓人心曠神怡,不久後就睡著了。快抵達布達佩斯時醒了過來,突然的,看到窗外不再是翠綠景色,而是灰濛濛、飄著細雨的都市。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人稱多瑙河的珍珠,卻用寒冷的風以及濕漉漉的雨滴迎接我們。

 

雨過天青--伏爾塔 瓦河

 

        在這邊要先告訴各位一個插曲;如果在國外當你需要換錢時,也就是外匯轉換成別的幣值時,千萬不要在火車站內換,因為火車站的匯率都是坑人的!他們深知觀光客剛抵達急需換錢,因而會抬高匯率; 換小錢還好,若是一次換100歐元的話 (4000台幣),會被坑掉 20 歐元,也就是 1/5 的幣值!換錢儘量還是要去銀行,或是大的兩兌所,而且一定要記得,要先去看過各大銀行外面掛的「即時匯率」,知道大概的匯率在哪後,再決定你要去哪一家換,因為每家兩兌所給出的匯率都不太一 樣。最後一點就是,有些地方要收兌換手續費,有些則不用,想當然爾招牌上寫著不收手續費的最好囉,錯!記得,羊毛出在羊身上,他們是把手續費去掉,但卻大幅度調動匯率,造成你最後會損失更多!所以啊各位讀者,在國外換錢時一定要小心,而且要貨比好幾十家才行喔。

 


布拉格火車站

        
        因此當我跟我同伴一下車後,看看時間六點30了,決定不在車站內換錢,先前往青年旅舍放行 李,順便在路上找找看換錢的店鋪。結果,匈牙利人都是六點關門,班車延遲40分鐘的下場就是,讓我們錯過了所有店舖開門的時間,整個城市找不到換錢的 地方,除了火車站。走啊走,走了一公里多我們終於找到青年旅館了,check in 放好背包後問了哪裡可以換錢,結果得到的答案是只有火車站可以換。我又換上衣服,在寒風以及雨水中,一個人走上布達佩斯的街道,一路找啊找的走回了火車站。路上經過匈牙利國家銀行時我特別瞄了一下歐元對匈牙利幣的匯率,是 1240」,結果到火車站一看,火車站換錢的地方給出的匯率是「1190」,換 100 歐元的話馬上現虧 20 歐元!五分之一的錢都會被吞掉!20 歐元可以讓我在青年旅舍多住一晚耶,這根本就是搶劫嘛!一氣之下,我決定不換了,今晚哪都不去,也不喝啤酒,也不吃晚餐了!所幸我中午的貪心,多買一塊 pizza ,解救了我今晚,讓我不至於挨餓;但我同伴就沒那麼幸運了,不但沒吃的,而且附近竟然找不到能用信用卡的餐廳!他這一晚,沒吃任何東西捱到第二天一早 ,很可憐。

  晚上沒有錢,哪裡都不能去,也不能去酒吧喝啤酒聊天,就只能整理衣物,把幾天來亂塞的衣服好好拿出來摺好,該洗的衣服洗洗,然後好好梳洗自己之後就早早上床了。真的很可憐!大家可以想像 一下又累又餓,明明有著錢的兩個人,卻找不到換成當地幣值的地方,可憐的樣子。

  

  這個晚上在房間內碰到一對法國情侶,英文出乎意料的講的很好,跟我聊了很久,讓我對法國人有了一番新的體驗。聊到10點多,雙方互道了聲晚安就去睡了。

  匈牙利的英文是 Hungary 而我現在的狀態是 Hungry 。一模一樣的發音。

 

 

我不想回家!!

 

  P.S 布達佩斯是匈牙利的首都,建立在多瑙河畔,實際上原本是兩個城市:「布達城」 「佩斯城」,剛好在河的兩岸,後來合在一起成了今日所稱的布達佩斯了。是個很現代化,有著優美市容,充滿東歐色彩的城市,而且物價非常低,很受歐洲人的喜愛!布達佩斯的別稱則是:「多瑙河的珍」,值得一遊!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