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胖虎歐遊記(18)—雨中漫步-濕透了的布拉格

     大四 / 張至善

  87   星期日  

          溼漉且涼爽的一個早晨,實在讓人捨不得離開被窩,在床上賴到 9:00 多才起床梳洗吃早餐。在布拉格的最後一天,時間是充裕的、行程是輕鬆隨性的,10點多才離開旅舍開始一天的旅程。

 

         雨後的憂鬱布拉格

 

         前兩天已經大致逛完布拉格的市區,今天整天的行程都是在郊區瀏覽景色,而第一站即前往「維榭拉夫德」,也就是布拉格城的歷史發源地,如今整個古蹟區修整成了 一個漂亮的公園。這個公園座落在市郊的一個小山丘上,剛抵達時飄著陣陣小雨,翠綠的森林、漂亮的古城點綴其中,一切都充滿了詩情畫意。走著走著,走到了一個地下洞穴的入口,買了票走進陰森的通道,摸黑扶著牆壁前進不久後突然出現一個大廳,大廳內擺放著許多雕像跟畫作,而盡頭則是一個更黑暗的通道,然而是禁止遊客進入的;就這樣我開始幻想著這邊以前的用途:以前是罪犯被押解的通道呢、還是國王會見情婦的秘密通道、又或是專門運送貴族屍體的通道呢,結果離開這個地方時我問了管理員,管理員的回答 是:「那個大廳以前是用來堆放食物的,通道則是廚房人員搬運食物到城堡內的通道罷了。」一瞬間,我的幻想都破滅了。

維榭拉夫德鳥瞰--雨中布拉格

 

        就這樣,在這滿是古蹟的公園中到處瀏覽,不知不覺爬到了丘頂。從這,可以看到截然不同的布拉格景色,但在我還沒能好好欣賞這片美景前,天空突然下起了滂沱大雨!距離這裡最近的建築物大概要跑個 10 分鐘, 肯定會被淋濕,但除此之外身邊有的就是樹木;於是我跟我同伴兩人就這樣擠在一個小小的樹下,茂密的樹葉看似可以遮蔽一些雨水,但實際上待超過 20 分鐘後 ,依舊是全身溼透!不久,雨停了,這片刻的布拉格好祥和、好乾淨耳朵唯一能聽到的聲音就是水滴滴落在地上的聲音,眼睛所看到的是朦朧縹緲帶著點霧氣的布拉格市景;我跟我同伴,很有默契的不發一語,兩個人靠在牆上呆呆看著這片景色久久無法離去,直到中午時分才下山離開此地。

 

 維榭拉夫德丘頂

  午餐隨手買了個又大又乾的三明治,一路上邊走邊啃,朝著布拉格市著名的猶太區走去;如同我們中國人總是會在異鄉群聚互相照顧一般,猶太人也有著類似中國城的區域,裡面滿滿的都是密集的小屋舍、 小店面。相較於布拉格其餘的地區,猶太區展現的是一種截然不同的景色。而這邊最有趣的就是猶太人的墓園!猶太人對土地的重複利用非常有概念,怎麼說呢?簡而言之,他們首先會挖一個超深超深的洞,陸陸續續會有人被埋葬在內,而當一個平面的空間都用完時,他們會把土再蓋上一層,這樣又是一片全新的墓地。如果不懂我在說什麼,請想像一個30層樓公寓,每層都放50個人,然後這個公寓是往地底下建的,這樣懂我的意思了吧。而且很妙的是,墓碑不是放在死者棺木上方,而是永遠放在最高的地表那層隨意亂插,而也就因為這樣,猶太人的墓園真的是猶如一個超級壯觀的亂葬崗,很值得一看;但唯一的問題是,猶太人就是猶太人,商業性超強的民族,想 想看他們墓園怎麼可能免費,不但要收費而且還超貴 (一人要 500 台幣左右)!如果各位不想花大錢,偷偷告訴大家,沿著墓園走一圈自然會找到一些圍牆的缺口,可以探頭拍照,彷彿有買票參觀過一 番,哈!

        猶太人墓園

 

         逛完了猶太區後,時間正好是下午三四點,悠閒的下午茶時光,我決定前往布拉格另一頭的一個山丘 佩特辛公園;公園的頂端有個高約 60 m 的觀景台。布拉格是個大城,在布拉格城堡看到的景色,跟在維榭拉夫德以及佩特辛公園所看到的景色都渾然不同,各自有各自的角度跟美麗之處,而我個人認為佩特辛公園是眺望布拉格市景的最佳所在。這邊並沒有啥特別的觀光景點或是博物館,這邊有的是悠閒的情侶,散步的夫妻,以及玩滑板的年輕人,還有在午後喝著汽水寫日記的我。我坐在台階上,享受著雨後的太陽,披著襯衫,溫度剛剛好,甚至寫日記寫到最後就直接趴在階梯上小瞇了一會兒;悠閒的午後。

     猶太區市集 
 

         記得好像是六點多的時候離開了這個公園,喔對了,布拉格夏天的六點半,大概等於我們下午四點,陽光還強烈的很。由於今天是在布拉格的最後一天了,按照慣例,我一定要把我特別熱愛的景點每個都再逛一次!自然的又再回到了布拉格廣場,逛著每一個攤販,跟每一個小販聊天問價錢卻啥都不買,只是享受跟當地人聊天對話的樂趣。

 


最後一眼--布拉格廣場

        今天的布拉格廣場,還是一樣的熱鬧、一樣的充滿了活力跟人氣,實在是很捨不得離去。     

 

雨過天青--伏爾塔瓦河

 

        八點多回到旅舍附近,由於明天就要離開捷克了,在地鐵站出口跟我同伴把身上的捷克幣清算了一番,兩人合計還有 700 多克朗 (捷克幣稱為 克朗”),又剛好看到身邊有間中國餐館叫做「北平大飯店」,就決定進去隨意吃點晚餐,但我們卻萬萬沒想到….這間真的是個「大飯店」!隨便一道菜都貴的跟什麼一樣,而週遭的大陸客人或是當地居民都是點滿桌的飯菜;這時,我跟我同伴兩人怎樣也不能丟台灣人的臉只點兩盤炒飯啊!於是當下只好硬著頭皮決定刷卡,除了兩盤炒飯還點了2道青菜,一盤東坡肉,共五小盤菜。而最後結帳的時候兩個人都傻了光這樣就要價 987 朗,折合台幣大約 1500 多塊錢! 再看了一眼菜單,「 987 這數字用台語念…..是在嘲笑我們走進這間黑店吧。離開這間店時….兩人的神情真是慘澹無比。

 


布拉格火車站

        
        最後的這個夜晚,兩個人又窮又累的回到旅館,匆匆洗了個澡就上床睡覺了。雖然最後一餐讓我很嘔,但是我真的很捨不得離開這城市,它真的好美好美

  Good Night, Prague. I’ll miss ya

 

我不想回家!!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