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碧海、藍天、宜蘭行

 大四 / 嚴涵虛

  很久沒寫稿了,感謝辛苦的編輯群給我寫稿的機會。

  (小編含淚說:不不不~是小編們要感謝你肯給小編邀到你的稿的機會

 

  在台北鬼混了三天之後,星期一六點就起來了,搭火車前往宜蘭。天氣非常的好,很適合旅遊。這趟旅行其實蠻瘋狂的,因為目的地離高雄實在太遙遠了。我原來只是想在台北玩整整四天,可是安排完所有的活動發現還有一天的空檔,於是我立刻決定善用時間到更遙遠的宜蘭去玩,順便回我的國中去看看,也去找我國中的好朋友。

 

 

母校慧燈中學

 

  出了宜蘭車站,先到對面的車行租了機車。宜蘭車站讓我想起很多的事情。我和同學會到附近去買麥當勞帶上火車吃、或是過馬路到對面的金玉堂書店閒晃(記得有次還因為晃太久錯過火車而在月台上哭泣,哭的很大聲,引起不少月台上的人注意)。然而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全被學校以「安全」為理由禁止,所以我們總是偷偷摸摸的在車站外活動,躲避訓導主任和糾察隊的追緝。國中時我總是期盼來到這裡,因為到車站表示準備回家了。儘管車站對面的金玉堂書店已變成了地球村日語,但是一踏出車站,過往的回憶仍立刻湧現。

 

  第一站是回去我的母校。雖然我好幾年沒坐校車了,但我竟然還記得宜蘭車站到學校的路程。沿著舊城西路經過了宜蘭酒廠,過了兩個橋,就進入了員山鄉。除了車站附近有較多的博物館,其他地方都沒有什麼改變,很快的就看到眾多果園中矗立著一棟城堡般的建築物-慧燈中學。在母校掛著來賓證感覺很奇妙,我可能是最熟悉學校的來賓吧!來賓證可以讓我在上課時漫遊,不會受到走廊上的師長盤問。回到了川堂,正在想怎麼去找我的國中導師,一會兒下課鐘響,我突然看見我的國中導師走出來,驚喜之餘立刻跑到他前面自我介紹,發現他對我依然印象深刻。跟兩位老師聊了一下,才知道在私立中學教學壓力大、教師流動率高的情況下,我認識的老師只剩下四位仍留在這裡。相隔多年再相見,和老師聊天卻沒有障礙,反而覺得比國中更親切許多。

 

 

我與國中導師

 

  在學校拍了幾張照,結束了來賓的身份,又騎著機車在員山鄉亂逛,順便吃一下道地員山米粉。我順著省道往南行,到了最南端的南方澳,無意間發現了北濱公園,這裡沒有人為的開墾,礫石、海浪和藍天構成一幅動人的畫面,讓人忍不住被吸引著走過礫灘,到海水中體驗這美麗的景象。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原始的海岸了,和西子灣是完全不同的感覺。

 

 

南方澳北濱公園

 

  從南方澳往北回到蘇澳,這裡是北迴鐵路上的大站,但卻是個狹長的小鎮,到這裡當然要去蘇澳冷泉啦!大熱天泡冷泉是很舒服的事情,在公共池區域很大,你可以全身靠在池邊泡水,也可在池中游來游去,或者利用旁邊水柱做SPA水療,泡了半小時後果然暑氣全消啊!(但是要小心工讀生會吹哨抓我這種沒戴泳帽的人)

 

  在和我同學見面之後,晚上又到羅東夜市去吃晚餐。夜市分佈在錯綜複雜的街道裡,我點了虱目魚粥和蚵仔煎,感覺都還不錯,尤其虱目魚粥份量特多,吃的很飽。隨性逛了一圈,發現這裡臭豆腐的攤子人潮洶湧,也許臭豆腐是這裡的名產吧,可惜我已經吃不下了。

 

  晚上九點回到了宜蘭火車站,還了機車,結束了一整天的宜蘭之行。想想今天的旅行帶給我很多的回憶,選擇來宜蘭真的很值得。歷經了七個小時的旅程後我在高雄的客運站下車。四天四夜的台北宜蘭行到此結束了,就像一場夢一樣,很美好但也過得很快,最後一天的宜蘭特別美麗,希望有機會能夠再去一次。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