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知識資源對組織績效之影響

 碩士班93級校友蕭榮德

題 目(中) 知 識資源對組織績效之影響
題 目(英) The Impact of Knowledge Resources on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研 究生 蕭 榮德(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梁 定澎
摘 要(中)

         

       「知 識就是力量」這句古老的諺語亙古不變地傳達知識的重要性,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以及企業競爭的加劇,近年來知識管理科學的研究逐漸受重視並蔚為風潮。企業也 逐漸體會到知識的重要性,認為知識是組織中最重要的資源,然而,在面臨競爭劇烈的變動環境,組織欲運用知識資源整合性與高度彈性的特質,提升企業內部資源 的能力,增加競爭優勢以快速適應外在環境。


        鑑於目前組織將知識資源視為最重要的無形資源,認為其為組織競爭優勢與提升優勢的來源,且許多研究雖然著重探討知識資源與績效之關係,但卻缺乏大樣本的實 證研究來輔佐。本研究的目的即在探討知識資源與組織績效間的影響關係,以及不同的知識特性所帶來的干擾效果。


        本研究透過實證資料的收集與統計分析的假說驗證,研究發現為:(一)、內容知識資源的「知識文件化程度」會正面影響市場績效。(二)、架構知識資源的「組 織文化」、「資訊科技應用程度」會正面影響管理績效與市場績效,「組織結構」會正面影響管理績效,但「外顯導向知識管理策略」會負面影響管理績效與市場績 效。(三)、知識特性的「組織程度」對資訊科技應用程度與管理績效的關係具有調節效果。


        本研究的成果可以協助組織的經營者或是知識管理的推動者,瞭解組織知識資源對組織的影響力,並且依據知識特性不同促進不同的知識資源能力,維持組織的競爭 優勢,以因應快速變動的外在環境。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8105-111116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