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起落航線數位視聽教材發展應用之研究

 碩專班93級校友郭順賢

題目(中) 起落航線數位視聽教材發展應用之研究
題目(英)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Digital Audio/Video Learning Material for Traffic Pattern Training in Airforce Academy
研究生 郭順賢(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陳年興
摘要(中)

         

        飛行是三度空間結合時間的運動,其中包括學理的運用與實際的空間操作與時間的掌握,為了要讓飛行學員體會飛行的操作技術、節奏、空間動作、飛機狀態與通話程序,要將實際飛行的技術操作開發成數位化的視聽教材且輔助視效模擬機功能不足之處,並藉由資訊裝備幫助飛行學員領悟飛行操作的知識,將是一種前所未有挑戰。


        本研究先期統計分析空軍官校八十八年度至九十二年度十八個訓練班次在基礎飛行訓練之完、停訓資料發現,在35.2%的停訓比率中,起落航線階段佔21.8%,且在18個班次中有16個班次在起落航線階段之停訓率最高。


        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提供起落航線數位視聽教材,幫助飛行學員認識與學習起落航線飛行技術,以期能在技術與觀念上輔導飛行學員,進而提昇飛行學員與受訓單位的飛行訓練成效。研究問題包含有:1.創新飛行訓練之教學與訓練輔具。2.提昇起落航線訓練階段之完訓率。3.提昇起落航線訓練階段之訓練成效。4.探究飛行訓練潛在的問題。


        由於研究者本身即為空軍官校之飛行教官,因此,研究者希望透過以自身進行研究的行動研究法來作為主要的研究方法。研究過程中,除了對文獻進行蒐集整理外,更由研究者發展起落航線數位視聽教材,並配合空軍官校基礎飛行訓練期程,擇其年度中之二個飛行受訓班次進行研究,並於起落航線數位視聽教材應用後施行問卷調查、個案訪談,藉由分析工具進行研究資料分析。最後綜合研究過程與資料分析結果,發現行動研究於飛行領域的價值並歸納有關教學媒體構面、單位行政構面、飛訓實務構面、飛行學員構面之關鍵影響因素,提供訓練建言與未來研究方向。


        關鍵字:起落航線、訓練成效、關鍵影響因素、行動研究法、視聽教材。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5105-17205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