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影響大陸台商資訊架構因素之探討

 碩專班93級校友賴姿含

題目(中) 影響大陸台商資訊架構因素之探討
題目(英) Factors that Influence IT Configuration of Taiwan Companies with Mainland Subsidiaries
研究生 賴姿含(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福仁
摘要(中)

         

        著眼於中國的廣大市場、加入WTO 後的貿易自由化,低廉的勞工成本與使用中文的易溝通特性,使投資大陸成為台灣企業的優先考量。然而,兩岸間的特殊關係卻造成台商因為政治不確定性所產生的投資風險。台商台灣總部與大陸分公司間資訊及溝通網路的建立使雙方間的管控與協調得以實現。而於此種特殊關係下,去探究台灣公司對大陸分公司所採用的獨特資訊架構及系統乃是一個重要的問題。而該資訊架構及系統可能與過去在多國公司文獻中所提的一致或不同。


        本論文發展出一個用來描述因素與概化的資訊架構間關係的概念式架構,接著提出一些命題來解釋從三個在大陸有分公司的台灣企業中所發現的資訊系統架構的作業與管控做法。本研究發現影響台商資訊架構的政治不確定因素亦常見於一般總部與分公司關係正常的多國企業。本研究主要的貢獻在發掘左右台商跨海峽資訊管控習性的因素。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22105-091409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