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時間分分秒秒流過 回憶字字句句烙印

 大三 / 翁鈴超


子雲、賴香菊老師和我


        在接電子報編輯之前我就會固定閱讀系上電子報,從大一開始,只要在信箱收到了「西灣資管通訊」就一定會打開看看,因此在上任編輯──95級的聆寧學姊問我有沒有興趣接電子報編輯時,我幾乎是毫無猶豫、開心地答 應了。也因此在2004年初,我大一將升大二時,我從讀者變成了編輯,從被動的觀眾變成了主導的 參與者。

 

        時光流逝總是在眨眼之間,往往開幕之前做的熱身、準備,上台前前輩的指導、叮嚀都還歷歷在目,一轉眼卻已經要謝幕了;還依稀記得第一次在前系電聽學姊教編 報的情況,現在卻已是寫卸任感言的時候了。在這一年半中,我因兩個改變而經歷了不同的轉變,這兩個改變分別是賴香菊老師接任電子報上司以及學姊們的畢業。

 

        在被賴老師管理之前電子報編輯可說是沒有實質的老闆,只要在發報前將稿子印出來給當時的主任──侯君溥老師看即可,稿件內容、發報版面甚至是發報時間都非 常自由,也因此當賴老師主管電子報後我經歷了一段緩衝期才適應。受到發報版面衝擊最大的應該是賴老師接任後首當其衝擔任主編的果凍學姊,還記得她那陣子努 力修改了好幾次後老師終於點頭批准,也因此有了現在賞心悅目、色彩繽紛的版面,說實話這樣看報的感覺真的比之前好了很多。

 

        在發報時間的部份,相較於之前只要在發報日當天發出,不管是什麼時候都可以的作法,老師則希望在白天就發報,如果可以的話中午之前更好,畢竟如果越晚發報 看到的人可能就越少,如果到深夜才發報就跟隔天發報沒什麼兩樣了。而在稿件內容的部份,老師希望搭配文章的照片越活潑生動、越吸引人越好,而且也鼓勵我們 以小記者的心態隨時注意系上最近有什麼可以拿來作為當期內容的活動或新聞,更希望我們搜尋的範圍不要侷限在大學部,也要拓展到碩士班甚至是再往上,畢竟電 子報做為一份系上的刊物,如果內容能與更多範圍的讀者息息相關,就能讓更多讀者產生共鳴進而增加電子報的讀者群。

 

  雖 然說由於老師很有要求、有一定的標準,因此在老師任下擔任編輯的這段時間感覺還蠻有壓力的,每次快輪到自己寫「焦點人物」稿或是當主編時就會開始緊張,不 過也因此學到了很多做事的方法和積極的態度。因為老師的要求並不是「雞蛋裡挑骨頭」的那種苛求,而是一種把事情做好的標準,這個標準並不難達到,但是若不 用積極、認真的態度卻絕對不可能達到,一旦跨越了這個標準的門檻後,往後做事都有一定的水準,和「標準前」相較也會十分贊同「標準後」比較好。因此在老師 接任主管後的編輯工作雖然比較辛苦,卻真的是獲益良多。

 

  另 一個帶來轉變的改變是學姊們的畢業,這代表著要擔負起帶領學妹們的指導者角色,也應該對這份工作負比較多的責任,而也是在這個時候才會開始思考一些在電子 報上可以增加的改變跟創新。但對電子報的編輯來說,如果能越早對電子報有更多的想法就能越早開始著手,因此會期許學妹們能時時多想想這份工作,想想還可以 做些什麼改變來吸引讀者、持續帶給讀者們新鮮感。

 

  很遺憾由於時間分配上的考量決定提早卸任,因此比原本預定卸任的2006年 底早了半年就離開電子報,再來就要拜託和我同時接編輯的子雲多擔待些帶領學妹們了,在共事的這段時間中有過很多開心的訪問回憶,很高興有機會和妳一起擔任 編輯。至於瑞珊、月光及新接任的學妹琬婷,大二、大三正是大學生活的精華期,期許妳們多邀些稿件增加電子報的豐富多樣性,並為電子報注入新的活力。

 

  在我擔任編輯 的期間,只要在電子報信箱收到主動投稿的文章,或是讀者的來信鼓勵總是覺得很開心。讀者的鼓勵真的是讓編輯們繼續努力的動力喔!請繼續支 持電子報,肯定編輯們的努力吧!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