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組織知識演化之個案研究

 碩士班93級校友謝淑惠

題目(中) 組織知識演化之個案研究
題目(英) Case Study on the Organizational Knowledge Evolution
研究生 謝淑惠(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梁定澎
摘要(中)

         

        組織的知識資產並非靜態的有形資產,而是會隨著外在環境的改變、需求的變動而產生變化,為了因應組織資產動態的特性,本研究參考學者根據生態學演化概念所提出的知識演化循環概念,再加上在知識管理相關文獻的整理,提出組織知識演化循環模式,期望能由此模式,觀察組織知識資產演化的路徑過程。


        組織知識演化循環模式中,將組織知識資產的演化分為四個階段,由產生變異、內部選擇、複製,到保持四個階段。組織知識演化循環模式的目的在於,組織能透過模式瞭解組織知識資產會有哪些演化的階段,以及各階段中會進行哪些活動。本研究以個案研究方法探討組織知識資產實際的演化路徑過程,並透過進一步將個案分析結果與組織知識演化循環模式比對;由分析結果歸納可得:組織知識資產的實際演化活動與本研究所提出之模式活動相符。


        除此之外,本研究亦針對知識主要來自外部來源、內部來源的個案為對象,探討知識主要來源為內部、知識主要來源為外部的知識變異,在知識演化循環上的實際演化過程之差異,以及兩個案之演化路徑的特性。分析結果發現,由於知識來源的不同,導致知識的搜尋與取得管道、專案的主要參與者、知識評估者、過程中知識呈現方式與儲存形式的不同。本研究期望藉由說明組織知識演化的活動內容,以及組織知識資產的演化過程,幫助企業瞭解其知識資產的演化趨勢,並協助其有效進行知識管理的活動以及實踐其知識管理策略。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8105-11351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