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胖虎歐遊記(17)—城 堡、鐘樓 布 拉格的童話

     大四 / 張至善

  86   星期六  

         7點起床,走下樓到櫃檯領早餐券、跟著人群排成一條長長的隊伍、在餐廳裡等 著輪到自己;在布拉格的第一個早晨 非常有共產味的一 頓早餐。


         布拉格街景

        今天是個美麗且將忙碌的一天,外面的天空萬里無雲、陽光閃耀著,然而風卻是冰冷銳利的!就這樣,一大早吃完早餐後我迫不及待的就衝出 旅舍開始了一天的冒險。

         

         布拉格鮮豔的色彩

        第一站 布拉格城堡。布拉 格市中央有個凸起的山丘,而在那個小山丘上豎立著的便是著名的布拉格大城堡,彷彿童話故事中的美麗城堡;只要從遠方看一眼就會讓人想立刻奔上山去;不過….要上去可不是那麼簡單的。從地鐵站出來後,並沒有所謂的空中纜車….電車….把你接到山頂,上山的唯一方法是順著蜿蜒崎嶇的石版路,一路看著布拉格的 市景慢慢往上爬。一個看起來不是很高的山丘,爬起來卻是辛苦異常。大概要走將近半小時才能從山腳走到城堡的大門口。

                  進出城堡的路                              皇宮大廳

        如果大家以為布拉格城堡只是個大大的 城堡,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布拉格城堡正確來說應該叫做「城堡區」,是由無數的城堡宮殿建築、貴族專用大教堂、皇家僕人 居住地、御用工匠居住地
等群集的一塊區域。進入這個城堡區是免費的,但是若是想進入個別的城堡、 教堂不好意思,是要收費的!費用分成套票,有豪華票也就是每個景點都可以進入,也有精華票專門瀏覽幾個特別重要的建築等,看個人的需求來決定該買什麼票。如果各位真的有機會自己去的話,我會 建議各位買精華票就好….就是幾個重要的城堡跟教堂,因為整個城堡區太大、太多東西了,若是想逛完 的話恐怕需要整整一天,且在沒有當地導遊的情況下,很多地方的入口是難以找到的喔。而我,買了精華票,開始一個一個建築物的慢慢逛起。

 

        舊皇宮

        舊皇宮,也就是主 要的大皇宮,一進去就是一個巨大無比的空間,原木地板、水晶燈、鑲金屋頂…..所有的觀光客都站在原地不停的讚嘆著!想像當年的皇室貴族,在這大廳上飲 著美酒、配著優美的音樂翩翩起舞著,那….會是多麼的夢幻?!皇宮就是皇宮,有多奢華、多精緻、多巨大實在難以用言 語形容,然而更可惜的是,皇宮內部是禁止拍照的,一切的畫面只能用眼睛拚命的捕捉。



                       聖尼古拉大教堂                             聖維特大教堂

    

          室大教堂 聖維特大教堂,規 模當然沒有佛羅倫斯的聖母百花大教堂般雄偉,但是一樣透露出一種神聖莊嚴的氣氛,且更特別的是,由於是皇室專屬教堂,在繪畫上、在用具上跟一般的教堂有所 不同,更顯不同。而這整間教堂最特別的地方….卻不是在他的外觀或是內部擺設,而是在教堂的地下室;這裡放著許許多多的石棺裡面放的是皇室成員的遺體,且是真的還放在裡面,而最為陰森恐怖的一間, 裡面是好幾個小石棺,擺放著是所有夭折的皇室幼童。當我參觀完後,內心的想法只有一個…..太酷了!根本就是吸血鬼出沒的好所在!難怪吸血鬼的故事都是發源於東歐, 像是羅馬尼亞、捷克、匈牙利這些國家,哈!

鐘樓鳥瞰

        就在教堂的旁邊,大家還記得在佛羅倫斯的文章的話,應該會知道在教堂旁邊 通常都會有大鐘樓。又是個爬鐘樓的故事不過這次的鐘樓更高、通道更窄、人更多….爬到頂時不只全身更溼,就連雙腳都更抖。在這邊,有趣的事情不是上樓而是 下樓;下樓時我跟一群人排隊往下走著走著,就當快要到達底部時,遇到一個準備向上的胖胖外國遊客,那個遊客就用英文問我們說:「還要爬很久嗎?」 結果我們向下走的 人全都同時回答他說 YESVERY!」,沒想到這個人就說他要放棄了,於是跟我們一起下去,但故事還沒完沒多久又碰到另外一個向上的遊客問說:「還要爬多久?」,沒想到此時,剛 剛才半途而廢跟我們一起下來的那個遊客立刻回答他說….:「Not too far ~~ about 2 or 3 hours , not a problem man!」騙的那人當場愣住,猶豫是否還該往上走或是放棄下樓好,惹的我們所有 人都在樓梯間狂笑。

         

伏爾塔瓦河

        下一站,同時也是在城堡區的最後一站就是「黃金巷」,這邊是有名的作家 卡夫卡 的居住地。這邊的 房子都小小的、又矮又低,但每一間如今都改成了精美的小商店,有的賣金飾、有的賣工藝品,也有的賣食物,唯一的共同點是每間都是個有趣的景點。至於這裡為 什麼會被稱作黃金巷,起初我也不知道,但後來剛好遇到一團英國團,就跑過去偷聽他們的導遊解釋,得知這裡之所以會被稱做黃金巷的原因有很多種說法….但其中兩種說法最著名,一個說法是說以前國王強迫全國所有的金匠居住在此 替他打造首飾珠寶,因此稱為黃金巷;至於另外一種說法則比較讓我感興趣,也有人傳言說以前的城堡沒有公共廁所,因此所有站崗的衛兵或是僕人想要上廁所時, 都必須跑到這條巷子裡來大小便,故而稱之為黃金巷!至於會被稱做黃金巷的真實原因是啥,如今也已經不可考了,但我個人比較 Prefer 後者的說法,哈!

黃金巷


        到了這好不容易把大部分的城堡區都走完了,也已經下午兩點了,下了山在路上隨便買了點三明治,就又前往下一站「小區」,當初意指貴族的居住市鎮,現在此區 則大都是各國領事館,市政公所的所在地,有著無數悠久的歷史建築,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查理大橋」。查理大橋共費時60年才完工,是連結伏爾塔瓦河東西兩岸市鎮的重要通道。橋上一共有著30鐏基督教聖人的雕像,都是當初建造時,由無數雕刻家互相較勁比賽所遺留下 來的歷史寶物,栩栩如生!而在這30尊裡面,最古老也最受人推崇的是「聖路加像」。其受人喜愛的程度由雕像的 顏色就可以看出來,雕像本身是青銅做的,顏色經過時光的洗鍊應該是黑色的,然而你看到的聖路加像底部卻是金黃閃閃發亮的!因為每個遊客經過時都會去摸一摸 聖路加像,久而久之下來在人們的手汗以及身體分泌的油脂「打蠟」下,變的金黃閃亮亮!當然,這件事我也有份,而且還是好多份,因為我為了多求點好運來回摸 了好幾次,哈!


         查 理大橋雕像

        終於,今天的行程到這邊結束了。晚上的時間開始到處逛商店街找禮物,很難得的因為捷克物價便宜,所以可以帶一點小禮品回家。逛啊逛, 突然在一個巷子裡看到一間中國餐館,掛著許多套餐的照片還有便宜的價錢….忍不住走了進去點了一份套餐當作晚餐;然而沒想到的是,我點的套餐,圖片 中看起來想麵條的實際上卻是薯條!要我把薯條當作主食來吃我實在受不了,於是又單獨叫了一碗白飯,但更萬萬沒想到,一小碗白飯竟然要價半個套餐的錢,折合 台幣50塊錢!在歐洲,白米飯果然是昂貴的,這時不禁再度想起家鄉的好。

 

        我 的共軍帽

   

         之後的夜晚時光,又回到瓦茲拉夫廣場廣場,挑一個給自己的紀念品。說到買 禮物,相較之下,東歐國家的攤販比起中西歐國家,就要有趣多了,因為可以隨性的殺價 Bargain,本性難移,呵呵。

       

        挑 完禮物10點左右就回旅舍了,因為天氣實在是變的太冷了!今晚,我沒洗澡就上床睡 了,實在是太冷了….任誰都不會想走進去那個無法關上窗、又沒有水泥隔間的公共廁所沖澡的!

         No Beer and No Shower ,這個晚上睡的非常不舒服。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